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1-09 11:19:13慕松

百香果小故事一則

 








照片-百香果生態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『百香果小故事一則』

 

  「有心栽花花不開,無心插柳柳成蔭。」世間有許多事情相當有趣,您有心去關注它,所得到的結果卻是相反的。若是不去理它,反而容易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。這天大早,鄰居阿文在他家門側旁的芒果樹下大便。他的母親見了大發雷霆,海K一頓之後要他趕快將它掩埋。阿文草草的蓋一層薄沙了事,隨後馬上離開現場外出遊玩去了。

 

  事隔兩週之後,芒果樹下冒出一撮嫩苗。因為不知它是啥麼植物,所以他想過來我家問我。是日我正在客廳吃午餐,突然耳際傳來一屢輕微的口哨聲。這是我與阿文之間的訊號,因此,我忙將飯碗一放說聲吃飽了,瞬間便跑過去與阿文會合。我問他何事急著找我?他沒說半句話,拉著我手便往他家跑。他把我拉到芒果樹下,指著一堆青苗問我:「那是啥麼植物?」

 

  我回答說不知道,接著蹲下身去看個仔細,確實不知它是啥麼玩意兒的幼苗。為了想要知道它是啥麼植物,我與阿文挖起幾棵,將它定植在他家的籬笆下。之後我們將它給忘了,直到有一天阿文友來找我過去,我才知道它竟然是百香果的株藤。此刻它們已經爬滿籬笆角落,一顆顆的綠色百香果吊滿株藤上。他母親早已忘記阿文在芒果樹下大便之事,倒是四處去傳她家的幾棵百香果。

 

  這些百香果的果實由綠轉黃,然後再由黃皮轉為紫紅皮色。它的果實相當誘人,我與阿文倆從綠皮吃到黃皮,然後再吃紫紅果色。各色滋味不同,我卻獨愛黃皮之百香果。因為百香果皮黃色之時,滋味較酸但是吃過之後會回味帶甘。而果實皮色變成紫紅之時,它的滋味酸甜恰到好處,一次連吃十數顆也不成問題。這天,我母親在廚房炸溪哥魚。炸好之後,母親要我送一盤過去給阿文家。

 

  當我將炸魚端到他家門口,阿文正在籬笆邊吃百香果。他一見我端炸魚過來,伸手便想要接過去。就在他在丟棄百香果皮之時,不小心將一些果汁飛濺到魚上。我看這下可要糟了,馬上將濺到之魚與下層之魚對調,然後若無其事得端給阿文的媽媽。我與阿文早有默契,故爾使個眼色兩人便跑出去。百香果在鄉下很普遍,因此,儘管阿文他家籬笆上的百香果結實累累,卻無一人會去偷採。

 

  兩人一口氣跑到這裡,氣喘吁吁的尚未平息,已經迫不及待的摘下幾顆熟果,用雙掌將它夾破掰開吃將起來。酸酸甜甜的滋味順著喉管直下,然後將留在口內的果籽咀嚼幾下,咕嘟呼嚕的吞下肚子。幸運未被我們嚼碎的果籽,等待我們在野地出恭之時,它又可重見天日,待上一陣大雨撒過,它們就可在那裡萌芽成長,過著它們的新生活了。

 

  話說那盤炸溪哥魚,到了阿文他媽媽手上,她順手捻一條入嘴。細細咀嚼覺得滋味不錯,於是一條接一條的往嘴裡送。一盤炸溪哥已落她肚子裡,這才想起家人還未吃到。她一想起趕快將盤子送回我家。因為今早老爸釣獲不少,母親再乘一盤送她。貓兒不離腥,她隨手又捻一條入嘴。這時他覺得滋味怪怪,怎會與先前吃的差那麼多。她不信的再捻一條入口,滋味依然有所差別。

 

  她不敢在我母親面前表示,倒是回到家開始盤問阿文。阿文經不母親雷霆式的審問,於是將他把百香果汁濺炸魚之事和盤托出。她母親聽了阿文敘述之後,遂叫阿文去摘顆百香果過來。她將百香果捏破滴汁於炸魚上再試吃一次,滋味果然與先前所吃相同。於是她興奮的帶些百香果來我家。兩個女人在廚房試吃,越吃越覺好吃,這一吃吃出了心得,於是這種吃法便成為兩家共有之秘密。

 

  繼此之後,我們試著將百香果汁滴上烤魚,蒸魚或炸肉身上,滋味果然不同凡響。阿文的母親也將百香果汁和入黃瓜片與青木瓜片內涼拌。嘿嘿!滋味之好沒話說,人人吃過莫不稱讚它的滋味一級棒!鄉下人很單純,原想當做兩家的秘密絕招,卻沒想到一被稱讚啥都說出來了。從此之後左鄰右舍主婦紛紛跟進,於是山村家家主婦做魚料理之時,大家都會利用百香果汁來調味啦。 【完】

上一篇:童年賣冰夢

下一篇:一盤美妙的蛋炒飯

Baby 2016-01-10 08:36:59

好有趣,我也喜歡百香果,尤其沒次吃完飯,來個一杯百香綠茶,感覺清爽解膩。
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~
現在台灣百香果好多品種~
這幾天吃好多呃~
一斤20元太便宜啦~
謝謝閱覽~
午餐愉快~
^_^
2016-01-10 11:11: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