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3 11:02:5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78-伊朗的火車』

 
照片-伊朗火車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78-伊朗的火車』

 

  商旅每到一個地方,對於當地的交通與風俗習慣都會留意一下。尤其是交通方面之關注,可說是重中之重。伊朗之火車速度不快,但是入坐之後會讓人有著舒服的感覺。當我與蘇巴幹在德黑蘭公事結束之後,兩人來次德黑蘭至伊斯坦堡的長程火車之旅。蘇巴幹說:「大多數去伊朗的遊客,以宗教朝聖與商人居多。」他說:「伊朗人多數是什葉派穆斯林,而在伊朗就有兩個朝聖之地方。」

 

  他說:「這兩個聖地是馬什哈德之伊瑪木里薩聖陵,以及在庫姆的法狄瑪聖陵。每年都會有數百萬,來自世界各地之什葉派教徒,間關趕路到斯地膜拜朝聖。」每個星期二只有一班列車,從土耳其之伊斯坦堡對開至伊朗之德黑蘭首都。這趟旅程距離遙遠,中間還會經過安卡拉,塔特凡,凡市,達布里茲等大城,然後進入德黑蘭進行整補。由於路途遙遠,半路還會發生意外,所以時間控制不是很好。

 

  這班長程列車內之設備大致還可以,每個臥舖包廂內有四個床位。包廂內左右各有兩個米色大坐位,中間活動小茶几上擺放著糕點餅乾,果汁與茶包。坐位中間有小電視,床位收起之後可以當作梳妝台。靠近窗台處,有2P插座可做充電之用。上舖之旅客依賴小梯子上下,包廂空間不大,但是需要之設備無缺。睡覺時間一到,各自拉出床味舖上床單就可安眠矣。

 

  火車上的服務人員尚稱親切,每人穿著筆挺之背心穿梭服務。他們在列車啟動之前,過來接收旅客之餐點訂單,接著分發免洗枕頭與床單,棉被放在頭櫃內,需要者可自行取用。最大好處各臥舖包廂有門鎖,睡眠之時鎖上外門可防閒雜之人進入包廂內。火車奔馳十分平穩,車上旅客都可放心搭乘。蘇巴幹說搭乘這火車,票價比飛機便宜三分之一或一半。

 

  因是之故,每次去伊朗公幹回程,如果時間許可,他都會搭它往返於德黑蘭與伊斯坦堡之間。這裡的火車票購買方式特殊,需要去旅行社購買。如果購買Overnight Train之臥舖票,必須出示護照。事務員會將您的英文姓名,翻譯成波斯文打在車票上。此外,車票上還會有波斯文秀出您的班車車次,車廂與包廂之號碼。手續雖然麻煩些,可是他們的服務可以值回票價。

 

  一回生二回熟,搭過兩三次之後,會發覺搭火車比搭飛機舒服。飛機除了勝時間之外,票價,服務與通關上,簡直無法與火車比較。伊朗的火車站設有安檢關卡,外國人進入車站要先通過X光檢驗,然後到另小屋內檢查護照與車票。核對無誤之後,服務人員會在車票上簽下姓名以示負責。如果沒完成這道手續,您就無法登上火車。至於土耳其方面之海關,手續上算是方便許多啦。

 

  自德黑蘭回伊斯坦堡,我會買些番紅花(Shaffron)當伴手禮送人。因為蘇巴幹說,這裡的番紅花品質最好價錢便宜。不過伊朗海關限制,每人僅可攜帶200公克。話雖如此,我每次至少帶一公斤以上,如何通過海關,其方法如何?大家心照不宣。當地之堅果品質不錯,腰果開心果與核桃我常買,爽脆可口的滋味令人難忘。偶爾我也會買些玫瑰花水或香精送人。

 

  伊朗是回教國家不吃豬肉,在德黑蘭都吃羊肉或雞肉居多,魚肉次之,牛肉則少見。每種份量都很大,點叫一份足可供兩個台灣人享用。卡巴串燒(Khaba)最常見最普遍之食物。烤好肉串放在長盤子上,佐以烤番茄或薯條或米飯。米飯以番紅花染色炊煮而成,拌以奶油清香可口。路邊常見烤雞或沙威瑪攤販,衛生沒有問題,但燒烤技術大有差別,購買時小心選擇,烤度不足或過乾都不好吃。【完】

 

Yesterday Once More-木匠兄妹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1-14 14:51:36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(逸竹)野叟 2019-11-14 07:29:27

北北早安:
您的站台 一切正常
無法PO圖與音樂~已解決
如何解決

祝平安喜樂!
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吉祥~
謝謝光臨閱覽~
我也不知道,只是今早起來順便檢查就可用了~
或許是站台之原因吧?~
午餐愉快!~
^_^
2019-11-14 11:22: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