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0 11:50:18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75-耶誕老人的新家』

 
照片-土耳其的耶誕老人村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75-耶誕老人的新家』

 

  土耳其的商友蘇巴幹先生,此人最喜歡在雞蛋裏挑骨頭。他還喜歡故作驚人狀,將小小一樁事情,渲染得天大地大似的。我的秘書常說他這人做事說話沒篤定,可是我覺得他只是一些小毛病,故而不去理會他的唐突。或許就是因為這層關係?我們之間的生意,才能一直的維持到現在。

 

  199912月,我走了趟北國之旅,在拉普蘭友人家中小住一星期。當我路經阿姆斯特丹轉機之時,我曾用電話與他連絡。電話中,他僅懶洋洋的對我說聲「旅途愉快!」。之後他立刻將電話掛斷,害得我在公共電話亭裏,愣立良久才回過神來。不久,他來台北參加一年一度的「電子電工器材展」。他帶著新婚太太來看我,新娘子蘇珊是我們互相熟識的女孩子。

 

  午休時間,我把北國之旅拜訪「耶誕老人之家」出糗之事說給他聽。他聽完哈哈大笑,並以俏皮口吻對我說:「你們都給北歐人給騙了,其實耶誕老人並不住在北極,而是住在土耳其。」他慎重其事告訴我說:「耶誕老人是我們土耳其人,祂出生於土耳其南部,地中海沿岸的敦瑞村Demre。」他停停口氣接著說:「在黎西亞的敦瑞村入口,有座指向耶誕老人居住處的指標。

 

  他說:「距離路標不遠處,就可見到一座耶誕老人尼古拉斯的雕像。祂的肩上揹著一只大布袋,袋內裝著許多糖果和玩具,旁邊還圍繞著一大群小孩子。」他說:「敦瑞村人不知道祂是耶誕老人,以為他是個外來的糟老頭。一直到考古學家證明他的身份之後,村人才知道這裏居然住著這麼一位名人。敦瑞村當局認為,這是一個有價值的觀光景點。因此,迅速的撥款修築週邊聯外道路。

 

  為達到廣告效果,村長還積極的向觀光局申請,將敦瑞村之村名列入新版的觀光手冊,藉以廣闊的招睞觀光遊客。這些年來,因為土耳其觀光局大力的鼓吹,吸引了許多歐洲觀光客來土耳其觀光。而敦瑞村的耶誕老人村,就是觀光客必到行程之一。敦瑞村村長李文斯瑞,經常的親自到村口迎接來客,並且還訂製一些小手工藝品,贈送來村子參觀的觀光客。

 

  蘇巴幹這傢伙極為風趣,頗具土耳其人的冷幽默本色。在生意上,他的殺價政策不動聲色。如果你認為他人不錯,因而放鬆了戒備神經。嘿嘿!他可就會打蛇隨棍上。狠狠的被啃上一口,你還得鞠躬向他致歉哩。當他把瞎掰的故事說完之後,擺著一付皮笑肉不笑的面孔問我:「如果您寫信去拉普蘭耶誕老人之家,得不到祂回音莫要見怪,因為祂已經遷居到土耳其了。」

 

  我深知這又是他的一慣技兩,企圖引誘我跳入他設好的陷阱。為了回應他的冷笑話,我也裝作冷冷的回答他說:「蘇,對不起了!我是佛教徒,幹嗎要去找祂老人家?」他聽到我的回答愣了一會,接著兩人相視哈哈大笑,因為他也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,他老兄是個道地的穆斯林(回教徒)嘛。【完】

月娘的眼淚-向恵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