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02 11:25:58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67-土耳其博斯普魯斯大橋巡禮』

 
照片-土耳其伯斯樸魯斯海峽大橋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367-土耳其博斯普魯斯大橋巡禮』

 

  每回逗留在伊斯坦堡,總會面對著那條海峽大橋出神。我心在想,如此浩大之工程,究竟是如何完成的?我不想詢問商友蘇巴幹,因為只要他一開口,我就會暴露在他的口水泡沫下,耳根子無法獲得片刻之寧靜。於是在不得已狀況下,我只好求助於網路,找上酷哥或維基,這可比找商友蘇巴幹好上許多。果不其然,只需耗費三、五分鐘,在電腦上或得我需要的訊息。

 

  我與博斯普魯斯海峽(Strait of Bosporus),初識於高中的外國地理課程中。當時所知其全長卅餘公里,最寬處3.6公里,最窄處僅708公尺而已。老師說「博斯普魯斯」是希臘語,指其狹窄處,可以讓牛游渡而過的意思。當然其中還說了一則美麗的希臘神話,礙於篇幅只好畧過它的內容。待至出社會投入商場,而且在土耳其也有客戶,所以,我對這個海峽又有另番之認識。

 

  根據維基資料得知:博斯普魯斯海峽北連黑海,南通瑪爾馬拉海與地中海,將土耳其分割成為歐洲與亞洲部分。這座海峽是溝通歐亞兩洲之交通要道,它也是黑海沿岸國家與外接觸的第一道關口。由於二戰之後的水運負荷日見增加,商務貿易日見的繁榮,因此它的地位逐漸受到重視,尤其戰略地位之提升,使得它受重視之程度數倍於從前。待至跨海大橋串聯完成之後,其地位將會更上層樓。

 

  資料顯示:這項工程浩大之聯結大橋,費時十餘年始竟全功。它是在19579月提出興築構想,19702月動工,19731030日正式通車。為了區別1980年完工之「穆罕默德二世大橋」,所以,將它命名為「第一博斯普魯斯大橋」。而「穆罕默德二世大橋」,它則被稱為「第二博斯蒲魯斯大橋」。至於在博斯普魯斯海峽,共建有五條重要的運輸通道橋樑。

 

  這五條主要運輸通道是公路使用之「博斯普魯斯大橋」,「穆罕默德二世大橋」,「雅五茲蘇丹賽麗姆大橋」,「歐亞連結隧道」,以及鐵路使用之「瑪爾瑪雷隧道橋樑」。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景觀亮眼,長橋臥波,如同一條色彩炫麗的彩虹,橫跨著海峽之海面。凡是與它有過一面之緣者,莫不讚嘆人類之巧手建構。海峽之寬度不大,船隻通過海峽之時,放眼瀏覽兩岸景色,不禁令人感覺心曠神怡。

 

  海峽通過伊斯坦堡城市景觀又是一番觀瞻,它就像是一塊巨大的藍色天鵝絨,平坦舖設在伊斯坦堡的中央。海峽兩岸青山連綿,無數漂亮外觀的高級別墅依山建築,五顏六色之外觀,打從老遠眺望過去,就像一群雨後飆生的彩色蘑菇點綴滿山。或許因為景色太美,每年吸引不少人在此跳崖輕生。當地政府為了阻止這股歪風,曾經立法嚴禁這種行為。儘管如此,每年依然還有許多在此結束生命者。

 

  土耳其人閒暇喜歡土耳其浴之外,喝黑咖啡與釣魚也是他們喜歡的消遣。某日商友蘇巴幹約數位朋友,大家一起去海峽某處垂釣消遣。是日恭逢其盛,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。當時之釣獲不多,但是車子經過博斯普魯斯大橋之時,我發現大橋兩端皆立有大幅的告示牌,一端上面寫著「歡迎來歐洲」,另端則是寫著「歡迎來亞洲」。對伊斯坦堡市民而言,他們每天過著的是歐亞兩洲間來往的生活。

 

  我曾就此詢問吾友,這種奇特的生活方式感覺如何?他淡然回答我說:「習慣了並無特殊感覺。」吾友還告訴我說:「此橋可以並行六輛汽車,兩岸橋塔之東塔重量為五萬公噸,西塔有六萬公噸之重。如果橋面上擺滿汽車,一颳大風,橋面會左右晃動一兩公尺,但這晃動幅度不會影響到橋身的安全問題。」總之,這條跨海大橋溝通歐亞兩洲之交通運輸,同時,它也方便了歐亞民間之交流。【完】


月光的海邊-文夏
小野兔 2019-11-03 09:46:35

北北這一篇勾起2002年在海峽旁吹風的記憶

版主回應
小兔子晚安愉快~
謝謝光臨閱覽~
假日平兒愉快!~
^_^
2019-11-03 17:19: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