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1 11:03:41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74-尼泊爾回憶之一』

 
照片-尼泊爾回憶之 一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74-尼泊爾回憶之一

 

  20155月,喜瑪拉雅山下小國度尼泊爾(Nepal),一陣級數超高的大地震,將其首府加德滿都震得天翻地覆。損失之慘重歷來之最,迫使當地政府不得不向外乞求援助。這場震災從電視上看來怵目驚心,相信在現場之狀況一定更為嚴重。這個位置偏荒的寒山古國,人民溫順純樸,家家篤信佛教。因此在這國家裡,寺廟林立,三步五步之內就有一廟,由此可見當地人禮佛之虔誠啦。

 

  我是在1980年與「台灣電子電器訪問團」,走訪印度結束之後,夥同三位隊友,在印度電氣公會職員阿里帶領下,順道前去拜訪這個隱處於喜瑪拉雅山下之古老國度。是日,我們一行滿懷著好奇心態踏上斯土。甫剛走出機場,同行有人手上相機就猛拍不停。此行僅只三天兩夜,他們每人都耗去十來卷底片。想來這趟好奇之旅,大家的收獲肯定是滿滿行囊。

 

  尼泊爾給我的第一印象,國民純樸,房舍低矮,寺廟毗連,破舊髒亂,空氣中充滿異味,人味動物味與其排泄之味沖鼻而來。還有那黃土路面,大小車子經過之後,捲起一陣陣的黃塵久久不散。這裡是印度教與佛教之天下,她的子民平和的浸沐於佛光下,個個和悅不暴與世無爭。見到外人靦腆的微笑,這可說是人間,最簡單且最容易讓人感覺舒服的招呼方式了。

 

  我們投宿在阿里親戚經營的家宿,一宿包含三餐每人收費五十美元,統計一下還是蠻划算的。唯一缺點是用水不易,論桶計價並不包括於投宿費內。每桶水價不便宜,而且還是隨著天氣浮動計價。這種用水方式,對於都市住慣的人來說,實在是一種令人難受的酷刑。阿里帶著我們走逛禮品店,家家店面狹窄或品成堆。不論飾品用品擺在一起,琳瑯滿目,金光閃閃,令人視覺應接不暇。

 

  它們共同之特色是造型抄襲變化少,外觀沉重肅穆花樣不多。店家幾乎都有燃香迎客,整條街充滿著燃香味與人味之混合,鼻子敏感者進入其內,肯定會被這些異味刺激得噴嚏連天。當地的金屬製品做工細緻,金光閃閃璀燦亮麗。一把廓爾克彎刀,或者是一張純羊毛地毯,或是一件銀器飾品,足夠讓您盤桓半日滿足視覺之享受。尤其是來自歐美之婦女,樣樣製品都引起她們的好奇。

 

  有位美國婦人,為了一張純羊毛地毯,進出相同店家七、八次都沒成交。我笑笑對阿里說,那店老闆一定是印度人。阿里不置可否,但他的眼晴神色似乎告訴說我猜對啦。印度人的毛病我熟悉,一定是那老闆開出高價,見那婦人對那張地毯有興趣,故意咬死價碼想讓那婦人上鉤。誰知那位美國太太很有一套,故意傻傻進出店門逗弄老闆,然後一個奇招出手不再回頭。

 

  這位美國婦人離開之後,隨即進去隔壁家翻翻弄弄相同的貨色。嘿嘿!這下可急壞了那印度老闆,急急跑去隔壁店拉回客人。口中連說價錢好商量好商量。婦人拿翹故意不動如山,印度老闆使出手段硬拉客人回店,又是哭窮叫苦,最後以低於婦人之要價賣出。但見那婦人滿臉勝利笑容,我知那位印度老闆一定少賺了許多。其實是賺是虧或占便宜,只有那位印度老闆心裡最清楚啦。

 

  除了禮品手工藝品之外,尼泊爾之算命也很流行。占卜師、巫師、相命師齊聚一堂,面相、手相、樸克牌、水晶球樣樣在行。生意之好出乎意料,尤其洋人婦女很吃這套。好命歹命反應幾乎相同,哈哈大笑算是共同之表露。相士滿嘴胡說八道,美鈔卻是一張張的飛入袋內。由此可見,命運之魅力還真不可小覷哩。離開時,阿里親戚每人送一把廓爾克小彎刀,精緻漂亮大家都歡喜。

 

  可是在我們出關要登機之時,海關都將它們沒收啦。我問海關的關員,為何沒收我的禮物?她說你們沒有報關,所以我們依法沒收。我問道:「可以讓我們補辦報關手續嗎?」她搖搖頭說:「入關之前就該辦理,這裡無法補辦。」這位女關員十分天真,邊和我談論邊向阿里施傳眼色。我是老油條豈可瞞得過我,於是我用閩南話對同行者說,海關想要我們向她「歐ㄙㄟ」啦。

 

  世界各落後國家之海關關員,敲詐旅客和收取賄骆,這是公開的秘密。因是之故,我就開門見山將其內幕公開。大夥聽我所說,紛紛表示要放棄它們。因此,我將大家的意見轉告並對阿里說,我們就讓她沒收吧。她見我們決定放棄,滿臉透露出失望的神色,怏怏的讓我們出關去啦。【完】


小林旭流浪之歌-日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