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8-25 12:26:43慕松

荷塘素描一幅


照片-荷塘景緻-[網摘]。


照片-荷塘景緻-[網摘]。


照片-荷花素描-[網摘]。


照片-荷花素描-[網摘]。


照片-荷花素描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荷塘素描一幅』

 

  好幾次路經上屋張家之荷塘畔,荷塘內的景緻變化引起我的注意。這口荷塘面積約模兩畝之大,塘內栽植蓮荷之外,池塘內飼養數種地魚包括草魚、吳郭魚、鰱魚等等,用以調節池塘內之生態世界。個人在鄉下養疴期間,每天晨昏散歩都會經過這口荷塘,然因心事重重埋頭走路,故爾錯過了許多欣賞機會。直至這日彎下腰身繫綁鞋帶之時,無意間才梭溜到荷塘內的美妙變化。

 

  一隻長腳紅面紅嘴不知名之鳥,忙碌穿梭在蓮株裏間,鳥頭頻頻點點入水,鳥喙不停的啄食荷根附近的小蟲小魚。或許塘內水生物豐富,此刻它的脖子鼓起嗉囊裝得滿滿的,走起路來步伐蹣跚搖晃。可能是孤單一隻之緣故?它的紅臉上充滿著落寞的表情。它不時的舉頭眺望遠處,有實則是環動鳥頭瀏覽荷塘四周。莫非它是在尋找同伴?偶而拔頸鳴叫,尖銳的鳴聲裏透露出悽情無奈之韻調。

 

  這天我遇到一位寫生畫家,他在塘畔支撐起他的畫架。小心翼翼的舖上畫紙,然後雙眼溜動梭尋荷塘景色。他利用雙手之拇指與食指,顛倒相接成為一個長方形,頻頻換位移動觀察,左望右看努力作出取景之習慣動作。他的比比停停動作引起我的好奇,遂爾移歩靠過去看看。但見他右手執鉛筆左手托著下顎在構思,旋即快速落筆勾勒不停的運筆,不久,一幅荷塘景色之素描已然成形矣。

 

  這幅素描景象突出,荷葉田田荷花挺拔,就連塘畔的雜草亂樹也都畫得有模有樣。最妙的是那隻孤獨的紅面鳥,正在啄食荷梗上的小蟲,它也被巧妙的捕捉入畫。或許是在下自認之想當然而,我以為那個畫家一定知道,那隻紅面鳥的名字。於是我滿臉露出笑容問他鳥名,豈知他給我瘩答覆竟然是「不知道!」三個字。此刻正好三位學生路過,我便想藉機下台跟隨而去。

 

  然而,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了。那三個學生走到畫者面前,整齊鞠躬並期生開口說「老師早!」嘿嘿!黑酐仔裝醬油,看不出他竟然是附近小學校裏的美術老師。從他和學生搭理的模樣裏,可以看出他在學校裏,必定是一位很受歡迎的老師。他開口叫住學生,自己則匆匆收拾畫架。一切就緒之後,他肩扛著畫架和三個學生,一路上說說笑笑的走向學校去了。

 

  夕陽西下荷塘又是一番景象,夕陽餘暉映照塘水閃閃生光。荷葉荷花荷梗染上金黃,它與金黃色水面相互輝映,漂染出一個黃金世界。未隔多久金光逐漸消歛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黑色布幕,慢慢將週遭圍入黑暗之中。附近的高樓大廈如似蹲伏之巨獸,瞬間萬家燈火整齊放亮。荷塘受到感染葉跟著亮麗起來,平靜的村道上頓時熱鬧起來。因為此時正是工廠的戲般時間,匆匆趕路下班人,將村路塞得滿滿,走路談笑聲音充滿空間。

 

  就在夜幕的餘光裏,我瞧見哪之紅面鳥在叫鳴聲中離開荷塘。它飛棲在塘畔的一棵半大不小的矮樹上,難不成它是要在這棵矮樹上過夜?不過,這個問題沒人給我答案。眼見四週天色漸暗,腹肚裡也傳出飢餓之咕嚕聲音。於是我收拾起愉快之心情,依依不捨的向荷塘告別。轉過身穿過回家之巷子,月牙兒已經露臉高掛。此時心中暗想,月滿之荷塘將會出現何等景緻?邊想邊走,不知不覺裏人已回到自家門口矣! 【完】

上一篇:寫作找樂子

下一篇:希臘雅典行筆記

小洋子 2013-08-25 23:51:10

我喜歡河裡經片葉片漂著就好>_<

版主回應
嗯~
水面那張確實不錯~
有藝術眼光哦~
週一愉快~
^_^
2013-08-26 07:05:15
(悄悄話) 2013-08-25 17:01: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