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6-19 11:12:25慕松

蘭嶼的邀約


蘭嶼機場。


蘭嶼木板舟。


蘭嶼飛魚祭。


蘭嶼飛魚。


照片-蘭嶼飛魚乾-[網摘]。



  


           『蘭嶼的邀約』

  今年飛魚祭即將來臨,我一接到巴力的電話邀請,久枯之心房突然活躍起來了。巴力是巴告的堂兄弟,透過巴告知介紹與他認識,時有來往逐漸熟稔。之後,巴力想在蘭嶼開民宿。他用電話問我意見,我給他撥了一盆冷水,從此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。今晚接到他電話之時,我心有點尷尬且又有點意外之感覺。等到他將電話來意說明,方知他是邀請我去蘭嶼和他家人,一同渡過「飛魚節」祭典。

  他的邀請讓我一顆懸宕半空之心,這下總算可以服貼下來啦。心中興奮莫名,同時也迅速的接受了他的邀請。是日出發,我是搭乘德安航空飛機去蘭嶼。僅費廿餘來分鐘之飛行,綠色晶瑩的島嶼,就在眼前的海域裡載浮載沉。同機共十二人,機場降落就已見到巴力夫妻前來接機。他們搶過我的行李,搭上他們家的鐵牛車,砰砰乓乓的直接到達椰油部落。

  巴力退伍之後努力增產報國,現在他家已有五個孩子,聽說台灣安古要來,早已列隊在村子口迎接我之到來。當晚的餐桌上非常豐富,軟煮芋梗與九層塔芋頭,簡單的燒煮還放點小醋味道不錯。而那道飛魚乾紅燒甘露煮,甜中帶鹹很合我的胃口,還有麻辣乾炒,吃得我捨不得停筷。

  饕客就是貪吃,只要抓住時機,單純的原味調理,就可緊緊的抓住他們的胃囊。巴力太太是平地人,名字叫春枝,這是一個菜市場名字,簡單好記又順嘴好叫。她的個子不高,笑容滿面,每次我去蘭嶼住進她家,她都會突然的端出一兩品好料,戲弄與巴結我的老胃袋。她頗懂烹調,常把我的胃囊逗得抽痛。

  餐後的老人茶,擺在庭院前的茄苳樹下。一桌六人和樂融融,大陶罐小瓷壺與小茶杯擺滿茶桌。伴嘴零食有花生莢、芋乾與飛魚乾、還有許多糖果。各取所好各取所需。物以稀為貴,在巴力的兒子介紹下,我把重心放在飛魚乾的烘烤上。但見巴力的兒子拉姆,動作迅速的自飛魚乾堆中,選取兩條肥厚多肉者,互相拍打幾下,撢去表面之鹽粒,然後熟練的放在鐵網上烘烤。

爐火紅烈,魚乾擺上烤網,稍烤立即發出吱吱的聲音。接著油跡沿著肉縫溢流,滴落火上吱吱忽忽發出火燄。這種魚乾略經薄鹽處理過之後,晾在日光下吹風曝曬,直至肉乾變硬才好儲藏。它的肉乾放通風處發酵過後,火烤熟透就有著一股自然的魚香味。不腥不燥,撕開一小片試吃,味道確實不錯。於是人手一條,邊撕邊吃,一口接著一口,大夥吃得興味盎然。

  我們在閒談之中,巴力告訴我說:「蘭嶼當地並無飛魚季活動,不過,每個村落都有自己的飛魚祭活動。內容包括豐收魚祭、晝食祭、收藏祭、魚止祭等等,名堂林林總總,不一而足。由於飛魚有向光性,所以,當地的飛魚祭典活動,多半是在夜間舉行。」

  他又說:「飛魚喜歡聚集在燈光之處,因為興奮加上擁擠,許多魚兒受不了擁擠,紛紛躍出海呼吸新鮮空氣。它們利用飛翼滑翔飛行水面,故爾獲得「飛魚」之名。」我問他一些有關島民捕捉飛魚之禁忌,他淡淡的回答說:「差不多與花東沿岸之阿美族人的禁忌,幾乎相近或雷同。尤其他們的拼板舟出海,絕對嚴禁婦女搭坐。」

  蘭嶼之夜迷離朦朧,今晚無月星星疏落,海風習習送爽,心神為之舒暢。大夥邊吃邊談邊聽故事,不知不覺已是露絮飄飄,空氣中微微有點寒意。於是巴力高聲呼喊妻子,要她前來收拾茶桌。當晚我與巴力並頭睡在草寮,熟悉的海味不時飄進寮內。兩人追古溯今徹夜長談,竟然不知何時墜入夢鄉?待至眼睛再度睜開,秋日朝陽軟軟和煦,已然升起半天之高矣!  【完】


[音樂播放中]-海鷗飛翔

上一篇:文光書屋之回憶

下一篇:沙西米往事

2015-06-19 19:27:08

結果巴力有開民宿嗎?= =

版主回應
巴歷的民宿沒開成~
他們現在居住在屏東~
離鄉背井相當辛苦咧~
晚安愉快~
^_^
2015-06-19 20:09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