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20 11:33:01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01-奧地利水晶筆記』

 

照片-奧地利水晶工廠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01-奧地利水晶筆記』

 

  友人知道我要去奧地利,紛紛託我幫他買些水晶飾品回來。說真格的,我對水晶完全外行,因此與他有言在先,絕對無法保證品質與材料。我提之意見友人都接受,所以我才敢接下這份毫無把握的任務。在行程中一位熟稔寶石的友人告訴我說,奧地利水晶不是天然水晶,其實,它是奧地利的一種強化玻璃工藝技術。其工藝過程是在製造玻璃的工藝技術上,加上了強化壓縮的技術罷了。

 

  由於奧地利的人工水晶產品,有著一種水晶的質地感,所以,它就被稱為「奧地利水晶」。 而奧地利水晶之成名,應該是得力於史瓦洛夫斯基公司(SWAROVSKI)。該公司以切割各種玻璃製品、合成立方氧化鋯,以及部分中低檔寶石而聞名。這家公司,可說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仿水晶石製造商。該公司的玻璃產品,大部分都打著「奧地利水晶」進入世界各地的市場。

 

  奧地利水晶,經過詩洛華世奇公司長期之拓銷,於是該公司之名字就與奧地利水晶被畫上等號。而奧地利水晶帶有各種顏色,各種形狀,佩戴起來就像水晶鑽石一樣閃閃發光非常漂亮,所以,它在世界各地的上流社會裡頗具知名度,一些貴族富豪家庭主婦,都很喜歡佩待它出席宴會。據說當時之社會想要謀取工作或包辦公家工程,只需送上一套流行之水晶首飾,百分之百可以輕易的到手。

 

  我是一個很白目的銷售員,當我與奧地利商友談完訂單之後,竟然傻傻的將此事提出詢問。結果我這維也納唯一的客戶,給我滿臉尷尬的神情。商人入門看山勢,入境隨俗是必要的法則。但是我違背法則而毫無自覺,直到瑞士商友私下點撥,我才知道踩到生意人該遵守的紅線。經過這回的教訓之後,無論在哪裡推銷產品,絕對不會亂開口詢東問西,以免踩到紅線而觸怒對方。

 

  雖說奧地利之水晶不具備天然水晶的特質,但是因它的製作工序十分繁瑣,而且原料來自天然材質,故爾它的質地含帶氧化物非常多。故爾利用奧地利水晶做成大件的擺飾非常稀少。絕大多數的奧地利水晶,大都被做成小型的水晶飾品和小巧的水晶擺飾品。大件的擺飾美觀大方且高檔優雅,況且它的透光性需求高,尤其是無雜質之要求極高,製作成功率小,因此製作成本高而無人想做。

 

  全球在香港只有極少數設計師,能夠利用大塊的奧地利水晶,製作成大塊的風水擺飾品。由於奧地利水晶內氧化物眾多,具有很多天然水晶所不具備的優點,而且它具有很強的磁化氣場,可以增加氧氣磁場之匯聚。目前香港著名的生肖運勢水晶擺飾,就是用此一材質設計,通透美觀無雜質強化磁場,改善氣場結構格局,聽香港有人說它的功能效果良好。

 

  天然水晶是大自然的產物,它生於地下深處。通常,它的成形過程需要上億上萬年的時間。而水晶多半生長在地殼深處,必須經歷火山與地震的交相洗禮方可形成雛形。而它在形成過程中,必須凝結巨大的熱量和力量方可定性成型。它的天然狀態呈現多邊形狀,而以六邊形者最為普遍。常理之下,不是每塊天然石英水晶都是完美的成品。據方家所言,完美的天然水晶是可遇而不可求之精品。

 

  天然的水晶在生長的過程中,可能受到周圍鐵、鋁等金屬物質的侵入,所以,它就會出現了許多色澤上的變化。只有在沒有幅射線和其他元素的地方,才有可能長出百分之百純淨透明的白水晶。天然水晶主要產在深深的水晶岩脉或晶岩洞中,幾乎世界各地都有水晶礦脈存在。著名的產地有巴西的敏纳斯與捷拉斯,馬達加斯加,美國的阿肯色斯州、以及俄羅斯的烏拉爾與缅甸等地方。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