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17 11:24:59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27-『大鬍子的禁忌』

 
照片-猶太食物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27-『大鬍子的禁忌』

 

  大鬍子里格是我少數的以色列朋友之一,我們經常交換郵票進而變成為商友。他在以色列首府特拉維夫,開了一家規模中等家電超商。因他兼營電子零件,所以我們有點生意來往。這家電子零件訂單不大,可是殺價卻殺得厲害,因此,他的生意有無我都不太在意。

 

  他每次來台灣,我辦公室裡的小秘書們就一個頭兩個大。這傢伙屁股都未坐熱,茶也還沒送來,他就大喇喇的開始殺價。如果不給面子,他就氣呼呼的想要走人。他的確是個令人頭痛的人物,不過來往久了,知道這是他的毛病也就見怪不怪了。因是之故,每次他要殺價我就小讓一點,話雖如此,我還是蠻喜歡和這傢伙做朋友。

 

  猶太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,飽受德國的蹂躪和糟蹋,在整個歐洲來說,他們就是一個顯性的弱勢民族。可是戰後,他們却是第一個恢復元氣的民族。當年欺負他們的傢伙,一個個被逮捕送上死刑台。該民族的團結力量相當驚人,世界許多大城市的經濟,幾乎都是掌握其手中,就算神通廣大的黑手黨,對他們也得禮讓三分。

 

  我與大鬍子交往久了之後,發覺猶太人之律己甚嚴。對於食物的選擇禁忌頗多,在他們生活中的吃喝皆須遵照古律舊典,絲毫不得逾越,是故,外人常因不知而失禮。「Kosher」,它是猶太食物的至上,亦即表示這食物「乾淨」的意思。他們所吃的牛羊肉,必須遵循儀式屠宰,一定要用鋒利的屠刀宰殺,以減輕動物死亡之痛苦。再者,動物之血代表生命,所以,猶太人不吃動物之血。

 

  海鮮也是他們的忌諱,記得他首度來台,當晚我招待他海鮮餐廳嚐鮮。當那些螃蟹飯、炸花枝丸與蚵酥上桌之時,只見他眉頭猛皺毫無動筷的意思。我以為他不喜歡這些,故爾將那幾盤菜移到我面前,並還訕訕的對他說:「這是我們要吃的。」至於問他想吃啥麼?他只看了看水牌,搖頭半天一句話也沒說。正在左右為難之際,一位剛自阿拉伯回來的廚師過來打招呼。

 

  於是我把情形大致說了一下,他問我對方是不是猶太人?我點點頭表示「是」。這時那位大廚數說我一頓,說我不該帶來這裡用餐。我正感到莫名其妙,他已用流利的猶太語和大鬍子溝通起來。大鬍子的臉色逐漸開朗,他才回臉告訴我:「包在我身上吧!」稍頃大廚再度前來,手上端著一碗似雞湯的汁湯,附帶一盤切割整齊的麵包塊和貝果。大鬍子一見食物合他的胃口,頓時瑜快的吃將起來。

 

  喝過湯汁之後,大鬍子面帶微笑用猶太話與大廚談話,內容談些啥麼我不清楚,但見二人談得愉快表情,我知道這頓準是搞定啦。嗣後在以阿戰火燃起那天,我與大鬍子正在德國杜塞道夫參觀郵展。當晚電視播出以阿戰爭消息,他二話不說立即掛電話給德航,希望給他最快的班機劃個位置。我問他為何行程如此匆匆?況且現在正值烽火之中交通管制,何不稍延些時日,等待局势稍明再做定奪。

   他以焦急的口吻對我說:「我的祖國戰事已起,身為國民必須立即赴難。更何況我有軍籍在身,豈可躲避而不前去報到。」此語雖是簡單的一句話,卻讓我深深體會到他的愛國情操。反觀國內情勢稍有風吹草動,移民唯恐落後而紛紛落跑。怪不得一樣是個蕞爾小國,人家能獲得尊重,而我却是動彈不得,差別如此之大,真是令人感覺到匪夷所思咧 【完】

楓紅層層-蕭驪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