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16 11:21:0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89-商友瑪莉亞的故事』

 
照片-波哥大機場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89-商友瑪莉亞的故事』

 

  飛機順利降落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國際機場,找到自己的行李進入海關。此地的通關程序非常緩慢,幸有商友瑪莉亞的姑丈從旁護航,我才能快速完成我的通關手續。初次到來哥倫比亞,走出海關我已分不出東南西北。偏偏在此時刻,我的頭部沒來由的陣陣疼痛起來。此時前來接機的瑪莉亞小姐,裊裊姍姍出現在我眼前。她見我滿臉痛苦之神色,問我為何如此的狼狽?

 

  我吃力的回她說:「我的頭痛得不得了!」瑪莉亞說:「這是高山症作怪,因為波哥大地處安底列斯高原上,初來乍到之外來客,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現象。」話一說完,她便走進附近的一家路店,幫我買杯「瑪黛茶」飲用。茶水下肚立刻見效,欲裂的頭痛隨之獲得舒解。她勸我來拉丁美洲要多服瑪黛茶,它既可止痛又可健胃整腸。我因好奇開口問她,一些有關瑪黛茶的成分問題,

 

  瑪莉亞一派輕鬆的回答說:「它的詳細內容我不清楚,僅知道它是用古柯葉晒乾研末,加上一些土藥混合而成。」聽完她的內容解說,我的內心揣揣不安。心想它是古柯葉製作,多喝豈不是會上癮成癖。我將心中疑慮告訴瑪莉亞,可是她一再的安慰我說絕無可能。她鄭重的告訴我不用害怕,因為這裡的人一年到頭口嚼古柯葉,嘴喝瑪黛茶,從未有人因此中毒或成癮受到傷害。

 

  儘管她非常肯定的做了如此之解釋,但我還是秉持自己的原則,異國他鄉還是小心為妙。因此我走進附近的一家藥店,購買兩排阿斯匹靈錠劑以備不時之需。今天接機人除瑪莉亞之外,還有她的姑丈也一起過來權當司機。瑪莉亞的姑丈羅列亞倫,年紀約有六十上下,健談愛笑說話十分風趣。一路上他滿臉笑容開著車,送我們去商店街,會晤瑪莉亞父親介紹的那家客商。

 

  車行途中,她們興高采烈的用西班牙語交談。我因似懂非懂,聽得雙耳很難受,所以,乾脆雙眼一閉假寐起來。車子跑到那家店門口停住,我人已然有點昏昏欲睡狀態。瑪莉亞連搖了我肩膀數下,我才自朦朧之中回神過來。初照面這家店規模並不大,可是顧客來往穿梭著,生意好像做得不錯的樣子。我們走進店內老闆正在忙碌,他請我們坐下稍等,廿餘分鐘之後才來與我們見面。

 

  甫剛見面,瑪莉亞將我們來意說明過後,她們之間又是一陣冗長的西班牙對話。直到她們都已談妥興盡,這時候老闆才用英語和我洽談生意。我將公司目錄呈送給他,然後將我公司與產品做過簡單之介紹。幸好瑪莉亞的父親面子有夠大,該商一口氣下了8,000美元的試購訂單給我。這張訂單面額雖小,可是它卻幫我敲開了哥倫比亞生意之門。

 

  這塊敲門磚來得真好,它讓我安穩的奠定了哥倫比亞的橋頭堡。此後每兩年我必來此一趟,一面鞏固商誼一方面繼續開拓新的商機。今日之商訪十順利,當晚就由新客戶艾美薩請客。我們在波哥大一家披薩店附設的餐廳進餐。主人叫了一個十五吋大披薩,額外還訂購了一隻”Bado”"Bado"是啥十分好奇,待至送上來才知它是烤鴨。我不吃披薩專吃烤鴨,後來瑪莉亞叫一份海鮮飯給我,

 

  有了這份海鮮飯之補給,這才填飽了我的腹肚饑火。瑪莉亞的父親常說我是謙謙君子,年紀一大把還不想退休。獨生女瑪莉亞滿腦子生意經,她曾要求她父親,將她送來台灣學習貿易實務。1988年夏天她初次來台,就在我公司業務部學習貿易實務。半年後學完貿易實務返回哥倫比亞,她卻釣走了我的業務經理。如今夫妻倆在波哥大經營貿易公司,夫唱夫隨和樂融融,生意上頗有成就咧。【完】

 

友情-余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