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6-23 11:14:44慕松

湖泊的故事之二

 










照片-種種湖泊-[網知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湖泊的故事之二』

 

  

  黃昏時分是湖泊風景最優美的時刻,週遭的景緻在夕陽的照射下,倒映於明亮如鏡的湖面上,美景如畫宛如人間仙境。湖泊周邊綠意盎然、湖水終年漾然不涸。從湖泊的制高點向下望,恰似一面明鏡倒影,將翠綠的山林景色映入其中。這是高山湖泊的特色,看過一次終身難忘。高山湖泊平常總有一層薄霧籠罩,讓人無法看清全貌,神似含羞帶怯的少女,隱隱約約,充滿著幻想與遐思。

 

  高中地理老師曾說過,湖泊與人一樣,它是有年紀分階的。初成之湖如似嬰兒,周遭景緻光禿難以入目。經過十年便會綻放出蒼翠環境,廿年之後蒼翠蓊鬱程度逐漸加深。卅五十年以上之湖泊,最是令人迷戀的湖泊年紀。在湖邊靜靜的站著,靜靜的看著,靜靜的聽著,湖面總是如此的明安逸。晴日在陽光的照耀下,常常會展現出不同的色彩。晦日之時天空陰暗,湖面周遭也會跟著憂鬱起來。

 

  山頂湖泊經常被稱作「天池」,人們對它都懷著神祕之感覺。時時所見它謐靜的鑲嵌在山巔之處,晴空白雲的輝映之下,湖水盪漾著寧靜的光彩。旁處的山頭湧起白色的山嵐,隨風慢慢飄過來,瞬間掩沒山巔山腰的形狀。接著時間在此仙境般的地方沒有靜止,還是一樣如往常的流動飄逸著。我喜歡高山湖泊,尤其它的沉靜雍容,更是讓我羨慕不已。

 

  湖泊分布沒有地帶與規律可循,也不受海拔高低的限制。它們可以分布在地球表面,任何一個地理或氣候區域。不論是熱帶、溫帶或寒帶,或冰地雪顛,都可以發育成湖泊。低海拔的濱海平原和低地,或在高海拔的高原、盆地,都可見到湖泊的身影。排水不良的窪地,它也可以儲水發育成為湖泊。湖泊之成形吾所限制,從它出生至成熟都依賴歲月之推擠與修飾。

 

  台灣最大的天然湖泊是日月潭,日月潭湖面廣闊海拔中等,面積約達九百餘公頃堪稱巨大湖泊。湖中有一小島,北半部形如日輪,南半部狀似上弦月,故爾得名日月潭。這裡是鄒族精神聖地,然而屢遭天災之干擾。此處是台灣著名的風景區,山藍水綠碧湖一池,風光旖旎蒼翠誘眼。清代被稱為台灣八景之一,如今更是觀光人士必到之景點。假日遊人如織,船家爭客吵嚷是美中不足之處。 

  鴛鴦湖裡飄鴛鴦,卿卿我我不分家。濃情蜜意化不開,只羨鴛鴦不羨仙。鴛鴦湖坐落海拔約一千六百餘公尺,湖面長闊,面廣袤約有三公頃有餘。關於這座湖泊的名稱由來頗具傳奇。一說其湖形狀似湯匙,與鴛鴦之體型極為相似,故爾取名為鴛鴦湖。然而這個比喻十分牽強,因為我曾將多種湯匙擺在桌上,然後一根根的將其比對一番,結果沒有一種湯匙形象像鴛鴦。

 

  另一種傳說比較迷人,它是這樣的說法:從前有一對青梅竹馬的情侶,男的上山狩獵追趕獵物之時,不慎滑落深湖之中葬身湖底。他的女友聞訊痛哭不已。趁著家人不備之際,偷偷跑到湖邊哀喊男人名字。呼喊過後心痛難煞,遂跳入湖中相隨殉情。殉情之事感動上天,湖神便將他們化成一對鴛鴦。終日成雙成對嬉遊湖面,相偎相依悠遊不離。我還是比較喜歡後則傳說,因為它比較像是傳說嘛。

 

  我因商務經常跑國外,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湖泊見過太多。平地湖高山湖火山口湖溶岩湖、冰川湖、地底湖或是堰塞湖、我全都曾經邂逅過。湖水湛藍淺綠或深黑或淡青,湖畔樹色濃綠或火紅,山光水色離離落落,看在眼裡各異其趣。由於地殼內力作用而形成種種湖泊,這些都是上天造物者之巧妙工斧。地殼運動、冰川作用、河流冰淤等地質作用下形成的凹陷,積水之後它就形成湖泊啦。 【完】

 

上一篇:昭和草的故事

下一篇:火龍果隨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