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9-02 11:20:03慕松

芭樂的小故事

 
芭樂樹。


芭樂花。


芭樂幼果。


芭樂熟果。


照片-芭樂黃果-[網摘]。



 

『芭樂的小故事』

 

  山城故居之前,有座大地震遺留下來的崩崗子。崩崗子下方,離後龍溪不遠之處,有個黃土小平台。平台上方為防止土石流失,故有階梯式的水土保持設施。每階之土堤上,栽植著十餘棵芭樂樹。由於年代久遠,它們棵棵生長得枝葉扶疏。每棵之主幹有嬰兒臂粗,分枝繁茂,樹影蔭濃。一年四季都能開花結果,所以,村人都稱它為「四季芭」。

 

這裡是我童年的秘密基地之一,處處都留有我童年的記憶。芭樂花開一樹純白,淡黃色的花蕊洋溢著青春氣息。或許就是它們的香氣,引來無數蜂兒、蝶兒、與雀鳥穿梭飛舞其間。藉著它們的助力,迅速完成傳宗接代之任務。芭樂花期不常,透過鳥媒蟲媒之播弄,兩三天內便可完成交配任務。而交配過後的花朵,花瓣花蕊落盡,就會在花托處生長出嫩綠色的胎果。

 

果胎顏色漸深,由嫩綠轉為深綠,逐漸成長至拇指大小,村童們就開始吃它了。此時之青果雖然辛澀,但只要沾些鹽巴入口,新澀盡除口尾回甘。青果成長速度越來越慢,待至雞蛋大小就成為它的熟果了。青果之種籽呈白色,白色種籽鬆軟稍脆,入口輕咬立即破裂流汁。隨著歲月之季移與成長,種籽之顏色漸深變成橙色。此時入口堅硬難咬,若想逞強咬它可能有崩牙之危險。

 

依照童年之經驗法則,芭樂果汁果皮變白,其口感與硬脆度恰到好處,這時候就是孩子們偷採的巔峰期。不過,這時候的熟果大都會有蟲鳥捷足先登。經過牠們咬過的熟果,氣味芬芳甜度正點,正是孩子們爭逐的目標。家鄉的芭樂樹下,主人都會進行間作栽植香茅草。因為香茅是當時的經濟寵兒,所以大家栽種不疲。芭樂成熟之時,也就是香茅草的旺盛期。

 

許多蜜蜂採完花蜜之後,它們就會在草叢裏結廬造窩,安定下來準備傳宗接代。在此結窩的蜜蜂族類很特殊,個體瘦小行動力強叮人也痛。鄉下人稱它叫「茅辣子」,因為它是群居群出之集團,結窩連綿可達數公尺之遠。人類若是惹毛了它,群起攻擊令人防不勝防。因是之故,村童只要發現它的蜂窩存在,寧可繞道而行,絕對不會前去打擾它們的。

 

芭樂果實由綠變白至黃,經過日曬會散佈出芭樂獨有之果香。此時,最容易引來蟲鳥之光臨。而那些經過雀鳥蟲兒光顧過的芭樂,風味獨特芳香甘甜,它是孩子們爭摘的對象。不但如此,山中之猴族也會競相採摘,醃漬成為著名的「猴芭樂」。曩昔山村的懸崖絶壁縫中,住著一族黑猴。牠們善摘熟透之芭樂醃漬。通常是小猴子負責摘取黃熟之芭樂,交給老猴以鹽酸草醃漬。

 

牠們會找塊凹陷較深之大石頭,一層芭樂一層鹽酸葉,裝入凹槽八分滿,便利用大張之月桃葉掩蓋,並於最上張的葉面上,用重石壓住讓它自然發酵。因為猴子醃太多處無法記憶齊全,於是留下許多「猴芭樂」,成為山村孩童的好零嘴。大表哥最善於聞香找果,猴芭樂之芳香味難逃其嗅覺。每回找到猴芭樂的醃漬處,他會站立在石頂上,振臂喔喔連聲高喊出點風頭。

 

老祖母最愛吃猴芭樂,有了它再大的火氣都可熄滅。有一次堂哥逃學被老師逮著,二姑將此事稟報老祖母。老祖母火氣大,決定晚上好好教訓堂哥一頓。傍晚堂哥回家了,他機伶的將整便當盒之猴芭樂交給祖母,老祖母接過猴芭樂,高興得將處罰堂哥之事忘記了。此外,我們還會用青芭樂製造芭樂乾,方法簡單人人會做,只是各家孩子做出來的滋味不同罷了。

 

它的做法是將青芭樂切成一兩米厘厚,用滾水汆燙殺菁過後,拋以鹽巴和蔗糖,並放入兩三片甘草,置放在陰暗處一天,它就便成為甘甜可口的小零嘴啦。早年家中沒有冰箱可儲存,滋味就已不錯吃了,要是放在今日,家家都有了冰箱可冷凍,一夜過後之滋味,迥然不同。香甜甘嘴之外,還多了一種無法形容之爽脆。儘管現在年紀已登耄耋,這種滋味卻是令人永難忘懷。 【完】

 


[音樂播放中]-誰來愛我

上一篇:印度泰姬陵美容記

下一篇:鴕鳥的故事

(悄悄話) 2015-09-04 07:33:06
2015-09-03 20:13:20

家裡正有 一大堆小芭樂不知怎辦
剛好拿來做這個實驗

版主回應
嘿嘿!~
果然是開卷有益咧~
哪來哪麼多小芭樂呀?~
早安愉快~
^_^
2015-09-04 04:25:14
Mann 2015-09-03 01:09:43

北北的故事好精彩
我小時候也做過芒果乾
我伯父種過的比較像是第二張照片
謝謝分享您的故事

版主回應
Mann早安~
謝謝瀏覽文章~
同時系謝您喜歡它~
歡迎常常過來草堂分享故事~
週四平安吉祥~
^_^
2015-09-03 04:19: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