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17 11:08:49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51-撒哈拉沙漠的故事』

 

 
照片-撒哈拉沙漠景觀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51-撒哈拉沙漠的故事』

 

  因為想要跨渡撒哈拉沙漠,經由阿罕昧之介紹,我們花了450美元,聘請三位當地原住民當嚮導。新朋友傑夫,這傢伙老愛搞鬼,他當著我面拍胸脯說甚麼,他在撒哈拉沙漠裏,閉著眼睛要上哪都沒問題。但在眾人面前,我不好意思拆他的台,所以我暗中透過熟人,重金禮聘了一位波波族的史文生,當我們此次旅行之嚮導。當地人常說:「沙漠之行,嚮導多一人,它就多了一分的保險。

 

  史文生,這位身材奇瘦的撒哈拉原住民,任誰都看不上眼。可是在聘用會談上,他的溫文有禮與豐富的沙漠常識,讓我獨排眾議而選用了他。翌日大早,撒哈拉沙漠尚未完全甦醒。我們已經忙碌的展開,橫貫大沙漠之前置準備作業。史文生仔細的檢查每個人的裝備,就連駱駝也都需經過他嚴格的篩選。他的細心無微不至,檢查低水不漏,看著他的仔細真讓人放心不少。

 

  這趟征程沒有特定的路線,出發後眼望著一片茫茫的石子路,我們內心早已如似鼓敲咚咚不停矣。昨天晚上,主持這趟旅行籌畫者史東伯伯,他向我們拍胸脯保證,不管前程多麼辛苦,有史文生在可放一百廿個心。雖然史東伯伯如此篤定,老實說,我的內心仍然忐忑不安。老伯敲掉他煙斗中的煙屎,然後親切的對我說,撒哈拉的波波族人,他們就是沙漠裏最精密的衛星導航器。

 

  他說這種在地人之天生能耐超人一等,方向感百無一失。因此在他們的字典裏,永遠找不到「迷路」這兩個字。箭已上弦,出發在即,現在說甚麼都已太遲了,大夥只有默默的準備上路。天剛拂曉,我們就在駝鈴叮咚聲中啟程出發,走進正軌的沙漠徑道,一路蜿蜒永無休止。我們雙眼所見到的,儘是黃漫漫的沙磯小路看不到盡頭。大夥在嚮導引導之下,懷著忐忑心情默默的前進。

 

  才走三小時不到,前瞻小組已經找到一個可以休息的小綠洲。這座綠洲小得可憐,一口小湖泊面積不到一公頃。看不見它的水源來處,湖水波光粼粼,漣洟環環推向狹長不寬的涯岸,碰壁又再推回岸邊。反反覆覆,只要有人丟塊東西入內,它就漣漣來回不休。岸邊一座椰棗林,百來株椰棗樹生長得欣欣向榮。它們的樹身上佈滿沙塵,但總還透露出些許的綠意,讓人覺得還有點活著之感覺。

 

  水涯畔有兩批先到的駱駝,牠們爭先恐後的在吸飲湖水。長途跋涉而深陷的水窩,經過一陣狂吸猛飲湖水之後,凹陷的地方已經恢復飽平的外觀。碉堡式的旅店,談不上豪華設施,只能擋擋風砂罷了。我們走進裡面,一陣臭味撲鼻而來。一些不趕時間的駝商據桌閒聊,他們僅叫些花生豆干泡壺茶,就可聊個半天打發時間。趕時間的過客,則是匆匆叫碗湯麵或乾烙餅或烤囊,邊走邊吃迅速走人。

 

  每位過客來時,臉上都掛滿著疲憊臉色,胃囊補給完畢又是一番風光。現實之反應,全都洋溢在臉上。原以為大夥要在這裡夜宿,史文生卻朝著我們猛使眼色。他口中緊喊著:「快!快!趕路了!」大夥很不高興的離開旅店繼續上路。走出老遠之後,史文生才歉意的對我們說:「對不起!這家旅店是沿途最貴的一家,請大家再忍耐走十公里,那裡有家新開張的旅店記便宜又好住,包君滿意!」

 

  大夥聽了他的解釋,心中自然無話可說。於是大家又懷著輕鬆心情,說說笑笑的往下一站出發了。老天厚待我們?還是史文生的嚮導功立發揮?兩個小時之後,一座更大的綠洲出現眼前。有人以為它是海市蜃樓,可是史文生說如假包換的綠洲。大夥走近入口處,早有店員出來迎接。史文生用土語和他們溝通,決定今晚在這裡歇足過夜。當晚是烤全羊伺候,大夥吃得眉開眼笑滿嘴油亮。

 

  一夜好眠,儘管朔風呼呼狂吹,大夥因為疲勞無人驚醒。待至風平浪靜,朝陽已紅通通的掛在天角。用過簡單的早餐隨即上路攢程,我們通過一道狹窄的沙磯甬道。然後是一大片的沙漠,因為昨夜狂風吹過,留下一大片的浪紋痕跡。駱駝踩過留下的足跡,恰似一幅大自然的彩繪非常好看。深入沙漠之後的景象,動物白骨處處可見。儘管它是一堆白骨,依然讓人見之怵目驚心。

 

  七天六夜沙漠之旅,在史文生的帶領下順利完成征程。旅途中我們曾經遇上砂風暴,也曾脫離目標近百公里。大夥挨餓受凍又飢又累,幸有史文生專業的帶領,這才順利的一一避開險難。自然界的力量真不可思議,要不是親身體驗過,還真以為它祇是書本上所描寫的狀況而已。其實,事實與書本之間的落差,常常讓人出乎意料之外,而這次的親身體驗,將永留心版終身難忘!  【完】

 

西湖春-張鳳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