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8-13 12:55:38慕松

辛香炒麵留香記

 

 

『辛香炒麵留香記』

 

雜貨部之商友梅田君,他知道我在東京大阪熟人很多,復又經過青商會青木、澤渡與鈴木的極力推薦,我們之間的交往由生變熟,進而成為莫逆死黨。梅田夫人厨藝不佳,若與青木夫人相比只能用「天淵之別」來形容。每次我要寄宿他家,梅田夫人都用和式炒飯招待。一成不變,有點乏味。

 

這種日本式的炒飯,香味不夠辣味却是十足。每次都讓我吃得噴嚏難免,汗水淋漓,回到房間就猛灌開水。某日路經梅田家,我擺著一付打秋風的樣相,梅田慨出端倪,立刻吩咐太太下廚房去準備午餐。不一會兒一陣熟悉的辣味入鼻,不用多說又是日本炒飯了。

 

儘管我不喜歡它,可是在當年尚未成就之前,能省則省之,因此,我打算忍耐著吃下這頓炒飯。稍頃,梅田夫人端上一大盤炒飯,三付碗筷和一大碗蛋花湯。我很餓便不客氣的吃將起來,飯扒入口我發覺,今天的炒飯味道與往昔不同。我好奇問她加了何種調味料?

 

她笑笑回我說:「它是從烹飪班帶回來的七味唐辛子,老師說這種辛香料滋味好之外,它還具有健胃整腸的功效呢。我今天剛帶回來您就趕上,看樣子您還蠻有吃福嘛。」一向嘴尖舌利的梅田夫人,哇啦哇拉的說了一大串,眼見她臉不紅氣不喘的,怪不得梅田對她心服口服。她的話我揣摸了一會,這才意會出這不就是我們的五香粉嘛。

 

回到台灣上「櫻之戀」日本館請客,藉著空檔問問廚師,請他告訴我七味唐辛子的內容。大廚清太郎為人和藹,團團圓臉笑容滿面。他的招牌咪咪眼,時刻都綻設著慈祥光輝。因為我常帶客人前來消費,兩人之間的友誼還算不錯。他咧著一貫笑容對我說:「劉桑!所謂唐辛子就是以紅辣椒為主的調味料。它可以活化人類的交感神經,加速新陳代謝功能。」

 

稍停他又繼續說道:「七味唐辛子與台灣的五香粉相似,它的配方是山椒粉與芥子、麻實、陳皮、黑芝麻、以及熟透的紅辣椒研磨成粉混合而成。在做料理之前稍過油,做出來的料理就不會太辣了。」他一口氣說到這裡,換口氣接著又說:「今晚我就提供一道,用唐辛子提鮮的田園炒麵請您品賞吧!」

 

他用胡蘿蔔汁和麵做成麵條,搭配佐料有火腿丁、炸蝦片、玉米粒、青椒丁、猛火快炒,稍待收湯立即裝盤上桌。由於顏色搭配搶眼,唐辛子的香味順鼻,一端上桌人人垂涎挑起食慾。大廚親自在桌旁侍候,他用小盤子將麵分好端給個位顧客。陣陣香味撲鼻而來,三人吃掉六人份的一大盤。吃完之後有人還覺得不太過癮,嘴裡嚷嚷小要再吃。

 

大廚清太郎笑笑不表意見,我一向請客都是以客為尊,於是慷慨的再訂一盤炒麵請客。這回用的主材昰普通的台灣油麵條,佐料只有青蔥和火腿,還有幾顆雞蛋陪伴。這盤台式七味唐辛子炒麵送上桌來,大夥兒又是一陣急忙,三人吃得胃撐肚飽,這才心滿意足的離開"櫻之戀"飲食店矣。    [完]

 

照片-七味唐辛子調味粉-[網摘]。

 

 

照片-和式炒飯-[網摘]。

 

 

照片-唐辛子炒飯-[網摘]。

 

 

照片-唐辛子炒麵-[網摘]。

 

 

照片-唐辛子炒麵-[網摘]。

 

 

照片-唐辛子炒麵--[網摘]。

小宜 2012-08-14 23:43:48

我吃烏龍麵一定會加的七味粉,
吃豬排蛋飯 ..等也會加.

版主回應
ㄟˊ~
聽說喜歡吃辣的還真很聰明喲~
可見小宜一定聰明絕頂啦~
^_^
2012-08-15 07:43:04
2012-08-14 17:54:58

哈哈~後一句讓我笑開懷XDD
好幽默~~

版主回應
哈哈~
糗原諒北北的孩子氣啦~
早安~
^_^
2012-08-15 07:41:27
喵喵 2012-08-14 17:45:12

日前看食尚玩家節目
介紹吉隆坡的福建炒麵
也是 鹹香皆備
不曉得北北有沒嚐過?

版主回應
哈哈~
友吃的北北不會錯過啦~
各地炒麵要寫起來還真是樂樂長咧~
早安~
^_^
2012-08-15 07:39: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