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04 11:36:1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52-『豪爽的泰國馬先生』

 
照片-曼谷電子街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52-『豪爽的泰國馬先生』

 

  曼谷的氣候雖然潮悶,但我還算能夠習慣。由於她是轉機重鎮,時常有親近她的機會。況且在這裡的班莫店街,我還有幾個客戶,所以常趁著轉機之便,留下時間前去拜訪探望他們。此外,華僑商區重心之耀華力路,亦常留下我的身影。這日又是轉機空檔,我去拜訪班莫街的大馬先生。

 

馬家三兄弟與思龍路之蔡先生,他們都是我的主力客戶,因此常去探望他們,順帶拿些「人情定單」回公司。所謂的「人情訂單」,它是華人商場上之潛規矩。客人來探望之餘,多少會送個簡單謝禮回報。千萬別小看人情訂單,它可多次幫我渡過不景氣之難關咧。

 

甫一見面大馬先生問我,劉先生預備在曼谷停留多久?我說明早去芭泰雅轉普吉島,三天後回到曼谷。他堅持今晚要替我們接風,盛情難卻,只好與友人搭乘他的凱迪拉克老車子,一起前去耀華力路,一家華人經營的餐館共進晚餐。他問我們吃啥料理?我們異口同聲說随便。

 

他開著車笑著對我們說:「在曼谷想吃啥都有,就是沒有隨便。」聽了此言,我們不禁莞爾一笑置之。因為塞車的關係,本來只一小段路程而已,但却耗了半小時才到達。等大馬先生將車泊好,街燈已經亮起了。我突然想到網友要求知道更多泰式料理,所以我就要馬求先生找家泰式餐廳。

 

  我們走進一家潮州人經營,名叫「Siam」的泰國餐廳。三人坐定後,大馬先生點了一些傳統的泰式料理。我用餐廳的墊底紙片記下菜名,計有:涼拌青木瓜絲、清蒸檸檬魚、蝦醬空心菜、暹邏香辣雞、咖哩螃蟹等等。大馬先生說;「既然你要知道更多,我就告訴你一些梗概,讓你回到台灣有個好交代。」

 

  他說:「泰國菜分系繁多,在曼谷常見的就有東北菜,如香辣雞肉和涼拌青木瓜斯等等。另以曼谷為中心的平地菜,如「Dong yam Kong」與涼拌烤牛肉等等。還有受到印度影響的南部菜,如咖哩螃蟹及咖哩冬粉蝦、椰汁牛肉等等。」大馬先生一邊餟飲椰奶汁,一邊介紹泰國各菜系之菜色。我則坐在一旁振筆疾書,一一的將它紀錄下來。

 

皇天不負苦心人,有了大馬先生詳細的介紹,我總算讓對泰國菜又有了更深層的認識。這頓飯邊吃邊聊吃得很久,一道道端上來的菜量又多,所以三人差不多要吃撐了。要不是有酸辣湯的點綴,這些料理可能就吃不出它的美味了。大馬先生喜歡吃,對於泰國料理也十分熟悉。每道菜他都詳細介紹,可是在介紹時,他的筷子也沒停下來。香辣雞肉一端上桌,三兩下的工夫,他的面前已經堆滿雞骨頭。

 

  那道涼拌青木瓜絲也是酸辣當道,可是大馬先生連眉頭都沒皺一下,唏哩嘩啦的,他就獨自掃完一盤。豪邁的吃相加上速度,我們看得目瞪口呆。待那咖哩螃蟹端上來,他只擺個手勢說聲請,接著便喀滋喀滋的吃將起來,瞬間盤子裏又是滿滿蟹殼。

 

我們眼看著大馬先生豪爽的吃相,同去的友人不禁衝口而出:「豪爽哉馬先生!」就在一陣馬式響亮的哈哈大笑聲中,我們結束了這一頓泰國料理之晚宴。多日後我們繼續行程離開曼谷,在機上兩人還津津樂道這趟的收穫。如今回味起來,那種馬氏響亮的笑聲,依然還在我耳邊縈繞不去咧。 【完】


懷春曲-劉福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