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7-17 05:31:57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111-辣椒篇

 
照片-辣椒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11-辣椒篇』

 

  工業取代農業之後,故鄉大好田園山坪,逐漸的被水泥叢林霸佔啦。不久之前,工業區的籌劃與開闢,讓那好山好水與好田都變質了。童年的玩場聖地,全都變成一堵堵一幢幢,冰冷没人味的高樓大廈。再也無法臨溪一喊吐出鬱氣,更別想在溪流中捉魚摸蝦了。山水變色農家之痛,童年回憶化為朦朧意境,徒只空留一聲長長的嘆息罷了。

 

  鄰居彦伯家中有田數甲,兒子又是農會的高層。這些田地在他父子的照顧之下,年年豐收稻穀滿倉,就連欄內飼養的雞鴨,也都生長得肥敦敦的。所謂「近水樓臺先得月」,我們家的一分三畝之地,毗鄰他家田地上側,每有新品試作或推廣栽培,多多少少也可撈點好處。彦伯家世代積善,敦親睦鄰,故於山村頗孚眾望,因此,名正言順的被選為山村的村長。

 

  村長歷代世襲成為常規,好像村長一職非他家莫屬。這年八、七水災洪水氾濫,彦伯家的溪田流失甲餘。災後的補償豐厚,反讓他家在河霸的新生地上,開墾出更廣袤的埔田。由於河川襲奪移位,我家的高崗田地,變成為臨水之漥地。昔日徹夜守水的苦楚,一夜之間消失淨盡。這會兒,要是有誰在我面前數說老天不公,我真會捋起衣袖與他爭論一番。

 

  通常,大澇之後接踵而至的是大旱。山村水田灌溉,所依賴的是大圳之水。因為天旱水流不足,所以,農田水利會出面安排輪流灌溉。災後田裡需水孔急,輪流灌溉有遠水救不了近火。於是水利會為紓解水荒,積極鼓勵農家,轉移他作或進行休耕。因為農會補助休耕只有少許,因此,許多農家領了休耕費用之後,私下的再進行其它的間作。

 

  間作增加收入可以補助急需,我家三分沙埔田,亦被列作為休耕範圍,故爾領取休耕費後讓它空著。母親是個急性子,但一時之間,她也想不到要種甚麼才好?這天大表哥來看我們,母親將休耕之事告知表哥。大表哥頭腦靈活,他勸母親何不栽植一些耐旱作物如蕃薯、蘿蔔或花生、辣椒之類。一言點醒夢中人,母親決定種些辣椒。因為種植辣椒病蟲害少,管理上也比較方便。

 

  那年頭辣椒剛傳入山村,村民多窮苦之家,食物重油重鹽之外還嗜辣。母親以她的第六感來決定種植辣椒,她相信我們能照顧得很好。她用自己想法對準所需而動手,表哥認為主意不錯。馬上電話聯絡河頭居住朋友,請他情讓四、五百株辣椒苗給我們應急。星期日大家放假在家,一大早就被母親催醒,大夥拿著鋤頭畚箕,踢裡踏喇的前去河埔幫忙栽種辣椒。

 

  一大片犁鋤翻好的沙田地面,在陽光下強烈曝曬之下土面曬得發白,我與弟弟用接力方式,從快乾掉的溝底取水灑土。來回數十趟的灌溉之後,這才將翻曬過的沙土灑濕。母親與大表哥趁泥土還未亁燥之前,儘快的將辣椒苗一一栽植入畦洞內。大約半天功夫,我們已經栽植完三分沙田面積,接著老爸規定,每天由我兄弟輪流洒水。一星期後新苗發根,這才暫停供水好讓根部舒展活命。

 

  兩個月匆匆經過,辣椒苗生長得欣欣向榮。又過兩週滿株白花一片,接著結果累累十分醒目。它的果實由綠尚未轉紅,辣椒醬工廠已前來收購。紫紅色鈔票一大疊,在母親手中反覆數著。銀貨兩訖,當面查點清楚。母親一張張的點數,確定無誤過後在契約上簽字。隨後將錢交給我,並要我立即拿到農會存入帳戶。仔細算算這一期間作的收入,竟然比種稻收益還高。自此開始辣椒就成為,我們沙埔田裡的間作主角了。

 

Yesterday Once More-木匠兄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