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3-16 11:18:28慕松

木蓮花之傳說故事

 




紅木蓮花。








照片-白木蓮花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木蓮花之傳說故事』

 

  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,隨著他的民族文化演進過程中,絕對會留下許多「虛無飄渺」或者「匪夷所思」之傳說故事。新近聲名鵲起之木蓮花,它的背後就蘊含著一則令人難以忘懷之傳說。故事內涵大致是這樣說的:昔日有個目蓮僧,為救其母親遭受禁錮之靈魂,連走三天三夜來到地獄門前。他問獄卒:「請問,前去靈山有多遠路?」獄卒回答說:「此去靈山有十萬八千餘里路!」

 

  目蓮聽聞之後,再費三天三夜終於抵達靈山,並在其虔誠之心支持下,找到正在遭受苦難折磨的老母親。他立即揹起母親離開地獄,回程踏入一座森林茂密之大山內。目蓮僧揹母在大山內前進,怎知走了九天卻找不到出路。行行復行行,始終無法走出這座大山,最後目蓮力竭死於山內。幾日之後,目蓮死亡之處萌生一樹,樹上開滿如蓮似荷之白花。後人感念目蓮之孝心,乃將此花稱為「目蓮花」。

 

  「目蓮花」的故事廣被流傳,其名稱則輾轉流傳至今變成為「木蓮花」。木蓮花在台灣並不多見,因此,多數人對它的名稱感到非常陌生。早年我一位在嘉義中廣台服務之友人,將它介紹之後我才知道它的存在。一至三月是它的花期,花有粉紅或白色,並帶有清幽之花香。花期之間努力綻放,遠望外觀像朵蓮花,盛開之時花朵攤開成扁平狀。可惜它的花期不長,盛開期僅僅一個星期罷了。

 

  若是拿木蓮花與桃李梅花相比,它的氣質絕對不會輸給它們。因為木蓮花清新脫俗且帶有香氣,類此美香並存之花兒並不多見。此外,用「數大就是美」來形容木蓮花相當貼切。每當花季來臨,一樹花蕊含苞待放,宛如毛筆林立尖直挺秀,指向天空神采奕奕。待至百花齊放之際,花色廣佈粉紅水紅白白錯落有緻,暈染周遭不斷的擴張,確實讓人體會出數大就是美之奧妙所指。

 

  木蓮花不艷不妖,但不失其典雅神態,豐姿颯颯香氣襲人,清新脫俗扣人心弦。「純潔之愛」、「持續的愛意」與「大自然之愛」、這些都是人們給木蓮花之花語。根據專修植物學之朋友所說:「木蓮花本是江南庭園之主樹,由於洋人攜帶回國廣為流傳,於是乎,它就成為世界各地著名之庭園花樹。」春風習習吹起,木蓮樹下落英繽紛,人們走過樹下鼻端飄來幽香,不禁令人精神為之一振。

 

  木蓮花是春天的使者,它的落英就是春天的痕跡。在那春雨濛濛的清晨裡,抖落一身的塵埃,吐露出清幽之芬芳,讓人置身其中亦可感染到它的高貴氣質。初聞其名在嘉義,初賭其芳顏則在淡水,兩地相隔甚遠但其感覺竟然相同,讓我覺得十分意外。假日漫步於木蓮花下,神情燦然精神愉快。回到書房翻閱圖鑑,方知其名字眾多難以全記。為圖記憶之方便,自始至終我只用木蓮一名而已。

 

  圖鑑記载:木蓮花樹幹挺直高大,枝葉茂盛花色皎潔水紅點綴。果色深紅與花皆帶清香。它具有觀賞價值之外,亦具有藥用價值。它可淨化人體消化系統助益排泄,亦可舒緩嘔吐與反胃症狀。此外,它還可以減輕支氣管引發之痛苦。婦女之經期調整,以及經痛之紓緩亦具功效。再者因為富含維生素C,對於養顏美容頗有幫助。而它的樹體枝葉光合作用功能好,對於空氣淨化作用極為有效。

 

 最近看到一則在「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(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)的研究報導:木蓮花樹皮萃取物,能殺死口中引起口臭或蛀牙的細菌。雖然木蓮花的藥用價值很多,但我個人覺得它的觀賞價值高過藥用價值。因為藥用屬於專業知識,但是觀賞只憑感覺而已。專業知識必須專用,觀賞只須發揮一下視覺與嗅覺功能就可以。有人將它培育成盆栽,花姿綽約賞心悅目。 【完】

 

又見秋蓮-鳳飛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