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7-28 11:13:32慕松

我的詩生活

 

照片-鵝肉詩。



 

『我的詩生活』

 

  「詩」昰文學要項之一,古今中外名詩好詩堆積如山。由於「詩以言志」,表達容易,用字遣詞方便,故爾投入者多如過江之鯽,但是出人頭地者幾稀。不論古詩或新詩,各有其擁護的粉絲群,各為其主拼得天歡地暗。有人喜歡說:「權利可以使人腐化」,但我卻喜歡說:「詩能淨化人之心」。在文學領域之中,群群堆堆,形形色色,故其成詩亦各自千秋。至於詩之呈現,亦五彩繽紛難分難解。

 

遙想想當年啟蒙之時,覃子豪老師爲支援倡論新詩,引來文壇一陣撻伐之往事,如今依然耿耿於懷。當時有人譏笑新詩,說「新詩只不過昰一簇文字屍體之堆積罷了。」某些人沉浸在舊詩裏,卻又被評說:「食古不化,抱殘守缺。」如此之論調我認為都對的,可是這一看法又被人說,我是個騎牆派風吹兩面倒。其實對我而言,新詩或舊詩都非我的菜,說明白些就是一無是處。

 

我喜歡的昰無拘無束,逍遙自在,與世無爭的詩生活領域。然而,這種領域窮我一生之能力,都無法找到它的存在。長年下來尋尋覓覓遍尋不著,我對這理想的「烏托邦」Utopia,已經放棄尋找的意念了。而在我的詩生活領域裡,我不喜歡古詩之平仄對仗,更不喜歡五言七絕之種種限制。詩就是詩,詩以言志,因此,不該有強制性的對仗或限制來框束它,更不該以聲調押韻來壓迫它。

 

古人常為一個字而拈斷三根鬚,那是多麼痛苦之事啊。不過以現時之論點則認為,這簡直就是自討苦吃嘛,何苦來哉!我主張詩要生活化,它必須跟隨著生活之脈動有所進化。不必為了一個字的平仄押韻,硬將另個字塞進詩句內。這個想法或許得不到認同,但我卻堅持用此分法調和我的詩生活。興緻來時吟哦幾句,聊以化解我詩生活裏的鬱悶。詩能發出由衷之言詞,方不辜負詩章之真諦。

 

  我自稱我的詩篇昰「自由吟咏」,無拘無束隨性成篇。詩之成篇裏,從不爲字句而傷透腦筋。又有人說:「詩者,志之所為也。在心為志,發言為詩。」此一說法空洞而且也不著實際。若以這個說法去作詩,如何能夠寫出,驚天地泣鬼神之鉅作呢?待自新詩出現之後,許多人以為詩生活領域已經獲得解放。豈知事實不然,因為,它又為我等製造出,另種新的詩生活框框矣!

 

  許多新詩先進長輩們,為了鞏固辛苦建立的王國。在其教導後進之時,依然是以條條規規自我設限。非我框圈內之族類,不尊我條規寫成之詩篇,就不算是新詩。難道解放後的新詩,依然要回歸舊詩那種嚴格限制之框框內嗎?所謂「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。」或者「希臘的天空很藍。」或是「雙木成林,三木昰森。」凡此等等,我都認為它是生活化詩句,因為它們言之成理且貼近生活嘛。

 

  在我的詩生活領域裏,我喜歡自由自在毫無拘無束。而那些爲詩而強塞字句者,或者天馬行空白口嗷嗷者,我不會去詆毀他,但我也不會喜歡他們。「遠望一隻鵝,噗嗵跳下河。」與「白毛浮綠水,紅掌踏清波。」一樣寫實一樣貼近生活,所以我會喜歡它。以上簡單扼要之敘述,也就是我的詩生活基本理念。至於別人如何評語?我個人不會去在乎它,只有自己真正的喜歡才可說昰道理嘛! 【完】

 

一剪梅-費玉清

上一篇:閒聊合歡樹往事

下一篇:詩興之死

項少雲 2017-08-06 22:39:47

原来诗可以那么好玩,那我也要试一试:) 希望自己不会不知不觉跌入规则的“圈套”

版主回應
好友早安~
謝謝光臨草堂瀏覽~
作詩近管用心~
但是好少人不落入規則圈套的~
週一愉快!~
^_^
2017-08-07 06:24:18
美筠 2017-08-04 13:02:29

[在我的詩生活領域裏,我喜歡自由自在毫無拘無束。而那些爲詩而強塞字句者,或者天馬行空白口嗷嗷者,我不會去詆毀他,但我也不會喜歡他們。]
大氣度^^

版主回應
美筠好友晚安~
謝謝光臨閱覽文章~
歡迎常來小坐分享故事~
週末順心愉快!~
^_^
2017-08-04 19:59: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