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25 11:29:53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04-『我與咖啡之緣份』

 
照片-咖啡之緣份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04-『我與咖啡之緣份』

 

        咖啡乃是國際性飲料,由於地域人種與生活習慣之差別。飲用咖啡之酸苦濃淡,個個在其滋味上各有堅持與偏好。有趣的是在下分佈各地之商友,人人都說他們自己國家所產的咖啡,是天下第一的好滋味。但是經過我這位外行人之評鑑結果,好像各地咖啡滋味也不過SOSO,並未有任何比較顯著之差別嘛。可是在內行人之嘴裡卻不如此,他們把咖啡滋味分辨的清清楚楚絕不混淆咧。

 

根據吾友對我所說,咖啡豆有苦豆與酸豆之別。他說歐洲人偏好苦豆,而美洲人則喜歡酸豆。至於沖泡之濃淡亦各持已見,義大利人喜歡濃苦之咖啡,因此他在炒咖啡豆之時,喜歡以重火烘焙嚴烤而成。美國人則把咖啡當做普通飲料,故其主張沖泡淡薄適口就完美無缺了。其實,像我這樣的外行人都知道,咖啡因的含量,對於人類身體是有絕對性的影響。

 

因是之故,常以中國人的中庸之道,告訴朋友沖泡咖啡之時,其濃淡允執其中最是恰當不過。過去香港友人向我推薦咖啡,拿鐵或曼特寧我都沒意見。對我而言,它們都是咖啡有啥可分高低好壞之必要?據所瞭解:全球之咖啡品種不下百種,說真格的,我也沒那些美國時間去區辨它誰好誰壞。義大利之「愛克斯普雷瑟」(Expresso),或者是拉丁美洲之「卡布奇諾」(Capuccino)我都一視同仁。

 

至於加牛奶不加牛奶,悉聽尊便。但若要加入濃濃的奶油者,在下我則敬謝不敏,全然不敢頁不願意享受。印尼商友沙尼介紹給我的是「麝香咖啡」,但我參觀過它的生產過程之後,說實在的我不知該如何形容才好?土耳其商友蘇巴幹,他所介紹給我的是「阿拉比卡」黑咖啡。這種黑咖啡十分苦澀,入口之時的那種滋味,對於愛甜如命的我,猛加方糖也都無法接受它的苦澀。

 

我人到了巴黎皮耶姑媽的家裏,她常會問我喜歡牛奶咖啡(Cake au Lait)或淡味咖啡(Cake all onge)?因為我的法文很菜,常被它們的名字弄得七暈八素,經常惹得皮耶與他的姑媽哈哈大笑。她那發福的團臉加上劇笑時之顫動,其光景大家可以直接想像出來。一旦出門在外別無選擇,但我寧可去香榭大道的咖啡座上,喝喝對過熱水之淡味咖啡,那才來得順口好喝咧。

 

除了上述的咖啡之外,我所知道的還有愛爾蘭咖啡、維也納咖啡都只淺嚐而已。我對咖啡並無特別之偏好,但是加入白蘭地或其它薄酒之咖啡,我對它們卻有一點點的喜歡。尤其是在寒冽的冬季裡,喝上一杯就可讓人不畏風寒哩。法國的皮耶與英國的阿特拉斯,他們最喜歡在咖啡裏加威士忌。一旦喝將起來欲罷不能,我就這樣經常的被灌醉出糗哩。

 

1992年冬天,我人在曼徹斯特與阿特拉斯談商。由於價格上之無法擺平,阿特拉斯耍詐請我喝下加威士忌的咖啡。天氣寒冷咖啡燙熱,喝上一口渾身暖透。初次喝到這般濃郁香醇之咖啡,不自覺的一口接一口的往肚裏送。記得當時喝至第三杯,我人已感覺到醺然微醉。就在這當頭我上了阿特拉斯的當而鑄成大錯,害得我一張訂單就損失好幾萬大洋。有過這次經驗之後,打死我也不想再喝加酒的咖啡啦。【完】

 

\ 歌聲舞台-慧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