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20 11:39:37慕松

砲長與板鴨

 










照片-南京板鴨-[網摘]。



 

『砲長與板鴨』

 

  部隊上第四砲砲長曾其武士官長,他原是南京玄武湖附近,一個養鴨人家的子弟。抗戰期間因為響應「十萬青年十萬軍」之號召,故爾投筆從戎進入部隊。入伍之後跟隨國軍東遷西徙,最後流浪至越南富國島上,再被國民政府接回台灣。部隊重新組編之後,進入空軍防砲部隊當個砲長。當時在部隊裏,除了操練時間之外無所是事,每逢秋鴨成熟肥美時期,他就會做些鴨肉料理給大夥加菜。

 

  由於砲長是南京人,加上他擅長製作板鴨,因此大夥便送他一個「南京板鴨」的綽號。板鴨砲長對待砲上兄弟很好,他的個性雖然火爆些,但是喜歡打抱不平贏得大家對他的敬服。某日我剛下完夜班,不小心撞到他砲上一位自稱「老大」的彰化籍林姓班兵。這傢伙當眾挑釁說我是弱雞,他撂下狠話想找我單挑。就在「孰忍孰不可忍」狀況之下,我們約定在雷達旁空地上見真章。

 

年輕氣盛且又毛躁的我,慨然接下他的挑戰狠話。是日天氣晴朗炎熱,到達地點話不多說我就出手。他在毫無防備之下,鼻子吃我一拳而鮮血猛飆。戰火點燃各盡本事對敵,大拳換小拳之戰爭中各有得失。兩人越打怒火越為炙熱,滿身掛彩無人退縮。硬碰硬多折損,他的頭胸各有拳印,我的臉胸背部也都受到重擊。最後我用個大外割將他摔個大馬爬,於是焉戰火就在旁人架離下熄滅。

 

那傢伙吃癟心有不甘,就在眾夥勸告之下,萬情不願的結束了戰事。當天下午再度狹路相逢,兩人因為語言不合再度燃起戰火。此時他已火冒三丈,唰!的一聲自懷內掏出傢伙想要刺我,幸好砲長路過見苗頭不對,大喝一聲跳近那傢伙身畔,一個攬手撈月硬將他手中之扁鑽搶下。接著順手丟入旁侧的防火大池塘內,然後迴轉身體就是兩記耳光,厚重的賞在那傢伙臉上。

 

砲長走過來問我有沒有受傷?我說一些皮肉之痛不足掛齒,那兵被交給輔導長處理,他被懲罰交互蹲跳「空軍漫波」一百下。翌日我剛輪值下班之時,接到老砲長的電話,他說邀我過去他的砲上小坐。長官有令不敢遲疑,放下受上東西趕忙過去。在第四砲座之座口處遇見昨日之對手,他竟開口向我道歉,並說聲「對不起!」,以往氣勢凌人的氣焰消失了。

 

進入砲座廚房附近,耳際傳來篤篤剁肉聲,原來砲長親手下廚做鴨肉料理請客。連長輔導長已經在座,連帶砲上兄弟正好圍滿一張大圓桌。我坐在輔導長旁邊,副連長與連長則是對坐。一聲「開動!」口令下,大夥兒的手嘴開始忙碌起來。餐席上高粱陳紹全開,杯杯全乾翻杯點滴不剩。閒話連篇酒語瀰漫,老砲長在微醺裏告訴大夥,南京板鴨是昔日的貢品。它被送入皇宮後,皇親貴族食後莫不吮指尋味。

 

老砲長他還對我說:「板鴨製作之時,鴨要肥必須餵以稻榖雜糧不亂吃。醃鴨之鹽巴,必須經過炒透使用。至於使用之滷汁製作時,必須要反覆的攪拌徹底以維持它的新鮮與均勻。」又說:「板鴨必須烘得乾烤得白,皮白肉紅故頭酥,這才稱得上是極品。」當天餐桌上炒板鴨一大盆,蒜苗辣椒青紅搭配,顏色鮮豔引人垂涎。香噴噴的炒板鴨任君挑選,個個筷子啟動便不想停下來。

 

連長的老毛病又出現了,餐桌上吃不過癮還連呼要準備外帶。老砲長接口請連長放心,他要外帶之份早已準備妥當了。餐桌上大夥吃得滿嘴油亮,嘖嘖稱讚料理好吃回味無窮。散席之後,我和連長連副與輔導長各外帶一份。拿回通信班上,立即被大家分食個精光。此事雖已相隔四十餘年之光景,但那板鴨滋味依然在我口齒之間盪漾著哩! 【完】

 

飄零燕-[日本童謠]

上一篇:佛跳牆的滋味

下一篇:曼波魚好滋味

無名 2018-03-21 00:00:40

夜半讀此文
飢腸轆轆聲聲聞

版主回應
老兄尚未嚐過啃鴨夜讀之樂趣~
筆墨難以形容的啦~
謝謝閱覽拙文~
早安吉祥!~
^_^
2018-03-21 06:07:56
路痕 2018-03-20 20:48:44

原來板鴨這麼有學問?
再加上同袍的故事佐料
北北的草堂香味瀰漫久久不散...

版主回應
哈哈!~
歡迎大師蒞臨共享美味~
請上座~
謝謝光臨~
早安順心愉快!~
^_^
2018-03-21 06:05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