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9-28 11:11:41慕松

百香果與童年夢

 










照片-百香果眾貌-[往詹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百香果與童年夢』

 

  一顆小小百香果,它蘊藏著我偌多的童年夢。它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,一嚐過後就讓我永難忘記。我的首次接觸到百香果,那是陪母親去馬拉邦探視達佬伯爺爺之時。當天晌午時分,我們抵達大湖的馬拉邦部落。剛好米娜姐自山上回來,她從揹簍中拿出三顆紫紅外皮的果子給我。她說它是「時鐘果」日語發音叫做「拖K瘦」。米娜姐拿一顆用她的雙手掌握壓,「啵」的一聲果裂一條長痕。

 

  她用力掰開分我一半,教我用食只挖入嘴裡吃食。那顆果實的內裡是像石榴子的顆粒,但有著像魚卵柔軟外衣,包覆一顆顆黑色的種籽。果粒入嘴一陣酸甜滋味,我就這樣迷上了它。每次去大湖她家,或者她陪爺爺下山來看我們,這種果實就成為最佳的伴手禮啦。小學二年級因為家中私事,我轉學去銅鑼國校借讀。轉學生被排擠理所當然,就連我表弟袒護都避免不了。

 

  某日因為我的「九九乘法」背誦凸槌,於是被同學拿做理由被霸凌,他們還取笑我說是「台北憨」,它們的霸菱我受不了,一氣之下我便拿起書包逃學了。新住地方我人生路不熟,只好逃回外婆家的牛欄邊躲藏。我用手摀著嘴哭泣,害怕哭聲被別人聽到。湊巧鄰居秋蘭姐路過看到,她輕步過來低聲問我:「是不是被欺負啦?」我點頭回答,於是她附耳問我:「要不要跟姐姐上山採果子呀?」

 

  我興奮的說好,順手將書包藏好,陪著秋蘭姐上山去採果。我們一路說說笑笑抵達山坪,就在不遠處一堆廢竹堆上,找到一大片結實纍纍的果藤。那些果實只有雞卵大,紫紅,黃黃,綠綠,形形色色。秋蘭姐說它們是「拖K瘦」,這便是我第二次與它的接觸。我見果實心喜萬分,正想要伸出手去摘它。卻被秋蘭姐阻止我出手。但見她從旁撿起一根竹枝,就在果藤附近敲敲打打。

 

  一會兒功夫,藤蔓底下竄出多條蛇分向四處逃竄。秋蘭姐再敲打一遍,確定已無蛇隱藏在內,這才教我要摘紫色的熟果。我邊摘邊吃,吃到我的牙齒發軟才止。摘完果實之後,我們坐在樹蔭底下吃飯糰點心。我因牙齒發軟只吃半顆飯糰,痛得我不想再吃。吃點心我們趁早下山,趕道菜市場交給中盤阿春姨,得到多張花花綠綠的鈔票。秋蘭姐給我兩張五角橘色鈔票,我快樂得嘴笑都合不攏來。

 

  之後我在學校遇到排擠霸凌,我就逃課陪秋蘭姐上山,某日東窗事發,捱了大表哥一陣毒打,他並威脅我說要告訴我爸。就在這雙重的懲罰之下,我再也不敢造次啦。我之知道它叫「百香果」是在高中生物課堂上,亦是在那時候知道它叫「西番蓮」同時知到它的老家在巴西。待我高中畢業入伍之後,市面販賣的百香果,已有多種果圾包括紫紅、淺紫、綠黃、與紫白或橙白。

 

  然而,不管它的國皮是何種顏色,其果肉滋味似乎都大同小異。我們生物老師說,百香果是利用風媒、蟲媒、與人媒來傳宗接代的。所謂的「人媒」,它就是人類用絨毛或毛筆,輕輕擦拭雄蕊花粉,然後將它放上雌蕊花上,讓它能夠授粉結果。「人媒」傳授粉我曾親眼看過,她是在我家鄉的天主堂旁側。看見神父用毛筆擦雄粉,然後塗抹在雌蕊上授粉。

 

  我也親眼看著它開花結果,並還親自嚐過它的滋味呢。雖然是人微得受粉,它的滋味依然是酸酸甜甜梅有變化。當兵時期我在南部下部隊,一位燕巢來的班兵家中,栽培一種新類型之百香果。它的成長生態與一般百香果無異,不過它的果實如似美濃瓜大小,果肉如同瓠瓜透白,滋味微帶酸甜。我未曾親嚐過它的果肉,它的滋味是那位班兵告訴我的。 【完】


[音樂播放中]-夢難留

上一篇:賞溪活動隨筆

下一篇:黃金海岸行腳

2015-09-28 17:24:04

太可惡了
竟然霸林北北
我最討厭這種霸凌別人的人了

版主回應
哈哈!~
從前霸凌只是孤立或排擠你而已~
現在的霸凌還會揍人逼你加入黑幫獲吸毒~
甚至恐嚇勒索樣樣來~
這些問題大家都睜隻眼閉隻眼~
將來殺人放火還會被視為平常咧~
這就是愛的教育成果啦~
怨嘆啦!!!~
^_^
2015-09-28 19:21: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