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23 11:02:2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74-『沙西米進行曲』

 
照片-沙西米進行曲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74-『沙西米進行曲』

 

  朋友告訴我說,中國人是沙西米的老祖宗。乍聽之下半信半疑,查證之後好像說得有理。於是翻閱書籍,這才讓我找到「茹毛飲血」這四個字。它是否可以證明,中國人就是沙西米的祖先我不知道。唯一可以證實的就是「茹毛飲血」,確實是生吃獸肉,當然魚肉也是生吃的囉。因為在燧人氏教人用火之前,老祖先確實非生吃不可,由此引證,中國人是沙西米祖先,於情於理似乎可信度很高。

 

  再者,中國人的有字歷史已有五千餘年,日本歷史頂多千年左右,況且日本文化許多傳自中國,因此,要說日本人開吃沙西米之先河,怎麼說都好像有點不通。但若是說日本人喜歡吃沙西米,這點我很想舉手贊成,可是一想到愛斯基摩人樣樣生吃,這個贊成之手又舉不起來啦。其實沙西米就是生吃,誰先誰後非關重點。最重要的是沙西米要怎樣吃才可以吃出滋味?要怎麼吃才算是高明?

 

  每次去日本,不論是鈴木或小林或是河尻,他們都喜歡與我爭辯這個問題。幸好本人一向是寬宏大量,只要有吃,這干些許之爭我才不會在乎呢。中國人吃沙西米講究原汁原味,待至鹽巴發現之後是沾鹽生吃,直到懂得用火才改熟食。之後因為醬油之發明,中國人的沙西米是沾著醬油入口。此時沙西米的滋味,可說是更上層樓矣。而日本人的沙西米進展過程差不多,利用山葵則是近代之事。

 

 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發出信息,警告愛吃深海魚者多家留意自身之健康。因為深海魚之含汞量越來越高,而且二戰時期之原子幅射,也已移轉至新生代深海魚身上。如果嗜吃無法停止口慾,其下場十分堪慮。然而這個警告並未嚇走饕客,尤其是喜歡吃沙西米的日本人,反而是變本加厲捕撈深海魚類。他們似乎是在向世界宣告:「妳們怕死不敢吃,就將它們全送到日本來吧!」

 

  台灣人果然是個勇敢的族群,他們似乎已受到日本人之感染?漁港市場與高級餐廳之沙西米生意,越做越好越做越是紅火。台灣人愛跟進趕流行之心態無可厚非,但是他們敢吃並不表示他們懂吃。頂多是邯鄲學步或是拿香跟拜罷了。台灣會吃之人遍地是,但是懂吃之人少得可憐。據所瞭解,台灣沙西米市場所用之魚材有三種:白肉沙西米之素材是油魚,此魚含汞最高,目前已是禁食魚類。

 

  雖說油魚已屬禁止食用之魚類,可是台灣人還不知道,到處仍可見到它的沙西米在出售。其次是紅色鮪魚沙西米,這是目前做大宗的食材。因其肉質細膩口感不錯,所以大受饕客之歡迎。就連北歐之沙西米饕客,對它更是讚不絕口。再來是粉紅色旗魚沙西米,它的肉質口感比鮪魚差很多。此魚盛產於菲律賓海域,高高屏之漁船鏢獲最多。日本人喜愛之黑鮪魚,絕大多數也是高屏漁船鏢獲的。

 

  另外是印度洋鮪魚,它有四個族群。最高級的是南方鮪,魚肉外觀屬於暗紅色。第二種是本鮪肉色鮮紅,第三是大目鮪肉色桃紅。品質最差的是黃鰭鮪,牠的肉色是淡紅。鮪魚肉富含鐵質,故其肉放置空氣中過久會變色。如果您在海產店進用沙西米,發現顏色怪異最好不要吃它,以免招來無謂的病痛。尤其是一些沙西米新客不懂,所以他們常是最高的受害族群。

 

  台灣人吃生魚片喜歡使用大量的哇沙必(Wasabi),這干饕客以為山葵具有殺菌作用。其實不然,它只是開胃作用全無殺菌效果。根據一些資深的饕客所言,會吃生魚片者,它絕對不會沾用山葵醬。高明的吃法是沾用醬油,如此便可吃出沙西米該有的鮮甜滋味。其實,我們的老祖宗就是這種吃法。不過古書還有記載,西南苗夷族群吃沙西米是沾醋入口。說了大半天大家該相信,在下所說:「中國人是吃沙西米的老祖宗」不是亂蓋的吧!  【完】

 

鴛鴦夢-朱海君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4-24 15:32:45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