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22 11:12:12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26-玉蜀黍的故事』

 
照片-非洲的玉蜀黍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26-玉蜀黍的故事』

 

  初到奈及利亞到處拜訪客戶,這日來到卡諾商場(Kano Market),因為市場胃納與我的產品不和盤,所以,吩咐司機約翰將車子掉頭打道回府。在回拉哥斯的車程途中,路過一片片的樹薯園和玉米田。斯時玉米田中正在進行收穫工作,一大堆一大堆的玉米收穫堆積如山。工作人員有大人與小孩,但見他們來來往往忙碌極了。斯情斯景不禁讓我想起,早年在家鄉玉米田裡打工之過去。

 

  那年的春分時節,學校連續放五天春假。我與母親去黃老師的菜園打工。那年頭打工的小孩都稱做「助工」,所領到的報酬是大人的一半或少些。儘管工資如此低廉,只要有人招工,它就會形成競爭的局面。我因家母受到信任,所以,打工機會比一般孩子來得多些。今天黃老師家的工作是玉米播種,我有兩年之經驗,因此被挑選入圍。而我的幸運全憑工作能力,每次上工就無閒言閒語囉。

 

  當時家鄉的玉米種植,大都是採用點穴播種方法。播種期都在早春或秋初兩季。一大片經過老牛鬆土後的玉米田,在大人們的努力之下,整理出一壠壠整齊直溜,平整的土面遠望過去十分好看。大人先畫好行距之小條溝,小孩則跟在後頭將種子植入穴中。一步一穴,每穴填入1粒種籽之後,稍加撥平覆土以免鳥雀偷襲。三四分地面積,五個大人與四個小助工,整整耗去整天時間才全部播完。

 

  下完種籽之後,每天早晚噴撒薄水,約模四五天種子萌芽,再過兩三天它就抽出嫩葉。接下來迅速成長,而在成長期間,需要注意排水與日照。從播種到收穫,約需75-90天時間。栽培土質不需祧選,但是土壤肥沃之成長狀況會較佳。玉蜀黍之結果期約需45-50天,每年6-9月是它的收成期。玉米粒有黃、白、紅、紫、斑點及條紋等等色澤。玉米品種,依用途可分食用玉米及飼料玉米兩大類。

 

  食用的玉米包括甜玉米與超甜玉米、糯米、黑珍珠(紫玉米)以及在來種等等類別。通常甜玉米可供作製罐、冷凍加工外,其餘大都以鮮食為主。另有未成熟或篩除之幼嫩玉米,我們稱它為「玉米筍」。而這種玉米筍,可以製成罐頭或者炒食或煮食、或者拌成沙拉食用。玉米筍口感甜脆味美,外銷萎縮時期經常出現在宴席上。雖然大家都說它的滋味不錯,可是我對它並無好感。

 

  我喜歡吃水煮或是燒烤的玉米棒,尤其是糯米種之玉米更是我的最愛。據說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素,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之外、還含有核黃素與蛋白質等營養物質。而這些物質對於心臟病或者癌症等疾病有著很大的助益。醫生說:多吃玉米,可抑制抗癌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。還可以刺激大腦細胞,增強人的腦力和記憶力。」就因衝著這個說法,許多人開始喜歡吃玉米啦。

 

   通常黃色的玉米都比較甜,白色玉米較為軟糯。有人喜歡吃甜,有人偏愛吃糯,在下就是個標準吃糯的擁護者。吃玉米很簡單,可是買玉米之挑選需要訣竅。玉米帶著外衣在選購之時,應該注意外衣的葉子要選翠綠的。太乾燥或有焦枯色澤者,表示它採收已經很久了。其次要撥開外衣觀察裡面的玉米粒,看看是否飽滿光亮越飽滿光亮就表示它的成熟度足夠,而玉米粒排列整齊者為上選。 

  當年家鄉栽種玉米之大戶除黃老師家之外,海賊仔與客人仔良,以及賴家都是大戶。而這幾家的玉米田播種或收割,我與母親都曾受雇前去工作過。當時上工時間是朝八晚六,除可以獲得工資之外,每天還有兩頓點心可吃,一頓在早上十點左右,一頓是在下午三點左右。點心內容有綠豆稀飯,米苔目,米粉炒與炒麵等等。點心簡單意義深長,因為粗工有此點綴,自然在工作上就會賣力多啦。 【完】


未識依羅香-龍飄飄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9-23 12:08:25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