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6-30 12:40:15慕松

紫色的牽牛花


照片-牽牛花型態-[網摘]。


照片-紫色牽牛花-[網摘]。


照片-紫色牽牛花近觀-[網摘]。


照片-藍色牽牛花-[網摘]。


照片-多色牽牛花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紫色的牽牛花』

 

  滿姑對我說:「紫色是代表氣質高貴,它也代表著才華。」於是我開始迷上了紫色。不論穿著或是用品無不染紫,弄得家人為此而人仰馬翻。之後和女童伴玩家家酒之時,我送她一把紫色花朵,萬沒想到她生氣的將紫花棄之於地。問明原因才知道,原來她最討厭紫色的東西。自此伊始,我又討厭紫色的東西,從前拗著家人買回的紫色衣物用具,全都裝箱放入閒物倉庫內。

 

  當我迷上紫色之時,最辛苦的是母親。她為了幫我購買紫色衣物用品,大熱天裏,奔東走西非常辛苦。幸好當時只有我一個孩子,要是弟妹都已出世,母親的麻煩可就更大了。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的幼稚無知令人感到難為情。寄居於外婆家的那段時日裏,屋惻有著一欉牽牛花藤,開出來的紫色牽牛花,讓我看了之後,心中蟄伏已久的紫色效應,竟然又蠢蠢欲動起來矣。

 

  外婆家的屋基是用卵石堆疊而成,穩定堅固歷經多次天災毫髮無損。屋基旁惻有條臨崖通道直達河壩頭,那欉牽牛花藤就是從石縫內蹦生出來的。紫紅色的藤莖攀沿著石壁成長,花藤爬生滿石壁,一到花季開滿紫花朵朵簇簇,遠遠眺望過去,就像是一塊花毯掛在石壁上。這天氣候晴朗萬里無雲,我與滿姑準備去河壩上抓魚。姑侄二人沿著崖路忘下走去,邊走邊聊十分愉快。

 

  當我不經意的抬起頭來之時,崖壁上出現一大片新開的牽牛花。紫色罩眼讓我看了目瞪口呆。接著是「哇呀!」一聲驚呼,我立刻跑至那片牽牛花前面,身手便想摘下那些花朵。滿姑怕我有所閃失,跟在我的後面邊追邊喊「小心!」然而此時的我,心神早已被那片牽牛花所吸引,滿姑的呼叫聲並未聽到。滿姑氣喘喘的接近我,這時我才回神趕忙向滿姑道歉。

 

  此時的姑侄兩人體力透支氣未喘定,我已管不了這些開始採摘牽牛花了。滿姑要我堤防石縫裏的毒蛇,我完全沒聽入耳。說時遟那快!我的手剛伸近牽牛花,花藤底下「颯!」的一聲,自石縫內飆出一條赤煉蛇。滿姑一見大驚失色,「注意小心!」尚未出口,那條赤煉蛇已經沒入草叢中了。滿姑口中連呼好險,臉上掛著譴責神色,害得我不知如何是好?

 

  稍頃滿姑臉上慍色消退,她也幫我採摘起牽牛花來。花和藤一起採摘,不久姑侄二人各採得一大抱。捉魚計畫已經打消,兩人抱著牽牛花與花藤往回走。途中順手拔些其他的藤蔓,兩人就在曬穀場邊,開始編織起花冠頭飾和花環。滿姑用牽牛花幫我打扮得一身紫氣,她還要我在曬穀場上,小心邁步巡迴走來走去。接著我們一起走進客廳,客廳內已有多人在聊天。

 

  眾人見到我一身紫氣出現,大表哥沖口而出說:「啊!我們家何時飼養紫色的豬仔呀?」話音古怪韻調弔兒啷噹的,讓人聽入耳內很不舒服。小表弟也附合著說:「哈哈!我門家還有紫色的豬仔啊!」他們的揶揄使我生氣,顧不得客廳裏人多,扯開喉嚨大聲哭了出來。雙手迅速將身上的紫花扯掉,一邊快歩跑出客廳。滿姑一直安撫我的情緒,直至午餐表弟給我雞腿賠罪,這時我才收起眼淚,高興的啃著雞腿,方才的尷尬號哭之情景,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去啦! 【完】

Makuhan 2013-07-01 08:52:12

我也很喜歡紫色的飾品。舒俱萊石,很美喔。
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~
紫色確實很美~
奧地利與祕魯之紫水晶各有特色~
俄國之紫色被紗夜很誘人的說~
^_^
2013-07-01 12:37:45
小洋子 2013-06-30 22:42:29

我比較喜歡淡紫色拉。

版主回應
其實牽牛花色很多種~
它會隨著土壤改變顏色~
有時一株裏會有多種花色哩~
^_^
2013-07-01 12:34: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