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17 11:04:07慕松

鄉村往事隨筆

 









照片-鄉村疏洪道景觀-[網摘]。

 

『鄉村往事隨筆』

 

  在五股疏洪道為開闢之前,每逢西北雨撒過,大漢溪上游的山洪傾瀉而下,溪畔的農作與居家,經常成為水鄉澤國的孤島,家畜随水漂流,甚或人命喪失之事時有所聞。儘管老天行事無人管,但救災救難之事,人間萬眾依然責無旁貸。山洪爆發本屬災難,可是雨勢只要稍歇,下游之河畔立刻聚滿村人。他們人手一枝長竹竿,竿尾繫綁一支長鐵鈎,用以鈎撈上游随水漂流下來之農作物,或者活家禽或活家畜。

 

那年上屋吳姓夫婦兩人,鈎得兩隻水牛和一窩小豬,頓時成為英雄人物,四處受到歡迎。原因是他把那牛殺了一隻大請客,所以獲得許多村人的讚賞。其實,他的內情我最清楚,那隻牛之所以被殺,主要動機是那隻牛帶回家後,可能泡水過久?牠被拉回家中,第二天就已病得奄奄一息。要不是他老婆一再的催促趁活宰殺,他才不會那麼的慷慨咧。

 

  大洪水淹沒村尾那年,一顆老榕自上游隨水逐流而下。漂流至村尾,被雜物絆住而堵住水流。村民將它撈抬上岸,一直被擺放在廢物推旁。之後因為復原工作繁忙,村人早已將它忘得一乾二淨。到了第二春天,它的枝椏長出嫩芽,這才被有心之人,將它移植在附近的空地上。翌年驚蟄雷響過後,榕果長滿一樹,排排串串在陽光下非常耀眼。因為榕果色澤美麗,引來許多村童之垂涎。

 

滿樹的榕果先是青綠帶著乳白點點,過不久果皮轉為粉紅,再變深紅而紅紫而至深紫。此時的榕果清甜爽口,招來大批村童和鳥雀的搶食。在那童玩缺乏的年代,它可陪伴著許多村童,渡過了許多難挨的歲月哩!榕果成熟時期,麻雀盡情的吮吸榕果的甜汁,並將果肉果籽囫圇吞肚。榕籽外覆一層硬殼,鳥胃無法將它消化。等到麻雀排泄時,榕籽隨牠的糞便一起排出體外。麻雀飛到哪裡,牠就落在那裡,不需多久,一棵新的榕樹就這樣誕生啦。

 

  老榕樹在空地上過著悠閒的日子,新枝越長越壯,老枝也一起跟著成長。幾年功夫,樹圍已自一人可抱長至數人合圍也圍不攏它。時間自阿祖至阿公,再從爸爸到年青一代,它的樹蔭下已成村人的消遣地方。那年夏天,我和弟妹們在爛布子樹下乘涼,他們要我蔣故事給他們聽。記得我講了好幾段故事,可是內容已經完全忘光。可是弟妹們都印象深刻,家族聚會之時還會也人提起咧。

 

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?有村人在老榕樹下賣起小吃。接著小攤販越聚越多,本來人跡偏稀的榕樹下,現在每天都聚會不少人潮。阿才是個更生人,從監獄回村之後,他四處去找工作,皆因不良紀錄而被拒於門外。他和我曾在同道館學跆拳,因此,常在我面前哭訴社會之炎涼排斥。我安慰他不用心焦,一定可以找到岀頭機會的。這天我們散步至大榕樹下,看見人潮不錯,加上這裡又收納新莊三重工作人潮,於是我建議阿才來這裡擺攤子。

 

他面有難色吱唔無言,於是我便將求職困難不如求自己的觀念,繼續不斷的灌輸給他。最後他耐不住我的勸說,終於點頭答應說願意試試看。我幫他籌畫一切事宜,並還出面勸說他的父母經濟支援,俾能幫他早日站起來。至於經營項目,我則幫他選出「麵粉菜煎」,希望他從簡單做起探視水溫。選擇麵粉菜煎之原因,那是因為在地是高麗菜產地,就地取材罷了。

 

麵粉菜煎是學習日本人的廣島燒之做法,將高麗菜切成細絲,拌合佐料如蝦米魷魚片,將它放在平底鐵鍋上,如同煎蚵仔煎一般,輕鬆簡單,價錢平實,比較容易被鄉下人接受。這一招果然歪打正著,一炮而紅,因此他就成為附近的「菜煎大王」。經過三年的辛勤結果,他在附近買下一棟房子。然後經過村子裏的媒婆介紹,終於也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。今天他兒子從日本回來,電話邀我我過去敘舊,看樣子今晚又有得好康一頓吃啦!  【完】




[音樂播放中]-敲敲門

好攝客-------小煌 2014-07-17 11:40:59

北北 午安

^^

版主回應
小煌午安~
天氣炎熱多喝水~
居家外出多珍重~
週四平安愉快~
^_^
2014-07-17 13:09: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