2020-01-18 11:14:5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31-冰島行踪筆記』

 

照片-冰島風光之二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31-冰島行踪筆記』

 

  自哥本哈根起飛之DC-10航機,平順的穿越雲層,逐漸接近冰島之雷克雅維克國際機場。在下與丹麥商友史都華,趁商旅之便一起去冰島渡假。未來之兩天一夜,我們將要在冰島走訪他家的親戚。北歐諸國原只是高中國外地理課的篇章,萬沒想到投入商圈之後,這裡竟然有著多次的往返。北歐諸國的市場胃納有限,但是前景卻充滿著希望,因此,公司派我在此投入不少心力。

 

  冰島這個國家不算大,可是夯不啷噹的加起來,她的國土面積比台灣大上許多咧。我常對北歐商友說:「斯堪底納維亞半島諸國市場,很像我國人常說的雞肋啦!」挪威商友哈維斯個性火急,立即反問道:「為甚麼?」我說:「別急別急,聽聽我的說明吧。」此時周遭幾位北歐商友都拉長耳朵,他們也想聽聽我的說法。於是我坐正身子清清喉嚨說:「你們的訂單都那麼一點點......

 

  吊夠胃口賣足關子之後,我慢條斯理的說:「不是嗎,你們哪個哪回一次下訂超過15,000美元的單子給我?」眾人反映默然......於是我打蛇棍上:「所以說囉,這種訂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嘛,如此不是很像雞肋是啥麼?」接著爆出一陣哄笑沒事了。眾人哄笑當中,哈維斯還滿腦子問號不明所以哩。就在回味的當下,飛機已接近機場,連那跑道都清晰展現於眼前。

 

  尚未旅遊過冰島之前對她充滿著好奇,如今光臨透過機窗瞭望,這才發現她的地面地熱處處。穴口噴出之雪白霧柱此起彼落。飛機更加靠近觀察,她的土地很像月球表面,處處都是火成岩之焦黑色彩。奇岩怪石林立,讓我雙眼應接不暇。飛機降落通過海關,走出機場搭車去飯店路上,有一特色就是樹木很少。雖有公園綠地搭襯,但其數量也極為有限。

 

  從下飛機到走出海關,我過許多冰島在地民眾。她們的特點是男性身材魁武高挑,皮膚都是一種潤珠白玉似的色澤。女性顏面像似抹過脂粉紅潤可愛,滿臉笑容搭上微微笑意,害得我雙眼視線不忍離開。前來接機的人,他是哈維斯的叔父默斯凱。此人家中擁有三艘捕鳕船,在當地也算是富豪之家啦。默斯凱大叔在郊區設有一家魚罐頭加工廠,據說從開火至今鍋爐底之火從未熄過。

 

  中餐就在默斯凱大叔家進用,鱈魚料理擺得滿滿一長桌,各類各色魚子醬任憑自由取食。我對魚子醬從無好感,雖然泡在牛乳裡可以去腥,可是我都沒去裝盤食用。清蒸鱈魚和油炸鱈魚球我吃了不少,其中一道鱈魚沙西米讓我驚豔不已。它是將捕獲的鱈魚急速冷凍,然後不退冰直接用刀具刮下魚肉,澆上辛辣芳香之特調醬汁,吃進嘴裡腥味盡除滿口辛辣清香,舌根還會回甘呢。

 

  乳白色的鱈魚鰾非常可口,不論是蒸是炒或是用炸,我都大吃特吃毫不客氣。默斯凱家人見我猛吃魚鰾,個個懷著曖昧的笑容看我吃。酒足飯飽之後回去飯店休息,我問哈維斯她們之笑意何在?聽了我的問話史都華、克里斯坦、哈維斯、以及洛克斯金都哈哈大笑。哈維斯告訴我說:「鱈魚鰾是鱈魚之精巢,它是冰島婦女用來伺候,久在海上漂泊的丈夫之食物嘛!」聽他口氣一樣曖昧,所以我就不想再繼續問下去啦。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