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18 11:17:08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97-『晚風輕吹送船歌』

 
照片-印尼梭羅河遊船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97-『晚風輕吹送船歌』

 

  印尼泗水的商友弗蘭基,趁著萬隆之行載我去「茂霧國家公園」走一趟。接下來我們去參觀麝香咖啡園,然後,順路到小有名氣梭羅河畔欣賞夕陽。印尼的白天有點長,現在腕錶已近七點鐘,夕陽依舊戀棧不願下山。我們找個地方隨意坐下,雙眼緊盯著夕陽西下的石礦場景。就在我們入神之際,一條遊客獨木舟緩緩通過眼前,船上的地陪用她稚嫩的歌喉,悠揚地唱著一首當地的船歌。

 

這首船歌的韻律婉轉動人,歌詞好像不多,因此,我想學唱而請求弗蘭基,將它的整首歌詞翻譯成中文給我。其實,我們才剛認識不久,對於這項要求雖然有點過份,但看在生意眼上,他倒是欣悅的答應我的要求,言明翌日早上一定將譯本送至飯店房間面交。翌日早上九點左右,我在飯店房間收到他送來的歌詞譯本。內容是這樣寫著:

 

「蒙卡灣梭羅,這美麗的河流,在述說著悠久歷史,不分日夜長叨叨。天乾旱時候,聲音雖然低小,幽幽飄揚,自由又逍遙。在那深邃的幽谷,來往著片片的風帆。船客笑臉盈盈,互Say Hello擦身過,笑聲洋洋風拋……。」歌詞涵義深深,用字遣詞十分貼切。但不知這譯文出自何人之筆?有此佳作令人佩服不已。弗蘭基善解人意,並還帶來一位學校音樂老師,專工在飯店裡敎我學唱這首船歌。

 

或許是他教導有方,或許是我聰潁過人,半天不到已將它學得琅琅上口啦。這是我繼「西湖春」之後,真正學會且會唱的船歌,所以只要碰上機會,我都會將它哼唱當作消遣。真正見到船是在國小三年級暑假,父親帶我去基隆和平島看么叔。這趟暑期旅行,讓我親眼瞧見了形形色色的大小船隻。從此我對船充滿著幻想,當父親問我長大想做甚麼時,我竟衝口而出的回答說想做船員。

 

雖然當時被父親拍了一巴掌說我沒出息,但這並不影響我對船隻的興趣。上了初中之後,每天上學從江子翠住家走至大漢溪岸,然後搭上木製渡船過河至新莊上課。渡船老爹人瘦小但有一付好歌喉,當船務較為清閒乘客稀少之時,他喜歡邊撐著木船邊唱歌,用他清亮的歌聲慰勞乘客們。而我所說的「西湖春」船歌,就是這位渡船老爹教我唱的。

 

  高中畢業去高雄訪友,經友人父親之挽留,在他們的解體船場當小工。短短半年之內,讓我親近了不少大船名舟。當時在工作場鎖許多外籍勞工,我從一位泰籍勞工之口,學會了「湄南河之歌」。這首歌雖然描述水上市場之盛況,但我還是將它當作船歌看待。退伍之後投入社會,因為生意關係跑遍世界各地。在此期間,風花雪月在所難免,但與河流船隻之接觸日益增加。自然環境之造成,各國各地之船歌不絕於耳。

 

音樂無國界,各地的船歌各有特色。有些是因心意相通而成歌,有些則是神來之筆船唱成歌。因受地利之便隨時哼哼唱唱,竟也讓我學會了不少呢。如今我人已退休在野,每每回憶之中,耳際經常的會出現槓多拉船手的情歌餘韻。而那首印尼獨木舟船歌「蒙卡灣梭羅」,它也曾在我的回憶中,委婉的滑動於空間,迴盪耳際久久不去。甚至於所羅門海域的蜈蚣舟船歌,哼喲哼喲的響徹雲霄,彷彿自己又再與土著們,在寬闊的海面上划船高歌咧!

 

  那年在亞馬遜河區,土著巴比蘿族人悲哀的歌聲,至今猶讓我含淚狂想。他們濱河而居,依賴水獵維生與世無爭,但因抵不過文明之蹂躪,以及生態之破壞結果,一個好好的部落竟然瀕臨滅絕之命運。每逢月圓之夜,族人抬舟扛槳跳其船舞之時。動作保守歌詞哀怨兼而有之,尤其是歌聲淒淒更是扣人心弦。這是一首獨特船歌,每每想起之時,我的內心總會有著一股,恨不得立刻回到他們身畔,與他們共同對付厄運的悸動! 【完】


漫妙旋律-[韓國歌曲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