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28 13:16:27慕松

就醫雜記

 

 

『就醫雜記』

 

  台灣的杏林巨塔隔著一層厚厚的面紗,病患與醫生之間的灰色地帶很寬。二者之間似乎隔著一堵厚牆,牆裏牆外各有千秋。待自那知識爆發年代伊始,這座巨塔慢慢剝落了。塔內蘊藏許多不為外知之真相,隨著時間之推進慢慢的曝露出來矣。令醫界談之色變的醫療糾紛,與日俱增而造成台灣醫療生態之丕變。

 

  回憶當年因為工作壓力大,結果罹患胃潰瘍導致吐血滿地。送入一家診所治療之後,因為年紀輕很快便復原。繼此之後奔波在外,長年平安無事而忽略了腸胃之保健。當時事業剛穩下來,卻又遇上國際景氣低迷。每天忙著找訂單而頓頓誤餐。不久之後潰瘍再度找上門來,某日正與客人商討訂單之際,喉頭突然一陣腥味湧起,就在辦公室裡猛吐鮮血。

 

  整個辦公室人仰馬翻,大家都亂了手腳,匆忙中將我送入一家教學醫院診療。這回病情相當嚴重,住院十天才挽回生命。此趟住院之記憶深刻,從入急診室剎那,立刻有許多義工和不認識的人過來關心。在急診室止血送入普通病房之前,天天還是會有不認識之善心人士前來問安。

 

這干人士會在有意無意之間透露口風,說某某醫師對腸胃科十分專精,只須給個小小紅包,您就可獲得特別的照料。偏偏我這人就是個鐵齒,對此關說推薦一笑置之。誰知呆在急診室兩天,竟無主治醫師過來探望問診。內人與家人覺得奇怪,遂遵照那人之言送個紅包過去,翌日,立即獲得妥善照顧並轉入普通病房。得知此事我非常憤怒,多次想去找醫院理論,卻被家人擋下直到出院為止。

 

人過中年之後,身體零件多已陳舊不堪,這裡病那裡痛從無間斷,因此,和醫院醫生接觸機會越來越多。內心感受最深的,依然是醫生態度令人難以接受。掛號等候老半天,好不容易等到號碼入診。誰知進入問診房內,不到兩三分鐘便已完帳。年輕醫師雙眼盯著電腦,邊打邊問全然冷漠。

 

年長醫師會溫情些,但因長年疲勞,頂多也是兩三分鐘就完帳了,連給個詢問的機會都沒有。有時候運氣好遇上好醫師,溫言探詢約略交代一下,這就讓病人感到相當滿足了。許多老阿伯想問醫生一些吃藥重點,旁邊的護士馬上請你走人,並且迅速按鈴讓下位病人進來。您也只好摸摸鼻子走人,快點去批價取藥吧。

 

那年秋冬之交,我的胃潰瘍第三度復發。在病情尚未嚴重之時,我前去醫院掛了急診。值班護士問我要掛哪位醫師,我說哪位都可以。嘿嘿!過來的是一位菜鳥醫師。我將病歷大要告知,誰知他都沒把話聽入耳裏,立即交代做這做那檢查一大堆。結果最重要的內視鏡檢查,他竟然給忽略啦。媳婦再度告知我的胃部不舒服,他就大聲回嗆說:「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!」

 

媳婦火大找醫院熟識之高層主管抱怨,那主管一通電話過來,全院上下大為緊張,就連院長也過來了解狀況。這是啥麼世界啊?有關係尚且受此待遇`,那些無關係之升斗小民病患該怎麼辦啊?早日我對醫生並無惡感,尤其一些古早鄉下的家醫我更欽佩。

 

常年以來,我對醫生護士信賴極深,但遷居都市之後,對於大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實在不敢恭維。尤其就醫求診遇上諸多窒礙難行,不禁暗自感嘆:"人還是不要生病的好,一旦生病求醫還須碰碰運氣。遇上好醫生可以讓您藥到病除,遇上惡意的醫生,那麼您就自求多福了!"   [完]

 


照片-大醫院-[網摘]。


照片-小診所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醫院巡房大陣仗-[網摘]。


照片-小診所的溫馨問診-[網摘]。

上一篇:體罰的故事

下一篇:二遊濟州島筆記

123 2012-07-31 14:38:36

北北此篇深得我心
看透人世間的北北真厲害
我也很不喜歡這種制度

看過許多這種黑暗面
看過他們的手段

這種白色巨塔不是人人呆的起

版主回應
好友早安~
其實~
古早陋規更多~
不過有了健保之後~
矣些醫院仍留有陋規~
只是公開轉變為地下化罷了~

風雨緩慢盤旋~
外出小心安全~
祝福平安愉快~
^_^
2012-08-01 07:46: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