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5-06 11:30:2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87-『扇貝的故事』

 
照片-扇貝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87-『扇貝的故事』

 

  我對貝類未曾做過研究,但是我吃貝類機會特多,尤其是去日本進行商訪之時,那班海鮮黨都會帶我到處走逛,吃吃喝喝算是一趟辛苦後之補償。然而,我將此吃當做是「經商的邊際效益」。而這種邊際效益非常管用,特別是在商談觸礁之時,偶而利用一下邊際效益,其結果大都會令人感到滿意。此次到東京的商談,全程皆由飯田製作所的山崎兄負責按內。

 

  由於大夥年紀相仿佛,所以言談毫無拘束,天南地北聊個徹底以免後悔。就在你一句我一句當下,河野君提議去「東都料亭」吃烤扇貝。這家料亭大夥時常光顧,老闆與我們之間已經相當的熟稔。日本扇貝肉多貝殼顏色多,所以我非常喜歡。據美濃君告之,扇貝的種類很多,中國北方的櫛孔扇貝和南方的華貴櫛孔扇貝,廣東沿海的日本日月貝,都是扇貝之主要族群。

 

  中國人將貝柱稱做「帶子」,日本人如何稱呼未詳。日本扇貝的貝殼色彩多采多姿,貝紋整齊美觀,因此,它就成為貝雕工藝品的主要材料。 美濃君對我說:「扇貝和貽貝與珍珠貝一樣,都是用足絲附著在淺海岩石上,或者停身於沙質海底生活的族群。通常它右邊的殼在下、左邊的殼在上平鋪於海底。平時不大活動,但當感到環境不適宜時,能夠主動地把足絲脫落,做較小範圍的游泳。」

 

  幼小的扇貝利用貝殼迅速開合排水做進退,它在水中的游泳速度很快。而在諸多貝類之中,它是屬於比較特殊的族群。時至今日,天然成長之扇貝數目越來越少,現在饕客們所享用之扇貝,大部份是人工養殖之產物。它之所以被命名為「扇貝」,那是因為他的外殼很像扇子形狀。以型取名是人類之通性,所以,它被稱做扇貝亦是合理之事。

 

  幼小扇貝之外殼特別漂亮,隨著環境與成長,殼色有時桃紅色有時白色,或者其他暗沉顏色之變化。至於貝殼內面顏色如珍珠之亮白色,或者似錦緞的色澤。扇貝之殼是製作藝品的素材,同時他還可以當做化妝品知素材,更有人將它煅燒當做石灰。扇貝像蛤蜊和牡蠣,它們都擁有鮮美肉體。它是豪華宴席上之美味珍饈,而它的貝柱更是饕客們的最愛。

 

  東方人只吃扇貝的貝柱部份,歐洲人則相反,他們是吃整個的貝肉。在下極不喜歡起司料理,可是鈴木君卻點個「焗烤扇貝」。這味小品說它特殊也不是很特殊,至於說它不特殊嘛,卻又有那麼一點兒的特殊味道。它與一個旺火的小烘爐一起上桌,兩人一組,各自一盤五顆扇貝。鈴木君先做示範,他將自己盤內之扇貝,全都放置在鐵絲網上烘烤。

 

  未幾,鐵網上的貝殼受熱而張開。於是他在貝肉上澆些調好味的醬油,待其沸滾之後夾入盤內,然後推到我面前說聲「請用!」這種吃法我可以接受,所以,說聲謝謝之後我就開動挾吃了。另種吃法是將扇貝放在錫箔紙上,就在張開之扇貝上調味,再加些三色蔬菜包括紅蘿蔔、碗豆、玉米粒或香菇、然後再加上起司,將之包好繼續火烤。加入起司焗烤之扇貝,它又會展現出另種的風味。

 

  揭開錫箔紙之後,立即散發出起司特有之氣味。他們說香氣濃郁,我卻覺得幽臭難聞。再來是涼拌扇貝」,稍微川燙後之扇貝取肉, 調些酸醋醬淋上就完成啦。此味之扇貝汆燙之時不要燙得過熟,太過於熟之貝肉質地容易變老,入嘴咀嚼之口感如嚼橡皮。如果燙得不夠而太生的話,入嘴生腥黏膩,這種滋味如同滿嘴漿糊,根本就談不上滋味如何啦。

 

  老實說,這次的扇貝之宴我不滿意,看在他們的誠意上,我就勉強的吃他一頓。他們每次來台都毫不客氣,個個吃得大汗淋漓要這要那的。而我在東京接受他們的招待,不是壽司就是蓋飯,吃得我都能夠數落一番啦。今天的菜單除了焗烤與涼拌扇貝之外,還有酥炸扇貝帶子,扇貝肉辣炒,以及扇貝味噌湯......。八品大菜多種小碟擺滿一桌,席上杯觥交錯和樂融融。一頓晚餐吃到月上東山,這才拖著疲憊身子回去投宿的飯店。 【完】


她的眼睛像月亮-尤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