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07 11:10:18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17-『貝魯特行腳筆記』

 
照片-貝魯特市容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17-『貝魯特行腳筆記』

 

  中東黎巴嫩殊有「中東之巴黎」雅稱,其首府貝魯特位於貝魯特省之地中海沿岸。她是該國最大港口,也是該國的政經中心。這個都城與鄰邦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,並列為世界最古老的城市。而貝魯特中央區之哈姆拉街與阿什拉斐區,世界眾多大銀行在此都設有分行。此外,還有許多著名出版社與歌劇院,因此這裡已成為貝魯特中央區的文化中心。然而因為內戰發生,現已成危險商業區了。

 

  以拓荒牛的觀點來看貝魯特,這裡並不是理想的市場開發區。然而,貝魯特的商業評鑑成績卻令人覺得出乎意料之外。例如:「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路」將貝魯特評鑑為B級全球性城市。之後還有許多的評比名次,從未有超過第十名之後的名次。而「萬事達」指出,貝魯特是中東與非洲旅遊消費第二高的城市。雖說各自觀點各自評鑑,對我而言,這裡的確不是一個理想的推銷地區。

 

 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黎巴嫩成為一個獨立國家,定都貝魯特之後,一度被譽為中東商業中心與最佳旅遊地點。待至1975年黎巴嫩內戰爆發,貝魯特被分為東西兩個地區。東貝魯特由穆斯林控制,西貝魯特成為基督教掌喔。昔日之富豪奔跑一空,被稱為金融中心與旅遊理想地方的貝魯特,頓時成為一座空城。內戰結束之後,黎巴嫩政府積極重建貝魯特,我就在這段時間進入貝魯特市場。

 

  如今貝魯特已逐漸恢復元氣,昔日之金融與旅遊中心的聲譽也慢慢回到手中。今天她已被譽稱為「阿拉伯世界之文明都市」,而且名聲逐日竄升之中。由於貝魯特之重生,許多國際組織紛紛在此設立總部。其中包括「聯合國西亞經濟與社會委員會」,「阿拉伯航空運輸組織」,「國際勞工聯盟」,「阿拉伯金融與證券交意聯盟」,以及聯合國文教基金會(UNESCO)之「阿拉伯世界總部」等等。

 

  拉菲克哈里里國際機場,位在貝魯特市南部靠近貝魯特港。而貝魯特港,它是地中海東部最大的商業港口之一。這裡也是海上交通之通衢,與塞普魯斯之間有頻繁的渡輪來往。內戰前這裡是最受歡迎的旅遊地區,而且她還擁有「中東之巴黎」之稱呼。內戰帶來嚴重傷害,戰後大力投入復原工作。故爾貝魯特市的元氣逐漸恢復,城市觀瞻亦逐日復原,1986年我再抵此城,復原工作已經完成了。

 

  之後的十年中,貝魯特旅遊業最先完成復原工作。為提高旅遊之附加價值,城內特別的開闢一條嶄新安全的散步徑道。一向保守的社會風棄丕變,婦女已可以穿著西式服裝出現公共場合。而婦女嚴格設限的短褲短裙,在貝魯特街道上已逐漸見其踪跡啦。除了城市本身之外,其它各方面之復原也快速完成之中。如今再度親臨貝魯特參觀,相信她已變成一個嶄新的面貌矣!

 

  受到宗教之影響,我公司產品在東西貝魯特各有一個代理商。東貝代理商阿布都賴,個性急躁火氣大,經常為緇珠小利與我翻臉。他的脾氣來得急去得快,我就是利用拖延戰術將他擒服。他對熱門商品單價很計較,殺價亂砍毫不顧慮對方。我知道這傢伙脾氣,故爾每次報價提高三成讓他去砍殺,當然最後的贏家就是我囉。某次一位同業挖我牆腳,我狠下心來原價砍三成加一元給他。

 

  他見我阿沙力也不多說,全盤接受我的報價而成為我的死忠客戶之一。西貝代理大衛古里奇,猶太後裔個性內歛。初見面不知底細,我本想採以欲擒故縱之計面對,豈知被他識破差點演出滑鐵盧悲劇。幸好我穩紮穩打應付,慢慢將主軸拉回手中。之後經過多次坦誠以待剖開心腹,雙方之交易越來越穩。這兩個代理的業績相當,在重疊區域上形成拉鋸。

 

  為了壓倒對方。兩造與我見面之時都會向我刺探敵情。我一向對我代理愛護有加,但是遇上這種情況我會緊守分寸。因為我個人深信唯有公平,這才能使雙方各盡其力。或許就是我的堅守原則,雙方才能夠'長期相安無事。東貝魯特市場較為無序,購買能力較差,所以代理做得相當辛苦。西貝魯特市場交易習慣較好,因此代理業務進展非常順利。在商場我最怕遇上阿拉伯人,印度人與猶太人,可能我命歹,類似這三種生意對象還真不少咧, 【完】


葉啟田合輯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