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5-21 11:07:51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202-『亞希子的烤魚』

 
照片-各種烤魚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02-『亞希子的烤魚』

 

  1980年代末記,我公司與日本公司之貿易兩大增,因此出差日本已成為常事一樁。東京的業務夥伴青木君,年紀小我一輪多,可是兩人之交誼非比尋常。在電話中,雖然他的語氣經常有點沒大沒小,其實,他一家人都對我還是蠻尊敬的。每次我去日本,不論投宿在哪,我都會以電話與他聯絡。如果他人到台灣,不管他投宿在哪裡?他也會和我通電話告訴行止。

 

二人之間的這種不成文規矩,不知起源於何時無從查考?但雙方似乎都遵守著這份默契。這次我只準備在東京停留一晚,剛住進旅館放好行李,我就掛電話給他。沖澡時他的電話進來,電話中青木告訴我說:「劉桑,我和內人馬上過來,今晚就在旅館附近用餐可好?」青木誠懇詢問我的意見,本來不該拂逆他的意見才是,但好久沒嚐亞希子的料理啦,尤其她那手烤魚技巧,想到就會讓人垂涎三尺。所以,我不得不打破習慣來個不情之請。

 

於是我回青木電話說:「別費心,請轉告亞希子,今晚就在貴府打擾,吃她親做的料裡吧!」

 

  「啊!那不就太失禮啦嗎?」

 

  「這是哪兒的話,總之今晚這頓是叨擾定了。」

 

  「是!是!是!我馬上叫亞希子去準備。」

 

  亞希子是青木的老婆,九州一個偏僻的鄉下人。她自短大畢業後,就來東京找工作。因受愛情的激促與現實的需要,她毅然決然的再入早稻田大學夜間部,進修她最喜歡的國際貿易實務課程。她家雖富有但勤儉持家,她和青木結婚之後,二人便努力於自家事業。雖然是一家小小的貿易公司,在夫婦勤勉共力的經營之下,公司裏的業務欣欣向榮。

 

  她的燒烤手藝一級棒,不論是魚或肉類都很在行。尤其鰻魚和秋刀魚,經她巧手一烤無不變成美味。每當我在東京居停,她的燒烤總讓我回味無窮。有一回碰上秋刀魚大降價,亞希子一口氣買三箱回家。是日恰巧我自秋田過來,本想邀他們一家共進晚餐,但青木告訴我,今晚亞希子將烤秋刀魚,因此,我就取消請客,直接的上青木家叨擾一頓。

 

  那晚我與青木回到他家,亞希子早已烤好數條秋刀魚等我。她將白瓷盤舖上翠綠生菜,然後將烤好的秋刀魚擺好盤端上桌來。兩個大男人罔顧形像,各抓一雙割筷「啪!」一聲分開。右手抓起盤邊的檸檬,擠岀果汁澆上魚身,埋頭就是一陣苦幹。魚肉一口接一口吞肚,啤酒咕嘟直往嘴裡灌。不知不覺裏,二人已將八條大魚吃個精光,就連魚頭也沒放過。

 

我的這個記錄十分壯觀,我經常把它掛在嘴邊,逢人便得意洋洋的述說個不停。今天燒烤的秋刀魚都很肥,吃進嘴裏一股難以言諭的濃郁鮮甜,立刻在口腔裏擴散,讓我的舌頭和牙齒忙得不亦樂乎。亞希子見到兩個男人豪爽的吃相,高興得笑嘴一整晚都合不攏來。廚師最大的愉悅,那就是看到客人愛吃她的料理。

 

亞希子見我如此的捧場,心裏自然高興得不得了。這一夜我沒有回去投宿的旅館,我與青木兩人在和室泡茶過夜。兩人在和室內徹夜深談,交換業務上的合作意見。由於雙方在業務上的開誠佈公,多年以來雙方在多項的合作上,全都進行得非常順利。之後,我們一起在非洲也有多項投資合作,都該歸功於亞希子那晚的烤魚招待。  【完】

 

老情歌-呂方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5-22 10:27:24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