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14 11:21:01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18-黑人的頂上功夫』

 
照片-黑人的頂上功夫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18-黑人的頂上功夫』

 

  常常聽人說:「上帝是公平的」這句話。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天主徒,但對這句話好像有點相信。因為上帝給了非洲人窮苦,但也給了他們一大塊寬闊的土地。此外,上地還給了他們一副耐磨的體格,以及大片莽原與動物。取之不完,用之不竭。倘若以現代之物理觀念來解釋,上帝是公平的話我相信。

 

  1990819日,強烈颱風「楊希」剛剛過境。風裙輕輕掃過台灣,卻為台灣全島帶來豪雨釀成巨災。大台北的安全島路樹,攔腰折斷者不計其數,枝葉萎地滿眼凌亂。復有豪雨之作虐,低窪地區已成汪洋澤國。附近居民忐忑不安,生怕十餘年前之慘境重現。家家大小精神緊繃,憂心忡忡而徹夜難眠!儘管天候如此不佳,我的非洲之行仍未改變行程。

 

  趁著風雨間歇之時段,我人已到達中正機場報到。此刻的機場大廳,人群嚷嚷,有的和我一樣即將遠行,有的是前來為親友送行者。離情濃濃,互道珍重,門外之風雨無人理會。登機手續辦完,依序走進通道前往候機室等候登機。十來分鐘等待,開始登機檢查登機卡,然後走入熱烘烘的登機甬道。進入機艙熱氣騰騰,找到座位眼鏡之玻璃片,已經蒙上一層白霧。

 

  落座安定,我遂假寐等待飛機升空。此次航程,中途將停機過境杜拜、維也納、與阿姆斯特丹三地,最終目的地是飛往奈及利亞之拉哥斯。初抵拉哥斯國際機場,眼前儘是一片黑鴉鴉的人潮。好不容易找到接機者,人已累得滿身是汗。非洲除了人黑之外,還可見到當地的怪現象。他們不管男女老幼,都習慣用頭頂物。起初我並沒發現這種奇怪現象,是吾友偷偷告訴我之後,我才會去注意的。

 

  當地人夠厲害,不管物體任何形狀,他們都能輕鬆用頭去頂它。走在路上平穩前進,快跑慢步都不會掉落地面。妙的是,物體不論任何重量,任何形狀,他們都輕而易舉的用頭頂起來。我很擔心他們的脖子承受不了,可是從未見過有人半途取下者。半途即便想要休息片刻,他們也都將物體用頭頂著。上帝賜給他們硬脖子,連孩童稚子,用頭頂個十來公斤亦輕鬆自如。大人嘛,那就更不用說啦。

 

  每次看到佣人從旁走過,頂住重物瀟灑自在。我怕他的頸椎受傷,勸他用手提或者用肩扛。但吾友約翰卻叫我莫要杞人憂天,他信心十足對我說:「安啦!從咱老祖先至今,都是這樣用頭頂物的!」基於好奇,我問他這種本領如何訓練出來的?他告訴我說:這門頭頂功夫,必須從小開始訓練。六歲剛滿,大人就拿著各種形狀物體,放在孩子頭上任其滾落。

 

  大人教導孩子在東西滾落之間,抓住物體的平衡重心。這段時間並不太長,只需一個星期左右,受訓的孩子們就可抓住重心啦。待至物體不論形狀大小,都能抓穩重心,這就表示可進行再進一層訓練。訓練用之物體從小至大,直到隨意擺上頭頂不掉落。然後,慢慢加大物體之體積和重量。直到他的頭頸可以承受範圍內,接下來就是訓練頂物走動隻動作。

 

  它的秩序也是一樣,必須抓穩重心講究平衡,直到快走慢走甚至跑步不掉落,他的頂上功夫就算練成了。我的奈國女傭鄔杰,他是個急性子女孩。某日,帶她上阿拉巴商場購買浴缸一座。它的體積3X6呎,長型提拿十分不便,我的車子後廂也裝不進去。於是我想僱車載運,但她說不必僱車,她自己可以將它帶回去。我問她如何帶走?

 

  她話剛說完之後,只見她用雙手東摸摸西掂掂,自己感覺已經抓住重心之後,毫不吃力的抓起浴缸,便將它送上頭頂。她來回的行走數步,覺得一切沒有問題,隨手打個OK手勢給我,人便頂著那座浴缸往家走。只見她健步如飛,穩穩當當的走在車子前面。廿餘分鐘路程之後,她和浴缸平安的回到家裡。臉不紅氣不喘,讓我覺得她有夠厲害的!

 

  為了獎勵她的勤勞,我賞她廿元奈拉(約合台幣100元)。從此之後,我的居處新增傢俱或買東西,都由她頂回家裡並由自己裝置。她的努力我常獎勵她,每當我回台灣渡假之時,離開之前我會問她想要啥麼?她都會說要手錶,因此,每回返回奈及利亞,我都會帶大批的地攤手錶送他家人,物美價廉,施者受者皆大歡喜啦!【完】


北風-張鎬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