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18 11:07:18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91-哥倫比亞幸會駱馬』

 
照片-哥倫比亞之駱馬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91-哥倫比亞幸會駱馬』

 

  中國人將駱馬稱作「草泥馬」真是意外之滑稽,一個發音不佳還會被誤會,他在用三字經罵人咧這個稱呼來由無稽可考,但在台灣新生代,早已習慣這個稱呼啦。1985年首趟的中南美之行,目的地是哥倫比亞之波哥大。此行之主要工作則是要與客戶面談,雙方在生意上的一些困擾問題。此外,我想藉著這趟遠行,順帶得考察一下拉美的商機與拓銷環境。

 

  哥倫比亞首府波哥大,其地郊野景色怡人,柔嫩翠綠,隨著地形的起伏濃淡漸層如似天成。儘管我是首度來此,卻親眼瞧見了她的綠意與可人之處。接機友人的車子載著我,抵達一個小村莊略作休息。我下車走動觀看周遭的景色,一片聳綠淺綠交錯,放眼遠眺蒼翠綠色令人心曠神怡。初抵此地蒙友人悉心的招待,現在我就是要去他家的農場,準備進行烤肉歡宴的活動。

 

  此行名義上說是要為我洗塵,其實是他們借機歡樂一下,這就是拉丁美洲人的好客與熱情,著實讓我來此有著「賓至如歸」之感覺。稍頃,車子再度啟動出發。車行沿途處處可見到溫馴的印第安人與駝羊,他們悠閒的在草原上漫步。就在眼前不遠處,有一群三、五隻鶴立雞群的動物,牠們正昂起頭來看我們。牠們長相奇特從未見過,因此,我好奇的詢問吾友:「這是甚麼動物?」

 

  他笑笑對我說:「牠們叫亞瑪斯(Llamas)。」我連連搖頭表示不解,於是他接著又說:「亞瑪斯是安底斯高原上特有的動物。牠的頭像羊,體似鹿似駝,蹄腳像馬......。」說到這裡他也說不出所以然,兩人只好苦笑相對。稍停我問他英文怎樣拼寫?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告訴我說:「L-l-a-m-a-s」。於是我把它記在筆記本上,回到台灣之後查字典,這才知這種動物叫「駱馬」。

 

  當我們的車子馳近牧場的引道前頭,司機按車上的喇叭。叭叭長鳴聲引起工作人員的注意,他們趕緊放下手頭工作,小跑快步過來開啟大門。讓人車進入內裡。拉丁人的熱情讓人難忘,看見他們憨厚的表情,立刻就想親近他們。吾友的父母以及牧場工人,成排列隊在大門口鼓掌迎接我們。這座牧場有夠大,走進大門倒牧場中心,車行五七分鐘左右。

 

  兩側路樹聳立參天,綠蔭濃濃十分漂亮。不遠處是一群群的絡馬與駝羊,牠們低著頭悠哉的在啃嚙著青草。若見有人走過,牠們會抬頭凝望著來人,直到人蹤消失為止。是日,我們在農莊度過一天,盡情的歡笑盡情的吃喝,不知不覺已是日落西山之時。吾友說「趴替」還要延續至晚上,我因還有些事需要處理,所以告辭先回居停處所。

 

  怎知我在整理行李之時,滿腦子所想的竟然是是在農莊歡樂的情景。此時情緒十分亢奮,直到半夜仍然無法安眠。翌日清晨起床整理行李,我要趕搭首班飛機去下一站,我頂著惺忪的睡眼趕到機場,匆匆辦理好登機手續。因為我的簽證是連簽,哥倫比亞之海關關員,連慨都懶得一看,揮揮手便讓我過關前去候機室。在候機室內磨蹭半小時,登機不久又是一番等待。空服員之安全宣導完畢,就在飛機引擎啟動聲中,哥航之波音737飛機,載著我騰空離開波哥大矣! 【完】

 

天涯歌女-冉肖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