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07 11:42:13慕松

友人之橫龍山尋父記

 

 

『友人之橫龍山尋父記』

 

 友人小湯對橫龍山熟悉得不得了,因為她父親在此山當伐木工人。每年至少有多次,小湯必須上山找父親拿薪水回家。還記的小六暑假期間,小湯的母親臥病在床,急需金錢看醫生治病。於是小湯邀我陪他,前去橫龍山伐木場找他的父親。基於友情關係,我義不容辭陪他上山找人。

 

  出發之日,我們幸運的搭上雜貨商阿木哥的卡車,沿著尖湖公路直奔大湖。阿木哥的卡車是二手車,跑起山路顛顛簸簸,車體則嘰嘰呱呱像要解體似的。上坡路有氣無力,排氣管拼命的噴出黑煙。被那山風倒捲,嗆德伍們滿臉是灰。未能節省車資,我們只好忍耐著被黑煙的肆虐。

 

  一路車行停停頓頓,好不容易才抵達汶水。兩人拼命揉著屁股,嘴裏頻頻喊痛。阿木哥一臉疚相,遂請我們吃碗陽春麵,算是道歉也是我們的午餐。吃完陽春麵繼續行程,直到橫龍山口,我們才與阿木哥分手各奔前程。與阿木哥分手之後,兩人從橫龍山步道口進入。

 

  橫龍山步道口的兩側,有著一片蓊鬱的楓樹林。林相起伏連綿無止境,坑坑谷股之楓葉各異其趣。有綠有黃也有淡紅,隨著高度產生變化。這些天氣候特別炎熱,可是我們走近登山道不遠,立即有一股涼意迎面吹來。樹上的蟬鳴聲唧唧,經過山谷之回音特別響亮。

 

  我們走過一個山坳,看見更多的楓樹。依著海拔坡度顏色形成漸層,由淡而深層次分明。仔細看的究竟,原來楓林中還夾雜著香楓與青楓,葉葉相近卻各有千秋。步道上舖著一層厚厚的落葉,人行其上沙沙作響。若是單獨走入山道,聽聲必定會毛骨悚然之反應。

 

  聽山民之敘述,這裡的楓紅始自十二月份,賡續染紅直到來年二月方休。楓紅開始漸層升高,除了紅葉之外還有金黃。色色相雜令人目眩神移,再經山風之吹拂多采多姿。一些尚未染色之楓葉,再陽光的照射下閃爍著綠浪也很迷人。兩人步伐隨著坡度放慢,走近伐木工寮已是黃昏時光。

 

山上的夜色來得早,工寮內的炊煙提醒我們,必須加緊腳步才可趕上晚飯。於是兩人在默契中繼續向前走,希望在天黑之前能夠抵達工寮。這座工寮建築在山腰開闊之處,看似很近卻讓我門吃盡苦頭。山路蜿蜒分岔歧路很多,每每選擇正路耗費不少時間,走到工寮面前天色已經斷黑矣。

 

小湯高聲吆喝:「有人在嗎?」工寮內走出一位炊事婦人,見到兩個毛頭小孩入山尋人,臉上之反應變化瞬轉。或許是被我們的精神感動,她像慈母似的留下我們一起晚餐。飯後小湯問工寮內的眾人,問他爸爸在哪個林班伐木?令人洩氣的是,諸多工人之中,竟無一人知道他的行蹤去向。

 

炊事婦人留我們夜宿工寮,明日好打早到下個工寮詢問別人。一宿無話,次日大早我們辭別婦人,帶著她為我們準備的飯糰繼續前進。途中經過一座梨園,看見有人在採收水梨。小湯遂開口詢問摘梨工人,結果得到消息,原來小湯的父親已經轉到水尾林場去了。

 

兩人將信將疑的趕到水尾林場,果然見到小湯父親在那裡。他們一見面緊緊擁抱在一起,我一旁人覺得鼻頭酸酸的。湯老爹向我致謝之外,並還送我兩瓶自採的蜂蜜。當晚我們在林班工寮內住宿,晚餐吃的是山豬肉雜煮。我與小湯就像是難民,一碗接一碗吃個不停,差點就把肚子吃撐了。

 

翌日早晨,湯老爹親自送我們下山。我們在新竹客運的水尾坪招呼站前分手,小湯帶了一個大包袱回家,聽說包袱內裝著他爸爸的薪水呢。「人是英雄錢是膽」,小湯母親拿到錢後,像是困龍遇水再逢生。第二天,買一大塊豬肉回家滷煮一大鍋,我也沾光吃了好幾塊,同時還得到十元之報酬。可別小看這區區的十塊錢,它可讓我的暑假過得風風光光咧。   [完]

 


照片-橫龍山入口-[罔摘]。


照片-橫龍山水梨-[網摘]。


照片-橫龍山之佛手瓜-[網摘]。


照片-入山吊橋-[罔摘]。


照片-步道新吊橋-[網摘]。


照片-伐木工寮-[網摘]。

小洋子 2011-08-08 14:41:58

啍!籠毋知拉,呿~

版主回應
哈哈~
毋災洗大摳呆~
^_^
2011-08-09 08:08:48
小洋子 2011-08-08 10:10:58

沒聽過橫龍山>_<

版主回應
哈哈~
台灣之大~
沒聽過的地名多得很咧~
你聽過九間尾牛屎崎嗎?~
橫龍山跨於苗栗泰安獅潭與大湖之間啦~
^_^
^_^
2011-08-08 12:01:31
美雲 2011-08-07 19:37:59

北北自小就對朋友這麼有義氣
難怪到處都有你的好朋友
去到那麼遠的山上
要很有勇氣的~

祝北北父親節快樂!

版主回應
或許是習慣使然~
因為家母自幼教我待人接物~
多交朋友走遍天下~
至今心態依然未變~
^_^
2011-08-08 11:58:18