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4-29 11:36:14慕松

吃相觀人法隨筆


照片-吃相觀人法1-[網摘\。


照片-吃相觀人法2-[網摘]。


照片-吃相觀人法3-[網摘]。


照片-吃相觀人法4-[網摘]。


照片-吃相觀人法5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吃相觀人法隨筆』

 

  欽銘叔是我們村子裏,幾個從海南島生還的幸運者之一。那年村子裏被徵調之年輕軍伕有廿人,他們都被送去海南島前線,充當日本軍的伙夫或挑夫。部隊前進撤退時,負責軍需物質與其他輜重之肩挑工作。每日工作辛苦三餐不繼,因此,很多年輕人命喪異域死不見屍。欽銘叔機巧伶俐腦筋好,在一次拂曉兼程趕路之時,藉著濃霧之掩護而逃脫隊伍。

 

  逃亡期間爲了躲避日軍之追蹤,天天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備極艱辛。如此辛苦的撐過兩年,日軍戰敗之後並潛伏三年之久,他們這一夥人才獲得重見天日之機會。嗣後在相關單位之安排下,他們平安的返抵故鄉。這夥人的幸運鄉人津津樂道,我家么叔人緣差,所以遠離家鄉外出打拼。欽銘叔家傳中醫藥草,故爾在鄉下開了一家中藥房服務鄉人。

 

  欽銘叔還精通風水地理與麻衣相法,尤其他的觀人術十分突出。他的運氣相當不錯,瘟疫流行的那年,他僅憑藉金銀花一味藥湯,救活無數的鄉下患者。經此一役他聲名大噪,儼然成為鄉下人心目中的神醫。鄉下人很迷信,他們知道欽銘叔精通風水易理,買藥之時,都會順便向他請教一些命理風水問題。久而久之,看地理與相命,便成為他業醫之外的副業。運氣當頭連門板也擋不住,他的藥房門庭若市,生意暢旺火紅好得令人眼紅。

 

  當時我的年紀還很小,每天揹著弟弟或妹妹在藥房流連。村童聚在藥房前玩得天翻地覆,獨我一人喜歡在藥房客廳裏,安靜的閱讀報紙雜誌。或許因為我的個性安靜喜歡閱讀,所以,欽銘叔多次與家父磋商,想要我投入他的門下,學習中藥或命相數術。家父一向漠視命理,認為它是江湖術士之伎倆。想要徵求他的同意,簡直就是緣木求魚嘛。欽銘叔多次往返徒勞無功,最後他也只好放棄這線希望啦。

 

  欽銘叔的觀人術一級棒,任何人經他一眼瞧過,簡直就像在放大鏡看人,清晰明白無所遁形。他的吃相斷人之技術極為高竿,百發百中從未漏氣過。他最欣賞吃相態度從容者,他說這種人出自安逸之家,對於事物看得開且不喜歡計較,故爾這種吃相者容易與之相處。吃相專注碗內食物目不斜視之人,這種人不貪欲求守住本份,絕非惡心害人之輩,值得結交有益無害。

 

  有種人端起飯碗猛扒,飯菜入口粗嚼急吞,或是吃著碗內看著碗外,雙眼直盯食物大菜者,此人必是貪婪之輩,見利忘義不值得與他深交。村子偏遠處有個陳姓鞋匠,平日吃食咀嚼出聲狼吞虎嚥,並且杯盤狼藉湯匙叮噹出聲。欽銘叔說他這種人我行我素不聽人勸,有時候還會曲解人意大發脾氣,實在是很難相處之人也。果如所言,這位鞋匠自私不聽人勸,經常自以為是以為旁人皆壞,因此,他在家鄉甚是不得人緣。

 

  村子裡凡有紅白之事,村人齊聚一堂共餐之時,欽銘叔最喜歡利用這個機會,仔細觀察各人的吃相。死黨阿喜子吃飯喜歡東張西望,咀嚼食物說話不停,一碗飯兩三分鐘就扒落下肚。欽銘叔說他的個性燥勞,不是可以安定坐下來之人。這又不幸被他言中,阿喜子長大後為民喉舌,每天都是席不暇暖的在爲村民服務。他那火爆提氣,仗義執言的個性,村人對他信任有加咧。

 

  當我公司成立之時,我曾向他請教用人之術。欽銘叔說:「吃食細嚼慢嚥也不挑食之人,其個性相對的沉穩按歩就班,他具有中規中矩處事圓融之潛在人格。至於挾菜之時捨近求遠者,必是個好高鶩遠之徒。公司用人之時,觀其小處望其大處,細心觀察必有所得。知人善任,適才適用,如此公司必可安泰無虞啦。」我按其話挑人用人,公司果然一路平安順利至今咧。 【完】

 

[音樂播放中]-凡人歌

(悄悄話) 2014-05-01 08:06:31
姥姥 2014-04-30 12:52:03

真準ㄋㄟ!
我吃飯都態度從容細嚼慢嚥呢~
ㄚ哈哈!!!

版主回應
嗯!大概吧~
因為你經常獨自一人吃飯咩~
如果和老哥同桌的話~
可就沒有那麼的淑女囉~
^_^
2014-04-30 13:00: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