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01 11:43:0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43-『加爾各答風情錄』

 
照片-加爾各答風光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43-『加爾各答風情錄』

 

  19809月,我跟隨聲寶公司陳茂榜董事長率領之「台灣電工器材公會印度訪問團」出訪印度與斯里蘭卡之後,我私下還進出該兩地五次之多。進出次大陸的目的是要找尋一些分散市場之契機。在這進進出出期間,印度巴拉嘎瓦家族之夏拉瑪工程師,斯里蘭卡遠貿代表伊克奈雅克老先生之照料,所以,趟趟順利收獲豐碩。嗣後我對南亞市場能夠透徹了解與掌握,二位鼎力協助之功不可沒也。

 

  就在第二次印度商旅之時,我要求夏拉瑪帶我去加爾各答探訪商機。夏拉瑪一臉愁容軟聲勸我,最好打消此行之走訪。我問他原因何在?他吱唔半天才勉強告訴我說,加爾各答是個極端共產主義地區,基於安全才會要我打消此行意念。盡管他一再的勸阻,最終按捺不住我的堅持,我們還是勉為其難的成行了。因為有了這一次的探訪,讓我對這座印度最大的商業名城有了更深入之認識與瞭解。

 

  抵達加爾各答次日,起早透過飯店窗戶向外觀望,街道上人群擁擠,黑壓壓的一大片令人嘆為觀止。此時也讓我想起民國五十一年度,台灣大專聯考題目「台北街頭」。一位考生這樣寫著:「站在台北街頭遠望,到處都是人頭......。」我暗自忖測,斯情此景遠遠超過台北街頭之人潮百倍之大。吃過早餐略事休息之後,夏拉瑪陪我做了一個自助式的市區觀光之旅(City Tour)。

 

  透過服務櫃台之Bell Captain協助,他幫我們找一部可靠的計程車,當做我們的座車與嚮導。司機是個黑纏頭的年輕人,他自我介紹畢業於加爾各答商業專科學校。口才便給,英語流利,完全沒有印度腔調之摻雜。在他有條理的引介下,我知道加爾各答是一個充滿智慧之城市。在這裡曾經誕生過不少大詩人,思想家與電影家。這裡是商業藝術之城,每天都有不少戲劇或藝術展覽在此舉行。

 

  計程車司機阿里夏夫開車技術不賴,不急不徐,順暢前進,沿途只要是有點歷史之建築與街道,他都會詳細的加以介紹。他說這座城市約略可以分為北中南各區,北區是加爾各答最古老之地區。在這裡擁有許多十九世紀狹小的街道,以及古色古香之建築物。車子進入南區面目一新,在這裡很多印度獨立後的新建築物。根據阿里夏夫之介紹方知,此區內的住戶大都是尖端菁英份子與商業新貴。

 

  我試著詢問他,如果我想在這裡推銷電子產品是否合適?他問我何種電子產品?我說家庭音響系統(Home Loudspeaker System)。他只略做沉吟之後回答我說:「如果是我,我會在加爾各答南區設立據點。」我說:「為甚麼?」他說:「道裡簡單,貴公司產品屬消費系列用品,年青人講求享受。而加城之南區屬於菁英住宅區,家家生活不錯,故爾在下認為有此基本條件,方能符合做生意之原則。」

 

  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從這裡就可體認出印度人的聰明。而我在商場上最怕的對手是印度人,因為怕他們的沉著與敏銳之反應。夏拉瑪曾在我面前自豪的說過:「美國征服太空之火箭再厲害,若無印度人設計的引信亦屬罔然。」他的說法毫無吹牛,真情確實是如此。此時車子經過加爾各答之東北鹽城區,阿里夏夫說這裡有開拓成為新市鎮之計畫區。當地政府眼光遠見,值得為她喝采!

 

  接著車子回到中央區,作家大樓與郵總局,以及高等法院,還有政府許多轄屬機關,私人公司之總部都設置在區內。而附近之馬丹公園,正是加爾各答都市之心臟。公園面積廣闊老樹成群,綠意盎然正是居民最佳的活動中心,許多體育賽事與公共聚會在此舉行。繞場一周汽車將我們送回飯店,由於阿里夏夫的服務不錯,我多給五十美元小費。他接過報酬與小費,臉上掛滿愉快笑容離開了我們。 【完】


 

一世情-翻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