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6-12 11:15:34慕松

啥麼是竹薯?






照片-竹薯-[網摘]。


照片-水煮竹薯-[網摘]。


照片-竹薯粉-['網摘]。



 

 

          『啥麼是竹薯?』

 

  各位一定吃過番薯或馬鈴薯,但您可吃過「竹薯」嗎?「竹薯」是啥麼您可知道嗎?很好!既然知道的人不多,那麼就容在下向您做個簡單的介紹吧。「竹薯」這玩意兒不是啥麼名產,在那生活艱辛的歲月裡,它可是窮家用來救命的糧食咧。尤其一起渡過那段時日的朋友,對它一定不陌生才對。那年景氣極為不振,民生凋敝生活艱苦,山村生活幾達羅掘俱窮的地步。

 

  當時窮家三頓併做兩頓者不在少數,滿山遍野俱是挖掘山薯採擷野菜之人影。鄉村生活都已是這樣,城市生活當然也不會好到哪裡。就在這兵荒馬亂當頭,鄰居富貴婆婆卻是老神在在。鄰居從未見她外出尋覓糧食,她卻悠哉的過著她的日子。此人寡居甚久,從我知道就已有廿年之光景。富貴叔公是個軟腳蝦,生前是在媽祖廟旁經營小吃攤子。她家的鹹湯圓飄香山村,老祖母常去功故他的攤子。

 

  富貴叔公的兒子夭折之後,這家人的生活步調大亂。富貴叔公兩年後,在一個寒夜裡,他追隨孩子去陰曹報到啦。寡居的富貴婆婆,拒絕任何外力之支援,獨自一人過著清苦的日子。她兒子與我年紀相彷彿,因此他對我特別疼愛。她經常對我說:「當我的兒子好不好?」我將此事告訴母親,母親說她可憐多親近她沒關係,但是要做她的兒子門兒都沒有。

 

  富貴叔公留下一片山園,富貴婆婆每天耗在山園裡,卻也不見她弄出啥麼名堂。那時我還無弟妹,所以每天四處遨遊自由自在。富貴婆婆的山園有多棵桃李與芭樂樹,結果之時從未見婆婆前去打理。因此,那邊儼然就成為我們的秘密基地。我與鄰居文喜經常出沒那裡,採擷果實或玩捉迷藏遊戲。這日我獨自一人去山園,剛剛走到園口就看見富貴婆婆在挖地。

 

  此時我想要隱藏已經來不及,只好硬著頭皮走過去出聲打招呼。富貴婆婆聞聲抬頭見到是我,立即揮手招我過去,她要我幫忙他割除壠邊雜草。幼年好動的我,對於清理雜草之工作駕輕就熟。拿起鐮刀開始工作。除完雜草之後,我主動過去幫忙她挖地。走近一看,她已挖出不少似薑又像竹根的東西。我好奇的用客家話問道:「婆婆!介嘿乜介東西呀?」富貴婆婆簡短回我說:「介嘿裊粉咩。」

 

  「裊粉」的長相很特別,它的個體像竹根,外皮是薄膜狀的導護層。撕去外膜之後,它就露出潔白如竹根似的身體。它也像似虎骨蘭之莖梗。一節一節紋理分明。長大後在植物圖鑑上看到它,這才知道它的名字叫「竹薯」,閩南人則稱呼它叫「芽粉」。將竹薯肉體敲碎洗出它的粉體,沉澱乾燥之後磨成粉狀,這就是可以當太白粉使用的「竹薯粉」。

 

  當天我們挖掘出兩大簍,由我幫她挑回家。放下重擔轉身要回我家之時,富貴婆婆要我稍等。她走進廚房拿出數條水煮的竹薯給我,順便拉張長條椅要我坐下,然後她教我如何去吃它。初咬一口軟糯可口,可是粗糙的纖維十分惱口。再吃幾口逐漸習慣它的口感,越吃滋味感覺越棒,乃至吃得不想停口。之後她給我一大包帶回家去,臨走前她要我絕對保密,絕對不可將它公開曝露。

 

  嗣後,每個三、五天她就送一大包給我。我將它槌爛加入麵粉煎成麵餅,有時候將它煮熟搗碎加入稀飯之內。加入竹薯後的稀飯或煎餅,滋味之好難以形容。我家遭遇糧荒之時,全都依賴富貴婆婆的竹薯渡過難關。家父家母非常感謝她的支援,因此將她當成自己家人奉待。而當初與富貴婆婆私下之約定,我家人絕對遵守,直到富貴婆婆過世至今,我才將它整理成文PO出與大家分享, 【完】


[音樂播放中]-母親你在何方

上一篇:千里姻緣一線牽

下一篇:三義訪友記行

2020-01-11 09:31:48

可以打電話去你在地的農會超市問看看


我是在竹北農會超市有買過

版主回應
阿荷早安~
謝謝提供資訊~
2020順心愉快!~
^_^
2020-01-11 11:14:48
(悄悄話) 2020-01-11 09:29:58
(悄悄話) 2020-01-03 22:54: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