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09 11:21:27慕松

傳統市場的女神農氏

 








照片-草藥攤販-[網摘]。

 

『傳統市場的女神農氏』

 

  居家附近的傳統市場規模不大,一條直巷之外還加上兩條橫巷。方圓不過幾十公尺,卻是附近五個里的蔬菜魚肉供應中心。每天市場內人潮擁擠,人聲吵雜生意興隆,熱鬧滾滾聲傳數里之遠。市場內的每個攤位,主人都掛滿笑容忙碌異常。他們服務可真週到,貨品堆滿攤架上任憑挑選,買或不買她都笑臉迎人。遇見熟客非常親切,噓寒問暖誠心誠意。

 

  第一條橫巷中段賣車輪餅的附近,有位中年歐巴桑在販賣青草藥材。她的生意品類算是特殊,因此,到她攤位上的客人也是十分特別。她每天只賣幾種草藥,不圖收益好壞亦不貪求。她的推銷術獨樹一格,推銷言詞風趣逗人,市場裏的買客群眾,人人都愛聽她的吆喝。一些普普通通的藥草到她手上,經過她那豐富的藥草知識介紹,立刻引來聽眾之搶購。

 

人家問她是否有賣乾貨?她會嚴肅的回答說:「乾貨容易造假且效用不如鮮草,所以在下祇賣新鮮藥草而已。」問者見她說得在情在理,遂不敢再繼續問下去啦。她的察言觀色頗也有一套,某日見一婦人舉步維艱,於是迅速上前攙扶她一把。就在剎那瞥見婦人腿肚上生癰,紅腫鼓膿導致她的走動不便。她扶著婦人緩歩走到她的攤上,從藥草堆中找出咬人貓葉數片,搗碎之後敷於婦人之癰灶上。

 

  此外,她還搗碎一些裝入塑膠袋內,讓婦人帶回家去自敷。她將咬人貓特性告知婦人,千萬不要用手直接接觸它。她說此劑三天見效,希望她三天後再來詢看。從前上山割牛草常會接觸到咬人貓,被它搭上痛癢不休越搓越痛。通常,我們會用姑婆芋頭擦拭癢痛之處,強烈的痛癢立即止住。萬沒想到咬人貓也會有制癰拔膿之用,百聞不如一見,這下總算增長見識啦。

 

  三天後婦人再度出現在市場,她的癰毒已然出膿拔除。婦人行動自如健步如飛,眾人見了無不佩服藥草攤主之知識與技能。婦人詢問藥婆費用多少?藥婆笑笑回答說:「舉手之勞免費優待!」一句溫煦之回答,贏得旁觀群眾之喝采。藥婆一炮而紅,從此那位婦人便成為藥草攤之活廣告。由於她也能言善道,加上她接受治療痊癒之事實,確實替那藥草攤子招徠不少的生意。

 

  這位傳統市場內的女神農氏,教育程度僅僅小學畢業。知識豐富不說,一手顏體毛筆字寫得挺溜的。附近攤位如有需要,她都一律免費服務。而她利用十二生肖編成之藥草歌,韻律婉轉容易記誦,在下對此歌訣十分欣賞。某日,趁著她空閒向她請教。她答應下趟過來之時,一定會用書法寫就成篇送給我。可惜我左等右等未再見她現身,為此我還痴痴的等待下去咧。

 

  事情大約經過兩個月,找到一位對她熟悉的攤主詢問,那位女神農之動向如何?那位攤主搖搖頭對我說:「她家的孩子認為,與其拋頭露面出賣藥草,不如在家裏好好的養老。」藥婆曾經抗議不理會孩子的建議,某日又偷偷的上山拔採藥草。不幸一跤摔落山溝跌斷腳骨,從此便打斷了她再賣藥草的意念。聽完藥婆的朋友說明,每回經過那個藥草攤位,我都會情不自禁多看它一眼,希望會有奇蹟出現。或許是我的藥緣淺薄,直到那空位再租出去,我都未再見到那位女神農氏出現哩。 【完】



[音樂播放中]-黑玫瑰

蜜 雪 兒 2014-09-10 13:16:43

總是怪怪的
怪沒水準
你聽了 感覺如何呢?

版主回應
這要比古早人那就差多啦~
古早社會都能接受~
現在多元化更能接受了~
不用管他啦~
^_^
2014-09-10 13:22:32
蜜 雪 兒 2014-09-10 11:50:22

北:您可能聽錯了
我是說昨我半夜放上去的粗俗笑話
那不是我寫的 當中對話間很沒水準
你都推薦了 沒聽到粗話嗎?
是很逗笑 可是我關掉了
覺得要開嗎?

版主回應
大千世界吳奇不有~
聽聽別人說粗話自己感受一下~
可以做為借鏡~
有何不可呢~
午安愉快~
^_^
2014-09-10 13:07:50
(悄悄話) 2014-09-10 07:47: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