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2-08 13:04:46慕松

薑園舊事憶往


照片-薑園-[網摘]。


照片-薑芽-[網摘]。


照片-薑園採收-[網摘]。


照片-嫩薑-[網摘]。


照片-老薑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 

           『薑園舊事憶往』

 

 

  客家話「薑麻」就是「薑母」,也就是「生薑」的意思。至於「薑麻園」嘛,它就是栽植生薑的園圃啦。母親生前嗜食醃薑,尤其她的胃痛越劇烈,她就吃得越兇。每逢新薑上市,住在深山的達佬伯酋長,總會命令達坤或達比小哥,挑擔嫩薑來給母親。達佬伯是母親的義父,我也按禮稱呼他叫阿公。

 

  達佬伯阿公家的生薑,每苤都有大人巴掌大,長度不帶尾梢約尺許長,一苤重量接近一斤。肥嫩碩大,真是醃漬鹽薑之好素材。每年收薑日開始,端午節前夕,接獲消息的我與母親,常會抽空到水井窩的斜崎頂上,等候著達比小哥他們的到來。遠遠見到他們的身影,我便迫不及待的迎上前去,接下他手提的藺草袋。草袋子裡面,多半裝著山果或好吃的東西。

 

每回達比小哥前來,總會趁機幫我帶些小甲蟲或鳥蛋給我。因此,他來那天我都會興奮一整天的。魯娜姐與蜜娜姐姐最疼我,每次都會帶給我許多山上的山果,或者用琉璃石串成的珠鍊。有時候還會帶給我,用獸皮縫製的小錢包呢。有一回,達比小哥他們在山上射中一隻梅花鹿。蜜娜姐就用牠的背皮,縫製一個文具袋給我。花斑點點的表面,加上阿姐的巧手,讓我對它愛不釋手。

 

翌日,我很高興的拿去學校典寶,結果半天不到它就失蹤啦。我向老師報案,卻被老師痛罵一頓,說我不該招搖引誘別人偷竊。為此,回到家裡我還哭了一整晚,哭到自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。收下生薑之後開始忙碌,我和母親用小鐮刀割除尾梢。分開老嫩莖塊,準備製作鹽薑。老嫩分清楚後,將嫩薑洗淨擺在太陽下晾曬。

 

黃昏收回用粗鹽搓揉,然後苤苤層疊置入陶甕裡。壓以扁平石頭兩三天,倒出壓出之泡汁煮開冷卻,再將冷卻之泡汁倒回甕內。讓它充分發酵,一星期之後即可取食。醃漬過程中,絕對不可滴入生水。如果不小心滴入生水,所漬之嫩薑泡汁立即生白霉發臭,這種泡汁醃出之嫩薑,發酸不打緊,那股腐酸味真讓人不敢領教。鹽醃生薑小酸淺辣,搭配醃酸梅或花生米,就著冷飯吃真是天下美味,酸辣香加飯Q,口感十足,好吃得不得了。

 

小五開始帶便當上學,我就喜歡這種方式搭配。至於在平時,只要有片醃薑就可吞下兩碗白飯。我喜歡跟小哥和阿姐,在他們家廣袤的薑麻園內奔跑。小狗「配萊」常和我們一起,只要牠努力點,當天就有田鼠或白鼻心下鍋啦。薑麻園內的茅草墩上,經常會有一種毛辣子小蜜蜂在築巢,蜂窩像紅龜粿大小,連結數十公尺。我們只需燒把火趕走蜂群,將牠的蜂窩拿下燒烤,其烤熟之蜂蛹亦是薑園美味之一。

 

  舉家北遷之後,在江子翠學得另類醃薑方法。將嫩薑苤整理乾淨,去除老薑部份。然後將嫩薑斜切成2米厘後薑片,拋以小鹽讓它化軟再加入砂糖。再用力拋過之後,放入冰箱冷藏。翌日取食放點醬油,脆甜微鹹另有風味,年輕人都喜歡吃它。還有日本式的嫩薑抓醋與糖,搭配壽司捲也不錯吃。

 

  二舅在汶水有片薑園,面積約有一甲多,一家人辛勤投入生薑之栽培,年年固定收入豐衣足食。早年他的嫩薑大量運銷日本,收穫之時貨櫃車絡繹於途。貨物運至碼頭,文件拿回之後送入銀行押匯,花花鈔票立刻滿袋滿袋的入庫。之後,栽培面積越來越大,舅媽細心分配所賺,有人賣地便予以收買。短短幾年裡,栽植面積超過數公頃之上。

 

一連五年豐收不斷,累積之財富令人稱羨不已。某日,一位衣冠楚楚之少年人,手提禮物拜訪二舅。那年輕人是證券公司營業員,專為客戶操盤買賣與打理證券賺取紅利。他打聽到二舅收入不錯,因此,屢屢登門招攬生意。儘管他說得天花亂墜,二舅與舅媽根本不為所動。來過數趟釣不到大魚,他便匆匆收兵走人啦。

 

  嗣後,上屋種香茅的阿欽伯被盯上,他的媳婦文英嫂興緻濃濃,投入數百萬元鉅款,購買那位年輕人推薦的三家股票。先甜後苦,加上股災蔓延遭到斷頭!所有投資付諸流水,大嘆時運不濟識人不明。當文欽伯來二舅家談及此事,二舅安慰之外,拍拍胸脯高聲的說:「任它百萬千萬的股票,怎能抵過我家區區的薑麻園呢!」壯哉豪語!  【完】

 

 

青魚 2013-02-14 14:09:40

醃生薑好吃耶
小時候愛拿來當零嘴XD

版主回應
北北馬特愛吃薑~
所以越老腦筋越僵啦~
午安~
春節愉快~
^_^
2013-02-15 13:21:10
白浪苦瓜 2013-02-08 21:08:23

薑其實很容易種植的
有回我把老媽從菜市場買回來的薑
用水養在書桌上,過沒多久長高了
我把它移到書桌旁邊
因為日照不夠,葉子淡綠色的
後來長太高了會倒...
再後來被老媽發現丟掉了
只觀察到它葉子長到半人高
一直沒有看過菜市場賣的薑生的薑花

有回我遇到公園有種薑
以為可以等到它開花
可是三年了沒見過它開花
後來整排薑草都不見了!

版主回應
苦瓜午安~
薑是容易種植但不容易種好~
太濕會腐爛太乾會乾死~
需要相當心血才有收成的~
薑花有紅有白有橙五彩繽紛啦~
祝福您年快樂萬事如意~
除夕愉快~
^_^
2013-02-09 14:14:47
天佑 2013-02-08 18:56:50

新年快樂~回憶起鄉下童年往事好多故事說不完,我們紅棗園夏天還很多毛辣子會盯人呢~

版主回應
天佑午安~
童年回憶真甜蜜~
現在石圍牆還見得到毛辣子啊~
可見當地的環保做得不錯ㄟ~
祝福新年快樂闔家平安~
除夕愉快~
^_^
2013-02-09 14:11: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