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28 11:08:0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79-『吃到飽餐廳巡禮記』

 
照片-吃到飽餐廳-[網摘],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79-『吃到飽餐廳巡禮記』

 

  相信世界各地之生意人,無不希望生意興隆財源滾滾。為了達到致富目的,無不使盡所能招睞客人上門。初次到東京訪友,午餐被招待至一家叫「塔背荷帶」(食べ放題吃到飽)的餐廳進食。走入店內之霎那,眼前所見櫥架上排滿著,盤盤碗碗的菜餚任君選擇。我一口氣就挑了四盤海鮮、三盤蔬菜。吾友在旁笑著對我說;「劉桑,慢慢來,吃完再拿也不遲。」

 

  他這一說,讓我滿臉通紅渾身燥熱,一股吃的雅興頓然消失於無形。依照商業「薄利多銷」的原則,日本生意人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。日本商人很喜歡搞這套手法,表面看來似乎無利可圖,但以「商業人氣」的論點來衡量,只要來者吃上習慣,那麼該店的生存機會大大提升。通常,在店門開張之後,若是無法找到客源,十有八九注定要關門大吉。

 

  日本人是世界上知名的經濟動物,無利可圖之生意,他們絕不會涉足投資的。如似「吃到飽」的噱頭,就是一個典型實例。我的第二次造訪「吃到飽餐廳」,那是在韓國的首都首爾。首爾舊名叫做「漢城」,音譯名稱大家都很陌生。不過叫久之後,大家已逐漸習慣啦。韓國料理給人印象粗鹽重辣,食物簡單卻保留著原味。泡菜好像是它的代表食物,石頭火鍋或石鍋拌飯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。

 

  然而吃到飽的商業型式,則是在他經濟強盛之前少見之商業型態。可見這家餐廳老闆勇敢的投資,膽子未免有點太大了些。這天就在韓國友人朴順子的帶領下,我們走進一家吃到飽的火鍋店。甫剛踩進店門,一陣「歡迎光臨!」的招呼,讓人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。坐好位置侍者馬上送來冷水,冰冷的表情使人胃覺緊縮。可是進入客座之後,熱鬧之場景令人錯愕不已。

 

  店內傳統區域人聲鼎沸跑堂穿限,但是吃到飽地區食客必須親自動手,因此客人狀況比較冷落些。在此區域之內,每張桌上各放著一組火鍋設備。客人坐齊之後,服務生過來點上爐火。熊熊之火將高湯燒得吱吱作響,一大盤一大盤的蔬菜與肉片任君夾拿。喜歡輕食者可以多拿些蔬菜水果,喜歡重味者沙茶醬或魚露大量供應不缺。每位食客收費五百台幣,光是菜色就夠値得回票。

 

  假日或空閒時間裡,三、五好友齊聚一堂,邊涮邊吃火鍋熱氣融融。外頭雪下得再大,它也阻止不了大夥的吃興。這會兒我人來到北海道,這是我第三次光臨吃到飽餐廳。這裡的料理風味完全不同之外,店家的服務態度也大不相同。今天的北海道冬天很不錯,晴空朗朗萬里無雲,蒼穹一望無際,天氣順暢得令人通體感覺舒暢,渾身充滿活力吃勁十足。

 

  郊外不畏寒冷的子雜草依然清翠照眼,滿眼翠白構成白色銀幕,舉目所見就是一片濃白與青翠的漸層灑佈。我與釧路的高原君一起去根室訪友,中午打尖去一家吃到飽的餐廳。老闆年紀五十開外,邊作料理邊哼著小曲。動作乾淨俐落,花樣繁多,他的小曲反應良好,甚至又些食客也會拍手相和。熱鬧滾滾帶動食客的胃納,歌聲滙成洪流幾乎要把屋頂掀翻。

 

  這家餐廳以價制量,小本大作,人潮洶湧。因有時間限制,入店出店人潮一波波擁動,生意好得不得了。食物品類單純,份量夠大讓人傻住。客人個個吃得眉開眼笑,老闆最喜歡大食客,一次能夠吃完卅盤大捲壽司者免費招待。大捲壽司一個將近200公克,卅大盤撐得你的胃囊毫無空隙。鄰桌有三位年輕的大胃王,時間尚未過半,每人面前已有高疊的瓷盤。已經收兩次碗盤,三人依舊猛吃不休。

 

  最後他們雖然沒有達到免費標準,但老闆還是給了他們特別優待,僅收他們一半費用罷了。這回我來北海道,因為生意談得不是順利,所以胃口不佳食量銳減。談談吃吃逸興缺缺,我只吃幾個碗盤壽司就已打住。商友高原君可就大大不同了,反正是公司付帳,故爾他大吃特吃拼命的吃,我只有在旁眼睜睜看著他一人表演。嘿嘿!此時讓我頓悟,心情好興致高之時,還真能讓人猛吃狂吃不休哩!  【完】


新忘不了-童安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