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5-24 11:18:21慕松

土耳其安卡拉貓

 
成貓。

老貓。

黃貓。

黑貓。

照片-土耳其安卡拉花貓-[網摘]。





 

          「土耳其安卡拉貓」

 

  眷村裡的林文青,他的父親任職空軍總部文書室。文青原本就讀瑞芳工職,因為通勤辛苦,所以轉學來我校與我同班。我也是剛剛從汐止中學轉來此校,兩人皆是新生而且座位相近,故爾兩人之間很快的就建立起友誼。我班同學四十二人,個個素質都還不錯。雖然其中幾位是屬太保級人物,但是大夥相處非常融洽。或許文青本身就是愛玩的個性,因此,他很快的便與太保同學混得爛熟。

 

  民國85年暑假前,文青帶著我去眷村他家玩。他家小小一間,卻是擠滿六個大人小孩。為了擴大些生活的空間,文青他父親在屋後加蓋違章,硬是擠出一個房間給文青與弟弟當臥室。是日在他家中見到兩隻大貓,顏色一黃一灰褐十分嗆眼。二貓外型恬靜優雅,見我來到隨即跟在後頭喵喵叫個不停。我問文青:「你家的貓幹嗎叫個不停呀?」文青笑著說:「牠們是在歡迎你來啦!」

 

  當我坐在矮凳上喝冰茶之時,二貓就在我褲腳上磨蹭不休。至此伊始,我開始喜歡牠們了。文青的大妹莉娜個性外向,她是小綠綠的學生,一付大黑框眼鏡掛在鼻樑上,襯托出她功課不錯的形象。她告訴我說:「牠們是土耳其貓,黃的那隻叫阿黃,另隻就是阿褐了。」以顏色稱呼家貓家狗,在我們那年代很普遍之事。所以我只能用「呃,哦」答覆她對貓的介紹。

 

  後來在閒聊中,我斷斷續續的得知牠們的背景與來歷。原來他們來自司令官的託養,之後司令官調上前線,二貓就成為文青家的成員啦。在學校上生物課之時,我請對貓頗有研究的老師,請她介紹一下土耳其貓的生態。老師說:「土耳其貓又稱做安卡拉貓,牠是一種古老的貓族,在寵物界很受歡迎。」稍停她接著說:「此貓十六世紀出現,因為個性外貌出眾,很快就變成為皇親貴族們的寵物。甚至牠還被當作外交上的禮物,歐洲皇室之間相互餽贈,成為當時之時尚呢。」

 

  老師還說:「牠的出現地在土耳其首府安卡拉,所以,牠就被稱名為『安卡拉貓』。1963年仔美國紐約的貓展裡,牠出盡風頭並引起一股飼養熱潮呢。」後來我在動物圖鑑裡找到他的資料,上面這樣寫著:「安卡拉貓起源於土耳其的首都安哥拉,所以生物學界便以此來做為牠的命名。自從1960年在美國闖出名號之後,到了1970年代,牠們也陸續的出現在各地之貓展中大受歡迎!」

 

  土耳其的安卡拉貓具有優美的外型,高雅別緻的氣質,被引進歐洲後也同樣得到廣大的熱愛與回響,直到今日牠仍然是熱門的受寵貓種。土耳其安卡拉貓的身材屬於中等細長型,身體線條流暢,後腳比前腳長。它的外型神似波斯貓,但頭部比波斯貓稍尖呈現倒三角型。耳朵中等形狀稍嫌偏大,體毛不如波斯貓那般濃厚。貓毛質感有如絲綢般光澤閃亮,最受歡迎的貓色是純白。

 

  貓眼之顏色呈黃色,紅褐色與藍色。比較特別的是,有種名為『安卡拉、凱蒂』的異眼貓,雙眼不同顏色十分稀奇。這種貓的原生種所生產出的白貓,特別容易產生異眼現象。這類的異眼貓讓人深深著迷,飼主別喜歡牠的美麗氣質。至於牠的性格和外型一樣高貴且不受拘束。牠們不怕水,天生就有游泳的好本事。牠與一般怕水的旱鴨子貓咪,完全是兩個不同世界裡的貓族。

 

  有些土耳其安卡拉貓個性比較任性,但是牠們很愛漂亮。飼主在幫牠打扮之時,牠會服貼的任由主人擺佈。台灣之安卡拉貓品種混淆,故其貓種在辨識上很困難。夏季牠們容易掉毛,需要常常的梳理以免屋子裡貓毛滿天飛揚。最需要加以注意的是白色土耳其安哥拉貓,如果雙眼都是藍色者,牠很可能是隻聾貓。如果牠是異眼貓,藍色雙眼者很可能也是聾貓,以上的資訊都是來自圖鑑上之摘錄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