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5-09 11:36:0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90-『雪中秘境之雑煮鍋』

 
照片-雪中秘境雜煮鍋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90-『雪中秘境之雑煮鍋』

 

  冗長的商場奔波之中,我深深瞭解到「飢者易為食,渴者易為飲。」的大道理。人類的嘴巴,除了直接扮演開口說話之外,間接的也可以藉口味之交流,享受到各地的美食滋味。這年的冬天上旬,走訪日本秋田縣之山區祕境。摯友鈴木君,一如往常開車到機場負責接送。車抵祕境之山腳下,還有一段約模四十多分鐘腳程的山路要走。他將車自寄放好之後,一行五人穿著厚重的裝備啟程登山。

 

  登山途中遇到飄雪,剛開始詩情畫意如飛絮,漸落漸粗似鵝毛,然後化成暴雨般的撒落。週遭景物披上白裘,逐漸由矇白變成帶有光澤之雪白。不瞬間環山週遭一帶,迅速變成一片銀色世界。人間吵雜聲音消失了,代之而來的是一片死寂。幻虛如實,實中帶虛,沿途積雪盈尺,竟連步伐之移動都覺的困難。走在岔路上,正值大夥左右為難之際,幸好秘境旅館之接待員及時趕至。

 

  他分給每人一雙,用稻草編織帶有園盤鞋底之雪靴。大夥換穿雪靴之後,大夥這才一步一步的繼續前進。雪厚淹沒路徑,就在接待員前導之下,終於在轉進山凹之前,見到了秘境旅館的建築物。距離不是很遠,但卻走了半個小時才到達。天寒地凍,旅館工作人員在門口前迎接。「歡迎光臨!」之聲音在山凹內迴蕩著,眾人之行李已被分拿至大廳。一字橫列擺放,據說這樣可以節省空間。

 

  接著,櫃檯服務員拿著登記單至休息處詢填,然後另組服務人員奉上一杯熱騰騰的梅子茶。酸酸甜甜又燙嘴,一小口含在口中,茶水之熱力迅速遍佈全身。沿途之寒氣逼出體外,身心頓覺輕鬆愉快。重雪凍寒使人味覺遲鈍,就連食慾也像是被凍結起來了。胃部頓然食慾萎靡不振,任何的美食都無法挑起我們的胃口。旅館服務周到,每人分給一雙熱拖鞋,換穿上去腳底舒服許多。

 

  大廳服務人員引導我們進入接待室,立刻敞開接待室內所有窗戶,她說這樣才可迅速適應環境。她們是行家,怎麼說怎麼做我們都沒意見。窗戶經過一段時間敞開之後,室內溫度與外頭溫度融合一氣,再關起窗戶就覺得舒服多了。午餐在另室進食,服務內將為我們佈置一個火鍋,好讓熱食溫暖我們結凍的胃口。原本以為是個簡單的火鍋,沒想到內容出乎意料之外。

 

  餐桌佛物之內將對我們說:「這是本館各有之魚鮮山芋鍋,全都採用當季得食才煨煮而成......。」我們好奇的看看它的內容,包括有山菇舞茸與珍菇,以及用小芋頭煮熟搗爛捏製而成之粉糰。此外,它還搭配山溪中抓來的魚蝦,再以自家製作之味噌為底,食材之豐富不勝枚舉。鍋底之火勢正旺,鍋內湯汁滾滾咕嚕,粉糰在開水中滾動,令人不禁食指大動。

 

  餐桌佛物之內將,還不停的從旁加入許多山菜與野菇,然後用長杓分舀一人一碗。燙熱的美食帶動大夥的胃覺,色香味俱全的魚鮮山芋鍋食物,熱呼呼的吃進嘴裏,胃口大開,溫暖直透進入胃底。這鍋雜煮似的火鍋,小芋頭最受歡迎,滑潤綿密順嘴滑溜。可別看它小小一顆而已,將它放入鍋中卻有畫龍點睛之效。據說這種吃法是老闆娘之創意,提供以來頗受好評。

 

  飯店老闆娘美麗多禮,趁著飲食空當前來問候。輕聲軟語介紹秘境特色,語調溫和讓人有著賓至如歸之感覺。火鍋伴清酒,閒聊說天地,方才與重雪奮戰之心情,頓時融入鍋中化為無限活力。吃完火鍋通體舒泰,下池泡個熱湯心情放鬆不少。今日之魚鮮山芋火鍋,救回了我們的食慾和胃覺。它也慰勞了我們這趟辛勞之旅,雖然時日經過久遠,但其場景至今深烙腦海永誌難忘。  【完】


白牡丹-江蕙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5-10 11:04:17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