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9-18 11:12:52慕松

母親與蘿蔔糕












照片-蘿蔔糕-[網摘],



 

 

          『母親與蘿蔔糕』

 

  家母生前最拿手的絕活就是蒸蘿蔔糕,只要新蘿蔔一出場,她就會蒸幾籠給大家過過癮。媽媽的蘿蔔糕配方獨到,蒸熟不黏布,好切好煎口感超棒,左鄰右舍吃過一次,便會念念不忘。蒸蘿蔔糕的重要部份是磨米漿,從前只用石磨費時又費力,如今只用電動馬達,瞬間便可磨細完工。

 

根據饕家所言:石磨米漿蒸出的蘿蔔糕,口感扎實而有嚼勁。電動馬達磨出之米漿,蒸熟後有點糜爛軟弱的口感。然因石磨早已被淘汰了,所以,大家只好遷就於馬達磨出的米漿了。其實,磨米漿只是蒸蘿蔔糕的部份工作罷了。米漿抬回家中,母親開始忙著刨刷蘿蔔絲備用。我在一旁當跑腿,母親性子急躁想到啥就要啥,她經常的誤下口令,害得我白跑了好幾趟。

 

不過,一想到有蘿蔔糕可吃,再大的埋怨也就消失無形了。母親的誤下口令似乎習慣成自然,一會兒叫我去大姑家拿粄布,下子又要我去二姑家拿蝦米,在完工上蒸之前,我都忙得像隻無頭蒼蠅,半刻也別想休息。蘿蔔絲準備好大鍋水也熱得夠火,母親站在灶頭上,忙著將蝦米與豬油先行下鍋爆香。待那香味飄滿廚房,蘿蔔絲倒入大鍋內翻炒,待其稍稍透明起鍋。

 

大自然對我們不薄,今年的蘿蔔生長得堅實多汁,一放下鍋熱氣裏,立刻騰起一股甜香味道。而刨出的蘿蔔絲韌長不斷,下鍋翻炒起來也非常方便。母親將蘿蔔絲炒至七分熟,用鍋杓打起晾在一旁降溫。她先將米漿攪拌放些鹽巴調味,然後將炒好降溫的蘿蔔絲倒入攪拌均勻。這時大鍋內的水已經滾開,我經驗的將蒸籠擺上去,拿過水絞乾的濕粄布舖入蒸籠。迅速幫母親提起攪拌好的蘿蔔絲米漿,小心的倒入蒸籠內,注滿七分趕快在蒸籠四角落插上排氣竹管。

 

  前置作業已經完成,母親點一柱香插在蒸籠旁。一柱香燒完需時三、五十分鐘,燒完蒸籠內的蘿蔔糕也已熟透。為了安全起見,母親會用一支筷子插入粿內,拔出看其顏色判斷是否熟透?通常,前置作業之後我的任務是看顧灶火。蒸糕灶火不勻,蒸出的蘿蔔糕口感就差。一籠蘿蔔糕需要時間蒸燜,火勢水分掌控不好,蒸出之蘿蔔糕必然不好吃。

 

我對火勢掌控頗具水準,所以,這項任務自然落上我的雙肩。有一回我在灶前顧火,一時尿急離開十分鐘不到,蒸出的品質不佳立刻被母親抓包,結果挨了一頓狠揍印象深刻。我們家的蘿蔔糕是用在來米對糯米,八二分攤一點也不能錯誤。比例放對蒸出來的蘿蔔糕口感最好,冷吃熱吃或煎或煮無不趁手。

 

大姑小姑常嫌母親炊事不佳,唯獨對母親的蘿蔔糕不敢批評。油煎蘿蔔糕煎至雙面金黃,趁熱沾蒜瓣醬油或桔子醬風味絶佳。母親最會煮蘿蔔糕湯,用蝦仁與青蔥爆香之後放入清水,煮至滾燙漿蘿蔔糕放入。試試鹹甜就可起鍋,起鍋前放入芫荽,頓時香氣四溢引人垂涎。任何人一吃,肯定就會上癮。

 

  母親蒸粄作粿手藝一把罩,兄弟散居每逢年節才有時間相聚。團聚目的,竟然只為想嚐嚐媽媽的味道。母親鶴駕西歸之後,只有內人學會她的手藝。年年親自蒸粿分送給兄弟,如今夫妻年老體力日衰,不禁想起母親往昔之辛勞,於是更加懷念起媽媽了。  【完】

 



[音樂播放中]-演歌之路(日語)

上一篇:失壺記事

下一篇:陽春麵的回憶

2015-09-19 22:26:19

有差啦
少放比較硬
不好吃
奶奶還說我怎吃得出來
他的確少放很多

2015-09-18 21:46:38

有一次奶奶
做的蘿蔔糕
少放了一點蘿蔔

我吃了說是不是少放了蘿蔔


奶奶不好意思地笑了笑
表示下次要多放一點

還真的又做了一籠


蘿蔔絲少放風味差很多的
比較沒這麼軟
香味也沒這麼香

但我哥卻不以為意
因為他比較不會計較這些
貪吃猴有吃的就好

版主回應
其實蘿蔔糕之蘿蔔絲~
放多放少無關滋味~
全憑喜好罷了~
家窮之時多放富裕之後就少放啦~
家窮放金鉤蘿蔔氣味嗆濃~
富裕之時放雪蔔口感軟好吃~
早安愉快~
^_^
2015-09-19 04:29:15
猴子 2015-09-18 19:05:31

現代人都講求時效.....
以前講究功夫.....
口感差也只能將就了.....

版主回應
哈哈!~
各人觀點各千秋~
現在之蘿蔔糕是用粉攪拌的~
滋味天淵之別啦~
晚安愉快~
^_^
2015-09-18 20:21: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