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09 11:01:2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60-『京都漫步留痕』

 
照片-京都留痕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60-『京都漫步留痕』

 

  京都(Kyoto)是日本古都之 一,歷史悠久史蹟斑斑。在這裡蘊含著昔日做為都城之繁華,同時也保存了許多的古蹟建築彰顯昔日風華。尤其是神社的歷史,幾乎可說是日本第一。這裡的景緻早已馳名在外,而其獨特的庭園風光獨步日本,日本建築之美在此可以一覽無遺。這次京都之旅,全程由城東製作所之河尻部長專責按內。此君與我熟識甚久,而且也有多次負責招待我之經驗。

 

  河尻部長畢業於慶應大學企管系,城東會社是我的零件部品供應商。十餘年之生意來往中,每次我去日本都由他負責接待。他的沉默木訥個性很不適於當業務,可是他在該公司業務部已服務廿餘年啦。或許我與他的年齡相近,兩人之間的友誼非常深厚。他知道我喜歡吃,所以,對於京都食物之介紹著墨甚多。京都料理之華麗人人皆知,但是親身體驗者數目不多。我算幸運,倒也見識了幾回。

 

  京都之懷石料裡獨樹一格,因此,常被日本各地廚房引用為範本。京都之料亭餐廳數量很多,家家有其傳承有其獨有之特色。拿手料理之多,填入食譜相信必有一大厚冊之多。有些具有歷史之料亭,代代都有新創料理,風味時時更新,讓人百吃不厭。而在顧客反應方面,一吃就是一世者比比皆是,有些四代同堂祖孫都是常客呢。京都料裡被稱做為「京菜」,「京都料理」則是她得俗稱。

 

  河尻部長對於各地料理十分清楚,傳承來歷與其歷史皆成竹在胸。上回抽空走逛鐮倉多虧有他的導遊,否則,不知會被剝掉幾層皮哩。河尻部長說:「京都料裡有三個分流;一是宮廷菜,或者稱之為『有職料理』。第二是茶道上的使用者,它被稱為『會席料理』。第三是提供給僧侶用者,它就是俗稱的『僧人料理』。」這三種分流之料理各具特色,也各有自己擁護的粉絲團體。

 

  京都料裡的內容不外乎是湯、飯、日本漬菜、以及時鮮蔬菜。雖然他的素材使用不多,可是經由廚師巧手之舖排,樣樣都能展現出京都料理之華麗氣勢。而京菜之主張是原汁原味,恬淡素顏不喜歡浮華。故爾呈現出來的料理特色,給人以一種賞心悅目,鮮甜可口之感覺,人人吃過之後莫不對它誇讚有加。由於它的價格'昂貴,尋常百性消費不起。偶而賞味一次,終生念念不忘。

 

  河尻部長說:「許多日本人的夢想,只要一生吃過一次京都料理,死也可以暝目啦!」由此可見,京都料理在日北人心目中的地位了。今日河尻部長帶我去一家小料亭用餐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她們的服務絕不輸給大餐廳。服務人員不多,但是服務非常週到。今天的主角是「京菜客餐」,其實它就是一種定食套餐。儘管我們點的是套餐,價錢便宜,可視她們的服務並無打折。

 

  客餐之食物裝在一個烏亮的漆盒內,蓋子上有著一幅殷紅的寫意畫蝦蟹,相貌栩栩如生,色澤十分嗆眼。盒內之舖排非常的華麗,魚、肉、漬菜、應時蔬菜、排置得宜,顏色匹配更見技巧。服務人員送上桌來,大家都會迅速揭開盒蓋,先行享受奇美麗的視覺,然後才興奮的剝快慢慢享用。二人邊吃邊聊興味無窮,搭配週圍優雅得庭園景色,不知不覺裡吃個粒飯不剩。

 

  心滿意足之餘,還有額外的「沙必死」(Service)一杯梅子茶伺候,物美價廉,怪不饕客絡繹不絕,摩肩擦踵而至,一片和樂熱鬧滾滾。餐畢會帳之後,我們漫步上街走逛,並還穿巷過弄前去參觀,藝妓中心之祇園遊樂區塊。五彩繽紛之藝妓,身穿和服腳踩木屐「誇啦!誇啦!」忙碌的跑攤。見到外人揮揮小手打招呼,再來個擠眉弄眼拋飛吻,倒也讓人隨之心花怒放矣!

 

  我們在京都摩蹭一個下午,在這裡體驗一下京都人的悠閒生活。就這麼半天的走逛,為我的京都之旅留下一抹浪漫印像。回到台灣與友人聚會之時,每每談論起京都,很少人興趣於京都之名勝古蹟,也不多人談起京都之美食。他們只會展現自己拍攝的照片,談論藝妓出張時之優雅風華,以及細膩的待客服務。我一聽他們的敘述,臉上掛滿著三條線,不知如何去回應他們才好? 【完】

 

落山風-蔡秋鳳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4-10 14:54:37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