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5-07 11:22:04慕松

洋蔥的故事

 










照片-洋蔥之收獲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 『洋蔥的故事』

 

  軍中臨將退伍的一週前。家住車城鄉的阿豹邀我去他家玩。反正退伍前閒閒沒事做,所以,我就愉快的接受了他的邀約。翌日上午九點整,阿豹自行政官手上,接過榮譽假的假條之後,馬上去中山室找我。我放下撞球桿回去收拾一下,然後搭上公差車去高雄火車站,搭車前往屏東再轉車去車城鄉下。車城鄉坐落於恆春半島,屬於低緩的丘陵地形。它與枋山,獅子,牡丹,以及滿州等諸鄉毗鄰。

 

  車城鄉境內有四重溪與保力溪兩條河流,每年10月至越年2月之間,境內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。落山風雖然不受歡迎,但它可以吹走妨害洋蔥成長的菜蟲,還可以吹走霧氣促進蔥球之成熟速度。此外,落山風吹起之後,有利於洋蔥的曬乾與儲藏。洋蔥是車城鄉的大宗農產,品質優良,口感絕佳,遠近馳名,因此,車城鄉有「洋蔥的故鄉」之雅稱。而寶島市場所見者,一半以上來自車城鄉。

 

  當天阿豹的大姐,開了一部鐵牛車來車站接我們。這部鐵牛拼裝車半新不舊,引擎啟動澎趴聲音響徹周遭。一路澎澎趴趴震到他家,我的全身骨骼差點就被拆散了。下得車來沒時間深談,大姐又將鐵牛車開赴洋蔥園,運送收獲整理好的洋蔥去農會交割。他的家人包括父母哥嫂,大家進進出出忙碌得不得了。現在我終於明白了,原來阿豹這傢伙在「牽龜落湳」,邀我過來是要我幫忙收割洋蔥。

 

  恆春半島進入洋蔥收穫期間,人工缺乏找人不易,所以,阿豹將主意便打到我身上。我說部隊人多為何單獨挑我?他回答說:「因為你家耕田經驗豐富,對於收割自然就輕車熟駕囉!」這傢伙不容我多說其他,快速的丟一對袖套給我,笠帽不夠,他卻給我一頂墨西哥式的大盤帽。兩人匆匆趕到蔥田,天呀!蔥田一望無際,現在才收割不到三分之一,這下子全部收完,怕不早已人仰馬翻啦!

 

  阿豹在部隊裡沉默寡言,回到家裡卻是一條活龍。而他在整人之時一臉正經,所以,很多人都是在不明裡究的狀況下上當。他將我帶到收割處之後,他問我要去參與收割還是留在此地整理?他說收割必須經常得彎腰,還需使力拔蔥堆蔥比較辛苦。我還沒開口答覆,他已自作主張的要我留在整理場,與一堆歐巴桑一起做整理工作。整理工作是將洋蔥去根去葉與分級包裝,但這種工作吃力不討好。

 

  投入工作十分鐘,我發現阿豹這傢伙又再整我了。因為洋蔥具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,雖然去根去尾是輕鬆工作,一向敏銳的鼻子與眼睛很快就有反應。先是有著癢癢的感覺,然後是涕泗漸出,接著就是大量淚奔擦不勝擦。一旁工作的歐巴桑們,見我感動落淚紛紛給我掌聲。阿豹見自己的奸計成功,三步併成兩步飛快過來,安慰我並感謝我的努力。黃鼠狼拜年不安好意,看來我只好自認倒楣了。

 

  我尷尬的脫下手套放好小鎌刀,跟隨阿豹到溪邊洗刷塵土,然後回家休息吃中餐。今天午餐簡單,一盤洋蔥炒蛋與洋蔥炒肉絲之外,就是一大鍋的冬瓜排骨湯。阿豹安慰我說,晚餐才是重點,午餐就請我勉強一下。午後小睡一小時,接著我們便去走逛市區。這座南陲小鎮非常樸素,午後街道上人跡寥少,因為正值採收之際,大家都將心力投注在收穫工作上,誰還會有閒情逛街壓馬路啊!

 

  晚餐是洋蔥全席,阿豹大嫂是料理巧手,半天不到就弄出澎湃的晚餐。餐桌上一道木耳洋蔥醋溜涼拌,再加上百香果之提味,初剛入口是酸甜反映,咀嚼幾下之後酸甜辣嗆齊出,滋味之美不知如何形容是好?起司焗洋蔥,咖哩洋蔥炒牛肉絲,洋蔥燒肉與洋蔥雞肉十分對味。意外的是洋蔥番茄羅宋湯,它也出現在鄉下的餐桌上。此行讓我體會出洋蔥料理多元化,而我上午的眼淚流也值回票啦。

 

  洋蔥香氣劇烈,它是全世界各膚色各民族共同食物。營養豐富且對人體益處多多。尤其對於三高者之好處,更是不勝枚舉。切洋蔥之時會流淚,那是因為它含有硫化物之成份,解決辦法是將它泡水就可免除這種尷尬。此外,洋蔥能刺激胃、腸及消化腺分泌,增進食慾促進消化,適用於治療消化不良、食欲不振、食積内停等症。它的用途與益處廣泛,可惜許多人不喜歡它,真讓人感到意外。 【完】


割稻仔歌-黃三元-[閩]

上一篇:蝙蝠的故事

下一篇:童年養蠶記事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-05-08 17:16:37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,加油!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-05-08 16:44:19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伺服驅動器維修 2017-05-08 12:10:50

我個人真的很喜歡洋蔥.游其是涼拌和風醬真的讓人太幸福了.原來採洋蔥的過程這麼辛苦還會流淚.真是辛苦了?

版主回應
好友晚安~
謝謝光臨閱覽文章~
洋蔥是世界性的食物~
它是唯一超過全世界八億人口喜歡吃它~
週一順心吉祥!~
^_^
2017-05-08 19:57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