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1-20 11:09:08慕松

溪釣追憶筆記

 








照片-童年溪釣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溪釣追憶筆記』

 

  這年的暑假,一向嚴肅對我不假辭色的維新表哥,突然送我一小盒溪釣用的小釣鈎。他說這是送給我的生日禮物,它讓我有著受寵若驚的感覺。自從有了這份禮物之後,整個暑假過得十分愜意。只要得空我就呼朋引伴,一起殺向河壩釣魚去也。平日喜歡水獵的我們,有了這些釣鈎之後,不管溪水有多大,溪中之魚蝦也難逃我們的釣獵。

 

  這一小盒釣鉤共有24支,我將它送與死黨大家一起分享。每個死黨各給兩支,自己留下10支可讓我玩得不亦樂乎。這一日天剛放亮不久,死黨廣志已在我家矮牆邊鬼喊鬼叫的,我探頭窗外問他有啥麼事?廣志說:「東片河壩魚蝦多,我們去那邊釣魚好嗎?」這傢伙真是個「羅鴉仔冇隔夜介卵」,拿到新的釣鈎就忍不住想要去典寶一番。為讓他能滿足心願,交代他一定要集合大家一起去。

 

  廣志見我答應,高興的說聲待會兒見,背影迅速消失在矮牆那頭。我則趕忙披起外衣,快速盥洗然後去飯廳吃早餐。今天老爸一早出門找朋友,我吃完早餐將飯碗一丟,向母親交代去向之後,快步趕去聚會地點與大家會合。昔日我們的釣鈎是用大頭針拗成鉤狀,因為沒有倒叉鈎尖,魚兒上鉤之後,稍微用力掙扎便會脫鈎逃走。今天大夥都用標準釣鈎,那些魚蝦一訂眼皮都在猛跳啦。

 

  大夥邊談邊笑到達東片河壩,各自選好釣點開始比賽,看誰的釣獲較多。這裡是個極好之釣場,希望今天收穫能夠多些。東片河壩的石棚多水流平穩,石棚底下藏匿著許多的狗魽魚,石貼仔,黃ㄚ角,過山蝦與毛蟹。釣點選定之後,大夥開始鈎餌拋釣,一分鐘不到已經有人釣到狗魽魚。接著釣到魚的呼叫聲此起彼落。通常在這裡進行溪釣,大人喜歡翻動大石頭抓水蟲當釣餌。

 

  小孩子力氣小翻不動大石頭,只好挖些蚯蚓當釣餌。水蟲當餌容易釣到苦花溪哥或石鯿等大魚,蚯蚓只能釣釣些小魚罷了。溪釣除了可以考驗耐性之外,有時候也會有運氣因素存在。廣志他與文清兄弟,前些時候利用大頭針魚鈎,在阿彌陀潭邊,釣到一條三斤多重的鱸鰻而聲名大噪。就在這時候,我的釣線繃緊被一水族拉往石縫裡鑽。我一緊張用力拉扯,但耐上鈎之物也拼命往石縫內鑽。

 

  兩造如同進行一場拉鋸戰,你來我往互不相讓。要不是廣志提醒,釣線或釣竿被崩斷的機會很大。廣志的溪釣經驗豐富,他要我放鬆勿要緊緊拉扯。然後他接手過去慢慢移動腳步,待他站穩在大石上之後,掐準時機一個左右大甩晃,迅速將那物甩晃脫離石縫。啊!啊!驚叫聲充滿水濱,大夥之眼神齊往那物投注。原來上鈎的傢伙,就然是一隻手掌大的小鱉。

 

  小鱉在空中猛力掙扎,我卻一肚子嘔氣。因為鄉俗裡一句話說:「釣鱉釣龜,空手而歸。」心想今天之垂釣成果已經明朗啦。懊惱之餘,我立即換個新的釣點。我到下游水緩之處,找到一個比較開闊的水面下釣。我將鄉俗之言拋諸腦後,獨自一人靜下心來垂釣。約模四、五分鐘光景,我的第一條黃ㄚ角入簍。這裡的水底似乎魚多,接下來十數分鐘之內,已經有不紹蝦公和石貼仔入簍。

 

  眼見簍底已經遮滿,大約炒個一大盤沒問題。於是夠吃就收手的老毛病又犯啦。這時候我有著收竿回家的念頭,可是大夥的釣興正濃之際不想走。團體裡不得自己行動,這是老規矩。所以我只好乖乖坐回原位,繼續的拋線垂釣。俗話說得好,運氣來時門板也擋不住。無心之拋線卻是連連中魚,拋釣、收線、脫魚鈎、放魚入簍、一氣呵成十分順暢。

 

  這會兒在這忙碌當下,我想要收工回家的念頭,竟然在不知不覺之中,已經悄悄的消失無蹤啦。而在另一邊打賭競賽的狀況,他們也已經接近尾聲。那些打賭競釣比賽的勝負已然分曉,文清兄弟分居第一第二。塵埃落定願賭服輸,彩金如何給付那是以後再說。

 

  烈日高升當空直射頭頂,沒戴笠帽的我有點受不住熱曬,所以,要求大夥趕快散夥走人。於是大夥在廣志宣布成績之後,紛紛收線整理釣具準備回家。他們見到我的收穫不錯,竟然拋給我一句話說:「烏酐仔裝豆油,看母出來喲!」烏酐仔客家話「黑瓶子」的意思,至於豆油嘛,它就是「醬油」啦。 【完】

 

上一篇:商場日記一則

下一篇:回味泥鰍鑽豆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