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13 11:18:0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47-鴕鳥的秘密』

 
照片-鴕鳥的秘密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47-鴕鳥的秘密』

 

  當您罵人家「鴕鳥埋頭」之際,您可捫心自問您對鴕鳥認識多少?老實說,初時我也一無所知,直至某日和友人一起去南非奧茲松(Oudtshroon),拜訪一間親戚開的鴕鳥農莊之後,總算對鴕鳥生態有了更深的認識。是日我在鴕鳥園玩得盡興,既玩了鴕鳥又親近了鴕鳥蛋,還享受了一頓鴕鳥肉大餐。鴕鳥肉初嘗滋味像雞肉,咀嚼過後卻感覺它像牛肉,因為是初嚐關係,對它的實際味道難下定論。

 

  當天因為空閒時間較多,所以,我們在鴕鳥園裡盤桓甚久。而且在這次的盤桓裡,經由友人親戚之詳細介紹,我對鴕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。他說:「鴕鳥是世上現存最大的鳥類,此一說法無庸置疑。牠們歡棲息於熱帶樹少之草原上,原因是因牠不喜歡太多樹木阻擋牠奔馳的個性。牠在奔馳之前的起跑動作稍緩,可是跑段小路換檔之後,牠的奔跑速度絕不輸給馬匹或汽車。

 

  根據這位商友的親戚敘述:每隻雄鳥身高約達八呎,雌鳥則稍為矮小一些。羽毛顏色公鳥較亮眼,母鳥則在光澤上略暗一些。鴕鳥之家庭組織很像猴子,一隻雄鳥可以搭配好幾隻母鳥。雖然公鳥擁有妻房許多,但是公鳥所屬的母鳥,牠們都都會把蛋產在同一個窩裡。而這個蛋窩,它是雄鴕鳥在地上刨挖出來的一個深坑。每窩會有十至廿顆巨蛋,各蛋之重量約約為1.5公斤

 

  又說:鴕鳥蛋雖然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鳥蛋,可是它僅佔駝鳥體重的1.4/100罷了。通常鴕鳥蛋是由公母鳥輪流窩孵,白天都由雌鳥負責,夜間則交給公鳥伏窩孵卵。這種輪值孵卵之方式,只是幫公鳥掩護牠那顯眼的羽毛。孵卵期間遇上大敵迫近鳥窩之時,公鳥會假裝折翼把敵人引誘遠離窩巢。大約費時四十天左右,雛鳥會脫殼孵化出來。雛鳥身高約十二吋上下,羽毛一乾便能起身奔走。

 

  他還說:鴕鳥發育成長約三四個年頭之後開始發情。公鳥在發情之時會跳牠們的求偶舞蹈,牠會張開翅膀左右擺動,求偶舞會一直跳到母鳥願意,蹲下鳥身迎親之時才會停止。公鳥絕不會勉強母鳥,在鳥世界裡,公鴕鳥是很有紳士風度的雄鳥。一般來說,鴕鳥是喜歡群居之動物。一群鴕鳥卅五十隻一起生活,各家自理秩序井然。牠們群聚過著遊蕩生活,走到哪活到哪毫無拘束。

 

  牠們的主食是植物嫩葉,有時候也會吃點小動物比如蝗蟲,蚱蜢。鴕鳥因為沒有牙齒,所以,在覓時空檔會吞食一些小石子,用以幫助磨碎胃裡的食物。鴕鳥可以很長時間不喝水,可以藉助植物中的水分來生活。牠們是非常喜歡玩水,經常可以見到牠們在洗澡。鴕鳥有著良好的視力,可以從很遠處發現掠食動物如獅子猛豹與窮凶惡極的鬣犬。為避免麻煩找上門來,遠遠的就會改道閃避。

 

  每隻鴕鳥的平均壽命為五十年左右,長壽者甚至可活七十年之久。 巨大的鴕鳥蛋,可以承受九十公斤的重量壓力。鴕鳥蛋煮熟之後蛋白晶瑩剔透,口感滑嫩有彈性滋味更勝於雞蛋。據友人之描述,鴕鳥蛋做成的冰淇淋非常可口,可惜我未能親嚐引以為憾。因為鴕鳥的蛋殼厚硬不易破裂,所以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工藝品素材。它可以在其表面雕刻或繪畫,或可做成精巧與高貴的手工藝品。

 

  鴕鳥蛋殼含有豐富的天然碳酸鈣,容易被人體吸收,故爾是絕佳補鈣食品。當天友人招待的鴕鳥蛋料理,徹底的激開了我萎縮已久的味蕾。這回是我第二次享受的鴕鳥蛋料理,第一次賞味是在澳洲柏斯,當時的滋味令人難忘。而在這次的招待裡。很可能是調理方法有所不同,憑良心說,這次的滋味實在比初嚐之滋味,確實是好得太多,尤其那客又厚又大的鴕鳥肉排,至今猶讓我念念不忘咧。【完】


多桑-詹雅雯[閩]
(悄悄話) 2019-10-27 20:57:25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0-14 11:00:49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