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6-21 11:15:04慕松

林投樹隨筆

 


林投樹。

林投青果。

林頭熟果。

照片-林投葉用途-[網摘]。




            『林投樹隨筆』

 

  從前郊外隨處可以見到綠意盎然的林投樹,雖然它的葉片上長滿銳利的尖刺,我們依然很喜歡它。因為它與我們的童年,有著衣粉難以割捨的情感。此外,它在我噴的記憶中,佔有一份極具比重之份量。如今林投樹已經少見,但我對它一就是念念不忘。

 

  我有一位慢我半天出生的表弟,他對自然生物的親近與熟稔,讓我對他羨慕不已。每回返鄉我們一起去河裏抓魚,他老是笑我手笨腳笨抓不住魚蝦。因此,他不是叫我「台北憨」就喊我「軟腳蟹」。這年五月我又回鄉下渡假捉魚,下水之前路過一叢林投樹,樹上長著十餘個黃橙色的林投果。果色黃澄近似橙紅,外觀照眼實在太像鳳梨啦。

 

  表弟摘下一顆掰開請我吃,我一向信任他的常識,接過手毫不遲疑的就往嘴裡塞。這時表弟滿臉奸笑,我警覺的想吐掉口中的林投果。但因果肉香甜捨不得吐棄,乾脆多嚼幾下才吞落肚。這下表弟反而緊張的大罵我笨蛋,並還要我別再裝傻亂吃,到時候吃出問題,可不是他的錯喲!我邊吃邊瞪眼問他,這麼好吃的東西幹嘛不能吃?

 

  他說:「這是鬼果子,人吃了會肚子痛的!」我不理會繼續吃,直把一整顆熟果,全部吃完才罷手。這天表弟對我特別關心,動不動就問我肚子痛不痛?真是煩透了。這下可輪到我嚇他的機會了,才走幾步路我就雙手抱著肚子叫痛。然後故意渾身抽動倒下地面。表弟見狀嚇的臉色如土,嘴裡一邊問沃還痛不痛?滿臉焦急實在好笑。玩笑開夠了挺身而起,引來他的一陣追打。

 

  出社會不久,我在某雜誌上看到一篇有關「林投樹」的報導文章。我將圖文剪下存檔,準備空閒時再研究研究。可是當時放在哪裡沒記清楚?所以,想起來要用時,卻是找不到它的下落。嗣後,我向生物教授請益之時,請他講授有關林投樹之習性,本文所談到的常識,皆是出自那時記下來的筆記。

 

  教授對我說:「林投樹命韌長,生於窮地枯野,五、六月果熟似鳳梨。成熟的蒴果,果色橘紅色澤,越熟越紅,果實的滋味甜帶微酸。」但教授接著又講:「它的初果綠色,青澀不可入口,過熟太紅則味如嚼布。原住民用其葉編容具,嫩芯可炒食,用途極廣。」不過,教授警告說:「人近林投樹必須小心,因為它的葉片兩側,長滿著鋸齒狀的硬刺,一不小心皮膚或衣服。」

 

  又說:「人若皮膚與之接觸,是會被劃破割傷的。此外,因它生命力強,叢生交叉林內無路可走,人與畜生走入不易走出。常見被困之人畜,都需大費周章去救援他們。」他又說:「林投樹叢生的地方,樹底下的水分不易蒸發,容易孳生蚯蚓和小蟲,因為取時方便,所以,毒蛇毒蠍喜歡棲居其下,可以隨時吃到蚯蚓或小蟲。以提醒之口吻說:「沒事最好不要在附近留連,以免遭毒吻發生意外!」

 

  小時候在河壩的林投樹畔,住著一位叫「癲狂」的流浪漢。他有一手編織的好巧藝,善用林投樹葉編蟲鳥及蟬籠。有一次,我被揍跑到河壩邊哭泣。癲狂看見我,用他蒲扇般的大手招我過去。他用開山刀砍下一顆青色林投果,中剖成兩半取下單果,敎我將它插上細竹枝尾,然後用力向前甩。

 

  「咻!」的一聲,果實飛得好遠好遠在落地面。他將細竹交給我玩,就在一甩一甩當中,剛才被揍之痛楚全都忘了。我邊甩邊玩,這時他已編好一隻鳳凰和一個蟬籠給我。上初中我遷台北,臨走前兩天我去看他。他送我一個林投葉編成的超大型文具盒,這個文具盒不錯用,我都用它來裝硯台毛筆和習字本。某日午睡時間裡,表弟的孩子進入我的書房將它拿走,迄今都沒拿來還我咧。【完】


附註: PO文必須一次成功,如果也錯字修正再PO音樂會被吃掉

[音樂播放中]-歸人沙城 

上一篇:沙西米往事

下一篇:父親的背影

vegebee 2015-07-15 12:01:38

有意思的植物,讓我這個城市老小孩開了眼界.

finehope 2015-06-23 15:10:43

Our company - Xiamen Finehope Polyurethane Co., Ltd devoted in promoting widely usage of polyurethane since 2002. During the past 12 years, we had worked with many prestigious companies.
http://www.polyurethanesupplierschina.com/products/Polyurethane-wheel-tires-skid-steer-wheels-solid-wheel-China-Polyurethane-Foam-Suppliers-China-Polyu.html#.VYDflys0WSo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-06-22 14:39:58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