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5-10 11:10:38慕松

棒球明星的誕生














照片-台灣棒球運動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棒球明星的誕生』

 

  紅葉少棒隊擊敗日本調布亞洲少棒冠軍隊之後,聲名大噪亞洲馳名,就此同時,一夜之間,棒球運動成為全民運動,當然啦,它也順理成章的變為台灣的「國球」。一段很長的時間裡,台灣的「少棒」、「青少棒」、「青棒」完成滿貫,並且長期成為各級棒賽的「冠軍」保有者。還記得少棒遠征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,爭奪冠軍之夜全台燈火通明,我也也過多次,通宵守候電視等待轉播的瘋狂經驗。

 

  我的記憶力不錯,可是對於人名寄意很差。不過身裁魁壯的李文華[假名],我對他的印象極為深刻。此人在少棒、青少棒與青棒時期並不突出。在他整個的棒球生涯之中,前前後後的十餘年裏,只有在青棒時期,曾經代表過南部某高中出國比賽一次。然而青棒時期的三年中,正是他學習投球的巔峰階段。在這段牛棚練投期間,他學會了一種獨特的投球技巧,這投法終於讓他揚眉吐氣於棒壇。

 

  這種功夫投出的球路詭獝莫測,球速飄忽不定,但是打擊者很難捉摸把擊出去。當球投出之後,它就隨著氣流漂浮上下,仿如蝴蝶在空中飛舞一般,故爾有人將它稱作「蝴蝶球投法」。不過,這種投法十分詭異,投手必須用食指、中指、與無名指的指關節,扣住球縫線窄處。手臂弧度甩出的瞬間,手指伸展將球用力彈送出。因此,也有人將它稱為「彈指球」或「指節球」。

 

  每次球投出手呈螺旋下墬,「刁鑽漂浮」與「陰狠毒辣」是蝴蝶球的特色。由於剛投出之球速極緩,行進之中看不出球在旋轉。但是球將進入打擊帶之時,它就出現左右或上下飄忽。打擊者一時捉摸不定,待他弄清楚想要揮棒,那球已自由自在的,墬入了捕手的手套裏。李文華學會此門絶藝,並未馬上派用到戰場,因為,他還未摸清楚它的精髓,無法完全掌握住它的重點,所以他不想現學現賣。

 

  儘管如此,他天天依舊猛練不輟,直到他升上成棒這年,一場決定性的晉級比賽中,他才初試牛刀,結果威力震撼全場,令人耳目一新!記得他剛打成棒那年,教練派他上場先發。當時他已累積多年投球經驗,可是新入成棒他仍青稚未熟。每有行動總是小心翼翼,生怕一不小心觸犯禁忌。某日,教練上台精神訓話,鼓勵大家放膽去做。這話激起他的勇氣,大膽的啟用了這神秘的蝴蝶球投法。

 

  對手是輔大校隊,這支所向無敵的鐵棒隊,連霸成棒球壇已有多年,因此,他們根本未將對方看在眼裡。尤其先發李文華默默無聞,在許多重要戰役中未曾見過他,所以,教練帶著笑容交代球員輕鬆應付。這天李文華有如初生之犢,一上手就是用蝴蝶球法伺候對方。他從容的踏上投手丘,看清楚捕手的手勢之後,點點個頭,還未見他有任何動作,手中之球已經離手向前飛奔。

 

  當他的怪球出手,因為是首次試俥球路不穩。教練嚇得臉色鐵青,火急打出暗號,要他使用正常球路之投法。「將在外,君命有所不受!」。李文華信心十足,一路仍然使用蝴蝶球法強攻。對方見到這種不文不火的球路,紛紛譏笑它是「小便球法」。但他完全不理會對手的嘲笑,冷靜的搭配著正常投法一球一球的投出。對手三支強棒,連續被他三振之後,他的教練才安心的吐口鬱氣。

 

  他的表現對方可不好受,全場熱烈的鼓掌嘩聲叫好,讓他們感到渾身不自在。大家都沒有想到,這種小便球竟然這般厲害。直到球季結束,對手才知道,讓他們吃虧的不是「小便球法」,而是傳說中飄忽不定,難以捉摸的「蝴蝶球法」。李文華在成棒關鍵之役裏,鶯聲初啼,成績果然不同凡響。他的大名與蝴蝶球並列,迅即傳遍全台南北棒壇。明日之星,光芒閃耀,對手輔大也因李文華的出現,終於粉碎了他們十連霸的美夢!  【完】

 

再會呀港都-文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