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0-07 11:07:55慕松

香魚隨筆

 










照片-香魚 & 料理-[網摘],



 

          『香魚隨筆』

 

  香魚(Plecoglossus altivelis),在全世界水族系譜之中,它只有一屬一種而已。它們的足跡分佈於日本、韓國、中國等地。日本本島為其主產地,北自北海道南部南止琉球,在在都有大批得魚踪出現。復經日本人有效之管制,至今依然活得欣欣向榮。

 

  我國的香魚活動領域,自遼寧沿海溪流河川起至華南沿海一帶之河川為止。至於台灣北部也有它的足跡。本省分佈於台北縣新店溪、淡水河,宜蘭縣武基坑溪,桃園縣大崁溪、新竹縣頭前溪、苗栗縣中港溪、後龍溪等河川。範圍與數量不是廣大,但是魚跡處處可見。

 

  台灣的香魚,在大甲溪以北地區之溪流河川中,曾經有大量棲息繁衍之輝煌時代。民國二十五年之年生產量達六萬餘公斤,民國二十九年還有四萬餘公斤之記錄。之後因為受到人們之非法濫捕、河川環境污染,加上香魚為年魚,壽命只有一年繁殖力薄弱等因素影響,天然河川中香魚產量直線下降。

 

  有鑑於此,政府有關機關曾予大力挽救,一方面積極在河川中放流香魚卵和香魚苗,增加資源量。一方面頒定香魚資源保護措施,制定禁漁期等,期使香魚能順利繁衍,生生不息。由於香魚肉質鮮嫩且有獨特之香味,為頗受消費者喜愛之重要淡水魚類,使得天然香魚供不應求。因此,每年自日本等地進口香魚發眼卵及魚苗,大部份供民間養殖。

 

  我這個人別無所好就是愛吃,或許是上天註定我有吃福,一身在外奔波收成不大,吃過的東西可真不少。「大胃王」我稱不上,但稱作「好吃王」卻是綽綽有餘。剛出社會投入商業,為了生意經常奔波於台日之間。因此,我的飲食起步就從這裡開始,然後逐日擴大領域,漸漸的吃遍世界之料理。

 

  東京商友青木君的夫人亞希子,善於燒烤魚類,我常讚美她的技術,因此,她經常專程請我前去她家,大啖四萬十川的香魚燒烤或鰻魚照燒。在我心目中認為,友誼之深厚濃烈,再也沒有比這更偉大的壯舉啦!青木君深受其妻的薰陶,他也學會了一手烤魚技巧。某日商談完畢,我趁機向他請教烤香魚技術。青木對我說了一大堆,但我只記住一些簡單的要領。

 

他說:「碳烤香魚最能傳味,燒烤重點是在上火烤前,一定要將鹽塗遍魚身上,尤其是鰭和尾更須沾厚些。塗鹽可增鮮又可降溫,免得魚皮烤焦。」這傢伙故意賣個關子,然後得意的繼續說道:「烤香魚之火力宜控好,別太猛,魚體距火約25-30公分最洽當。火慢多翻,全身烤透,避免半生半熟妨害口味。」青木君教我這法已是廿餘年前之事,回憶起來猶感溫馨。然而非常抱歉的是,我從未用此法烤過半條魚類。 【完】

 


[音樂播放中]-跟往事說在會

上一篇:草山秋芒隨筆

下一篇:三輪車跑得快

(悄悄話) 2015-10-08 21:37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